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餐飲高階主管二度就業轉職困難

我在餐飲業有十幾年經驗,曾經做到多店經理,在國際連鎖飯店也擔任過餐廳經理,我英語口語溝通流暢,對客人應對或處理客訴都沒有問題,曾經也擔任過老闆秘書的角色,基本的文書處理都沒問題,做事也很積極,但我後來因為懷孕,離開飯店主管職,也在期間從台北搬到桃園,有兩年半沒有工作,重新適應新的城市,最近開始找轉職,但是收到很多無聲卡。以下疑問,再麻煩前輩幫忙提出意見:

1. 餐飲轉職是否比較困難?我以前不這麼認為,但現在我開始覺得有這個可能,我該怎麼去體現自己的能力呢?雖然在履歷及自傳都有寫,卻還是無聲卡。也有公司看到我曾高階職位,覺得我不會想做基層,就完全沒有聯繫我,我該怎麼做呢?甚至覺得我之前的薪水這麼高,怎麼可能做助理的工作。

2. 想知道大部分企業是否將加班是否為必要條件?我因為孩子的關係,無法繼續從事餐飲,也必須配合孩子上下學時間,因為有公司直接因為我不能加班,就在視訊面試剛開始時,確認我無法加班後,就直接結束面試。還有公司告知必須上班12小時才會錄取。

3. 二度就業該如何找到自己有興趣或適合的產業呢?還是我應該可以到哪裡諮詢?我目前很茫然,如果要考取證照,我是願意花時間和金錢,但是我目前完全沒有方向,我想找到一份我可以永續發展的工作,可以深耕可以鑽研的,104上面的適性測驗都有做了,但是並沒有找到相關的職缺,但又不希望花時間考取沒有太大幫助的證照。

回答 2觀看 1157
回答 2

您好,

可以想像您二度就業所面臨的問題,適性測驗都有做了,卻仍沒有找到相關的職缺。在此簡單回覆您的問題:

1. 餐飲轉職是否比較困難?
--> 不一定。您有相當豐富的經驗,英語流暢,與客戶應對自如,又擔任過老闆秘書...,這樣的背景,可進入一般產業擔任國外業務、國外採購。當然沒有該產業經驗時,可能就要從基層做起,薪資待遇依公司規定。熟悉後,相信主管就會看出您的能力。

2. 想知道大部分企業是否將加班是否為必要條件?
--> 不一定。其實很多公司都有不良的加班文化,就算沒有很忙,也要摸到晚上七八點。但真正講求效率的公司,是鼓勵員工不加班,專注在出勤的黃金工作時間,該下班就離開,讓員工有個人的生活品質。

3. 二度就業該如何找到自己有興趣或適合的產業呢?
--> 找出您的核心技能。核心技能指的就是您擅長的事,而且可以靠它生存的技能,例如語言、建造、分析、創意、協調、服務...等。
依據您的背景,您的技能是 語言、溝通協調、應變..., 盡量找。只要工作內容有這些技能需求,就是您可以發揮潛能的工作。從後勤行政、國外業務、國外採購、專案...,選定一個方向,如果需要專業技術,那麼就要先找培訓單位進修,取得知識後會增加自信,找工作的選擇機會就增加了。

4. 另外,您也可以運用人脈。想想過去在職時,有沒有和您比較熟悉的客戶,志同道合,可以釋出訊息,透過引薦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二度就業有其難度,但是企業會重視這些族群的穩定度和忠誠度,也是二度就業婦女的一大優勢。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提問者您好:
1.不要灰心,也不要對自己沒信心,重新進入職場當然是把家庭照顧好為首要考量,期間盡量保持正向的心情,並試著思考什麼樣的職務性質與上班時間是最適合家庭與工作兩者兼顧的工作,然後設定相關條件搜尋目標職缺。

2.二度就業必須有取捨,過去的工作成就與經驗不全然是優勢也是一種現實,對於您如何選擇工作方向,我建議如下:

a.英文語言能力:
盤點目前口譯或者翻譯的實力為何,在求職平台上試著搜尋 英文翻譯相關工 作的條件,可以安排修課程強化,也可以了解目前翻譯工作室接案的方式,是否適合目前您的需求。

b.文書處理能力:
擔任過秘書角色的您,相信具備一定的處理事務能力,可以朝著秘書或行政工作職缺方向,除了網路求職平台之外,可以到就近的就業服務站登記您的求職條件進行媒合,雙管齊下。

c.飯店管理能力:
搜尋桃園區域是否有新興飯店,不論大小品牌選擇內勤單位的職缺,在履歷上可以放大語言能力與文書處理能力,先爭取有工作機會,在穩定家庭生活之後漸進地展現您過去在飯店管理職的工作能力,相信一段時間的蟄伏與耕耘,您一定可以再站上高峰。

以上分享,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