匿名2022/7/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了解主管職(課級/部級主管)的跳槽在履歷上該強調的重點

1.想了解主管職(課級/部級主管)的跳槽在履歷上該強調的重點
2.想了解年薪300萬/600萬台幣 跳槽的水準 寫的履歷的大概要怎麼寫? 需要有什麼等級的技能?就我所了解一般外商工程師 就是300萬台幣 , team leader level 就是600萬台幣 3.如果想到外商上班 有哪些路呢? 目前我看到的案例1:就是直接高中出國留學念書 大學&碩博班國外念 然後直接進外商公司(RD team leader 25萬美金水準) 案例2/3/4: 台商當到經 副理 跳槽到外商 (RD/EPM/SQE) ...想聽聽各位前輩分享經驗 有沒有碰過這些路線以外的人呢?

回答 8觀看 2922
回答 8

半導體前段班年薪六七百萬在約是部級主管的行情。
RD年薪上千萬的大有人在,可能是有重要專利,論文期刊或其他發明。
這些天才必定有過人之處,一個想法能被實現會幫公司賺更多的錢。

無論甚麼職務,薪水多少,在招募需求都會有 Job Description ,Education Required 和 Experience Required,寫履歷就要儘量符合以上要求。

我待過的公司所有主管(無論課/部/處級)都要寫週報,甚至有月報,季報和年報,有哪些是routine job,key index,high/low light 若有機會看一下你主管的報告,有哪些豐功偉業都是可以寫在履歷上的,做過這樣職務就會知道怎麼寫。您會問這問題因為您尚未歷練過這些職務,有經歷過自然會有答案。

履歷只是初步,更重要的應該在面談,有多少斤兩是否適合一談細節就知道。
我曾經被獵頭找過一次是先看到我幾年前的舊履歷,後來我職務調整也升職了,獵頭在和我電話談過程直接同時幫我改履歷,送出去後對方就要求面談就錄取了,這次跳槽我都沒有寫過履歷也完全在我預期之外。這也是這位獵頭成功的地方,別的獵頭都是要我履歷改完再給他,我當時沒想換工作就不想改。

半導體這個圈說大不大,我一段時間就會被圈內同事長官或是認識獵頭問到:
你和某某人曾在同公司是否共事過,對他的意見如何? 所謂 reference check。
從客戶,供應商,校友關係,要打聽到一個資深一點人的風評都不會太難。

如果針對半導體外商,比如高通,美光,ASML等頂尖公司,我觀察在這些公司當主管的以前同事,應該遠超越您所說的薪資水平者的幾個共通特性。
學校,台清交成(大學+碩士)居多,至少國立。碩博士有國外留學回來的也很加分,
經歷,在兩岸或是亞洲知名半導體廠歷練過主管職並有赫赫戰功。
外語能力,主管職都要能和全球各廠區開會,甚至你老闆就是老外,這是基本。
有些即使沒有留學但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廠工作過,外語能力都很好。

最近網路有新聞,某公司工程師年薪兩百萬新人離職率還是很高,實在受不了壓力。其實前述這些半導體外商公司主管的薪資待遇未必比台灣本土的龍頭公司高,但是聽這些朋友說起來外商公司管理方式比較人性化,工作氛圍和文化不像台灣公司這麼操勞,視野也比較寬廣,即使薪水稍微低點他們比較喜歡待歐美的外商公司。

以上訊息希望有回答到您需要的。

Best Regards!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如果只鎖定外商的話,建議可以找一些獵才顧問(特別是外商的)聊聊,他們能給您履歷自傳的修正建議,也可以給您一些轉職的想法。LinkedIn上很多,可以自己去搜尋。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您好,我想表達的是通常外商獵頭(獵才)公司有很多外商中高階職缺的機會。他們找過非常多這類的人才,也閲覽過無數求職者的履歷自傳,也會知道推薦成功的求職者履歷自傳怎麼展現。30%提升到95%是可寫的,但用什麼手法則不該寫,通常會是面試時用口頭表達居多。
曾做過獵才顧問的我的回覆,供您參考,謝謝?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主管職轉職的重點 :
1. Reference checking 很重要, 通常會要了解在過去經歷中的表現和reputation 。

2. 帶 team 的 KPI / MBO 等績效,這部份只要不牽涉到公司獨特的技術,一般通用技術、數字是可以呈現的。

3. 個人的主管人格特質,專業能力,團隊精神,問題解決能力,如果是外商會特別注重這一部分。

4. 如果是外商,會更注重「即戰力」和英文的對談能力,國外學位只是做參考而已,RD/PM/FAE/Q/NPI/strategy buyer/… 都是可能的人選。

總之,主管職負的責任較重,outstanding 的performance 是必要的,不管在「技術或管理」方面的要求,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日安:

禮貌性跟您打聲招呼(看你寫的,真的與事實落差太大),不是不信,是正常邏輯無法理解。

1. 想了解主管職(課級/部級主管)的跳槽在履歷上該強調的重點。

課級:這要有8-10年工作經歷(最好別轉職),你會有相當部人工作經驗。
如: 專業知識、專業技術、判斷能力、處理異常能力、專案能力、溝通協調能力...等等(這就是你要的重點)

部級:有課級5-8年工作經驗(且老闆賞識及有缺)
如:統御領導能力、談判能力、成本概念、創新能力、永續經營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內/外)...等等(你要的)

2. 想了解年薪.......跳槽的水準 寫的履歷的大概要怎麼寫?
同1. 經歷你的履歷自然就會寫,抄別人的沒意義,重點在於你有沒有能力與特質。(光你說的數字,我完全不信,且到這職務level跟本不會透露自己的個資。

3. 你提的案例。
RD team leader,這只是個比兵大一點點的職務(類似組長的職務)僅是外商會開出這高,這職等職級比課長還低,你知道嗎?

4. 高學歷的迷思。
我印象上週有位教授找我幫忙看履歷,說真的第一次看到到發冷(博士),自己卻擔心念紀高無法成功轉職,
「我第一句說」:年紀不是問題,而是你學歷太高,在現況科技業與專長來看,僅剩幾家能夠接受此般學歷。

經驗與觀念分享:
我自己高職同學,我們36位選擇重考,最終出兩位博士;但找工作真的不怎順利,最後一位也回家繼承家業,一位回學術界。因此你的案例,與我接觸實例真的差太多。
25萬美金=約740萬台幣。(若以研發單位來說,一年電費,也沒740萬台幣吧)

換位思考一下,你是老闆,你會請如此高年薪的人嗎?
(別說是月薪,月薪的話更扯)

我也看到很多外商Giver希望能替我解惑與長知識,外商如此闊綽,上個月獵人頭開外商職缺(經理)給我也沒25萬美金。(若你說的是真的,我真想打電話去罵人)

再給你一個實際案例:
我在之前任職公司的月刊,看過一位人物介紹(公司成立38年,她任職38年,她從18歲進入公司,職稱叫技術員,她45歲當上副總,這人一步一腳印,節約家裡經濟住公司產線角落,領班、組長、助工、工程師、課長、副理、經理、處長、廠長、副總,這是有過人之處且有過程,跟你打幾個字,真的無法想像。(別懷疑,這企業比你說的任何外商都大,且大很多)

以上經驗分享給你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去掉之前那些
有名公司
大公司
"好公司"
和管理職稱
的光環 光暈 頭銜 權帶來的勢 之後,
.
自己還剩下什麼真本事,
足以擔任優質企業的主管,
就是可以寫在中高階履歷自傳的東西.
.
(甚至都不用寫,
就會有人來挖角 聘請 三顧茅廬...)

謝謝幸福教練指導
是否有比較具體的建議或是經驗可以分享呢?

您好,首先很感謝您的指定回覆,雖然個人目前薪資部分也算有小有成就,同時也有規畫自己未來的前進目標,但因為現況距離您提到的等級還是有所差距,所以關於這問題我也只能夠作為一個台下聽眾,一起聽取其他專業前輩所給予的寶貴建議,這部分也請您見諒 :)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