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將滿25歲的迷惘男子

各位前輩好~本人學歷私立學士英文系畢業,大學時有學過一點國貿的概念還有西班牙文, 多益 895,畢業後也有自修去考到國貿丙級證照,(大概知道考到也沒什麼用)目前在一間小貿易公司擔任採購,負責採購的商品是食品類(糖果餅乾啤酒),需要跟國外郵件來往,幾乎不太需要視訊開會,如負責的工作內容忙完就是開始開發新商品,前一份工作為成衣業業務,兩份工作有重疊的部份大概是英文郵件來往,自認英文聽讀寫還ok,但口說部分是自己很大的弱點,由於本身個性滿內向,加上很怕講錯,所以非必要都不太願意用英文開口,沒錯!就是跟本身讀的科系互相矛盾,目前採購的工作還做不到一年,雖不會排斥但國貿的採購多少會需要跟國外開會,目前的方向是會在這間公司繼續累積經驗跟熟悉國貿整個的流程,我很清楚自己除了英文什麼也不會,甚至連英文最重要的口說也做不好,可能會有很多人建議要多磨練多開口,但個性真的非一朝一夕可改變,未來應該會想往其他產業的採購來發展,買料買產品盡量以國內為主,但不同產業的採購又是另一個世界,不過相較於改善自己的英文口說,學其他技能對我來說或許比較容易,關於待遇部分,也有上網爬過相關文章,除非是英文能力頂尖,不然在國貿這一塊似乎除了業務上限都很有限,這樣子做國內的採購感覺比較好,加上這兩份工作的經驗,雖資歷不長,但目前碰到的外國人,有非常多人都很被動,非常不喜歡回email,如果訂單有問題加上時差就會嚴重影響處理的效率,已經有過幾次為了等email等到半夜的情形了,實在是有點心累哈哈。
至於平常職場上跟同事的相處,由於個性關係,我確實不太會主動跟別人聊天,這點是我需要慢慢學習的地方,不過碰到問題我還是會虛心請教,並不會因為害羞就事情都把問題都悶在心裡,雖然我沒特別指出自己嚮往的產業,但還是希望能有經驗的前輩們能稍微指點一下😭,像是如何增進自己的競爭力或是未來方向的提點之類的,再麻煩了!謝謝大家

回答 2觀看 1463
回答 2

1. 學士英文系畢業,大學時有學過一點國貿的概念還有西班牙文, 多益 895,畢業後也有自修去考到國貿丙級證照,(大概知道考到也沒什麼用)目前在一間小貿易公司擔任採購,負責採購的商品是食品類。
2. 目標往中型公司具國際業務的採購經理人前進。您的口說英文會是弱項,這是不傾向走大型上市公司的原因,常需與國外供應商試訊、電話。
3. 未來應該會想往其他產業的採購來發展,原則6-8年跳槽乙次,以職缺為主要考量,至於該職缺所在的產業隨緣。
4. 接近40歲前跳槽後,原則就持續工作,以採購專業經理人,持續工作至退休。針對每次的跳槽,除薪資條件提升,公司規模也逐步提升。
5. 祝福您。

因為目前看來您仍想從事採購,建議強迫自己改變,把自己現在的工作做的更好,英文練好,薪資才有可能往上翻倍增長,否則的話您的問題永遠存在,只是延遲解決或被解決而已。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