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傳統上市大公司 V.S. 創業型小公司,我該如何抉擇?

本人今年32歲, 在網路服務公司擔任產品經理2年, 最近正在謀求轉職, 很幸運的同時拿到兩個offer需要抉擇。第一個是台灣上市的網路公司的產品職缺,以我的經歷來說算是剛剛好的選擇, 公司營運穩定, 可能一進去就可以做很多年, 但是公司產品成熟, 沒甚麼挑戰性。另一個是新創的小公司, 剛拿到第一輪融資, offer提供的職位/職稱也比較高, 薪水則和第一個公司差異不大, 產品是我有興趣的, 工作感覺比較有變化和挑戰性。如果考慮我個人規劃兩年內結婚成家, 請問我該選擇哪一份工作呢? 希望聽聽看前輩們的建議。

回答 6觀看 2010
回答 6

如果考慮我個人規劃兩年內結婚成家, 請問我該選擇哪一份工作呢?

先分析下兩年內結婚成家所需要的財務條件與工作狀態,新創很操很拚,風險高容易倒閉,你應該是沒有配股分的員工,所以公司即使做起來也上市了,錢也不會進你口袋(頂多加薪) ,感覺得出來你比較喜歡新創,但又怕高風險。

抉擇點:假設這2年白搭,公司倒了,錢沒賺多少,天天加班,你可以接受嗎?你的另一半會因為你的工作/財務狀態不結了嗎?不果都不會,那就去拚一把看看;如果嚮往安穩的日子,壓力小一點,過得開心點,準時下班享受生活與工作的平衡,那就去大公司吧

我兩種公司都待過,目前在大公司服務,工作下班後斜槓人生,給你參考

8人拍手・

1 在面對一個是大型上市公司產品職缺,另一個是新創小公司產品職缺的抉擇時,希望知道在個人規劃兩年內結婚成家的情況下,應該如何做出選擇。
2 您已經很幸運地獲得了兩個職位選擇,但需要考慮自己的個人規劃。首先,考慮您的婚姻計劃和未來家庭生活的需求。若您希望在兩年內結婚成家,可以評估這兩份工作對於您的家庭生活是否有所影響。
3 大型上市公司通常穩定且有較高的薪資待遇,而且您提到該公司產品成熟,可能意味著工作相對穩定且不會有太大的挑戰性。這對於準備結婚成家的人來說,提供了較穩定的收入和較少的工作壓力。
4 另一方面,新創小公司可能提供更多的變化和挑戰性。您提到您對該公司的產品很感興趣,而且該職位的職稱也較高,這可能意味著在職場上的成長潛力較大。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新創公司通常風險較高,營運穩定性可能不如大型上市公司。
5 在做出選擇之前,建議您仔細評估自己的職業目標和價值觀。您是否更重視穩定性和較高的薪資待遇,或者更傾向於追求挑戰性和成長機會?這些因素對於做出選擇非常重要。
6 此外,您也可以考慮進一步了解兩個公司的文化、工作環境和團隊氛圍。這些因素對於您的工作滿意度和發展潛力同樣重要。與公司現有員工交流、參加面試、查詢相關資訊可以幫助您獲得更多的了解。
7 最終的選擇應該是基於您的個人需求和目標。希望您能仔細考慮這些因素,選擇一份能夠讓您在個人和職業生活中都感到滿意的工作。祝福您在職場上取得成功,並在家庭生活中獲得幸福!

7人拍手・

個人的職涯規劃與人生規劃,能找到平衡點為最理想的評估方向,事業發展還能建立在家庭和睦的基礎,理想與現實抉擇時;思考一下,自己適合什麼,而非喜歡那些,莫忘初衷。

3人拍手・

先問一下自己,對未來及現在的想法,你希望現在得到什麼?未來得到什麼?(除非你急需要更高的薪水,不然請先把薪水因素放到後面考量)

如果您比較重視工作上的自主性和成就感,或是有更高的職稱可以做未來工作的跳板,那可以考慮找新創公司自己最有興趣的工作來做,做的也開心,用1~2年來嘗試,就當賭一把,賭輸了也沒關係,也是一種工作經歷。雖說新創公司通常說收就收,但收了就只要再找下一份工作而已,你現在32歲還可以,但要注意35~40歲之後找工作的成功率就會開始走下坡了。

如果你重視的,是未來職涯的發展,那麼歷練大公司裡團隊跨部門的合作,也算很重要,只是在大公司裡工作常會受制度及營收限制,通常不敢大刀闊斧的改版,成就感相對就比對低。好處則是多人分工,自有一套制度及運作流程(有些新創公司的老闆不擅管理,全依老闆個人喜好…),也確保有固定的調薪及升職模式,或許加班的情形會少點(但這個還是要看公司及主管,可以跟公司及用人主管問清楚工作內容及工時狀態)。

至於薪水考量,有個小小的建議,一般HR談的都是月薪,但請將兩方的月薪轉化為「年薪」會比較客觀,像是年終獎金幾個月、股利、績效分紅以及假勤天數等,跟這兩個公司問清楚,只用月薪來看很容易誤判最終獲得的價值。

最後一提,如果你的職涯裡想要有新創歷練這一環,可能在結婚成家前去比較好,因為當有家庭和小孩後,你所考量的,可能會轉為穩定的工作及薪水,以及下班可以早點回家了。

以上都是個人想法,提供你參考,最後還是要視你的能力及求職條件、以及這兩家公司提出的工作內容差異等等來做選擇。但無論是哪一種選擇,選了就做,對未到35歲的你,選擇都不需後侮。

4人拍手・

您好,
恭喜您拿到兩個 offer,這是一個很棒的成就。
無法替您做出最終的決定,但我可以提供一些觀點和建議,幫助您思考這個問題。

首先,您可以評估兩個工作的優缺點,比較它們對您的職涯發展、工作滿足度、生活平衡和財務狀況的影響。您可以用一張表格來列出每個方面的利弊,並給它們一個權重,看哪一個工作的總分較高。

其次,您可以考慮您的個人目標和價值觀,看哪一個工作更符合您的期望和理想。您可以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 您是一個追求穩定還是變化的人?
• 您是一個喜歡創新還是維持現狀的人?
• 您是一個重視成就還是享受過程的人?
• 您是一個願意承擔風險還是避免風險的人?
• 您是一個注重工作還是注重家庭的人?

最後,您可以聽聽身邊親友或同事的意見,看他們對兩個工作有什麼看法和建議。當然,他們的意見不一定適合您,但也許可以提供您一些新的角度和洞察。
我希望這些觀點和建議對您有幫助。無論您做出什麼決定,我都祝福您工作順利,生活幸福。

1人拍手・

幾個方法與您分享:
用表格加權的方式,條列出幾個您在意的條件(薪水、成長、交通、同事、公司文化等⋯⋯)還有他們個自在你心中的重要程度,可能是1倍或是N倍來做加權。計算後您可能會發現,分數較高的並不是您喜歡的,那真實的答案就也出來了。
去想想看,哪一份工作未來會讓您的選擇更多。下一份工作、或是五年後的選擇更多,倒推回來就選擇較適合的公司。

聽起來您對產品是否有興趣滿看重的,也可以想看看您想做PM最在意的點,是產品嗎?如果是第一間沒得發展的話,有沒有其他可以做的事情?
以及如果發生最壞的情形的話,兩間公司分別會在多大的程度影響到您兩年後的計畫呢?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