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難以選擇的工作機會: 薪水高? 還是 薪水低但很有興趣?

各位前輩好~

目前轉職遇到難以選擇的工作,懇請前輩幫忙指引

前情提要:
本身有電子業5年PM經驗,想換工作有兩個主因:
1. 目前職位讓我覺得成長趨緩
2. 想要跟男友同居生活,為結婚做準備。目前是假日情侶(台北-台南),每個月見面3次。已經遠距太久了(>5年),所以非常想找台南的工作。男友目前(至少2-3年內)只能在台南工作,沒有其他選擇。
3. 目前薪水N萬

工作機會:
1. 台南工作,薪水0.6N萬,職位: 客戶品質工程師 (以下簡稱 CQE)
2. 台北工作,薪水1.2N萬,職位: Account manager (國外業務,以下簡稱AM)
(台南工作機會少,我已經將我可以做的工作,篩選過一輪,但有去除掉PM & 工廠PM 的工作。台北工作只選擇AM的工作)

目前考量的面向有三個,職涯、薪水、價值觀。

(一) 職涯考量的話,分析如下
CQE:
1. 預期可以成長的幅度很多,因為有很多品管相關的要學,同時又能應用PM對應客戶的技巧
2. 以後如果有轉職需求,台灣主要城市都有電子業工廠(中美關係,讓台灣有越來越多工廠),比較容易找工作
3. 趁年輕多嘗試不同的工作,品管跟PM/AM性質、面向差很多,現在不轉這個工作,怕以後沒機會。

AM:
1. PM 轉AM 應該比較容易上手
2. 工作機會多,尤其北部

小結: 我比較傾向CQE

(二) 薪水考量
1. 現在沒有房貸、車貸、家庭經濟壓力,就我個人考量的話,我勉強可以接受CQE的薪水,只存款累積速度會降低很多,某方面還是會在意。
2. 就家人考量的話,他們還是希望可以選薪水高的工作(AM),尤其差到兩倍之多。

小結: AM>CQE

(三) 價值觀考量的話,我重視的是
1. 持續自我成長 => 兩者皆可達到
2. 有成就感 => 兩者皆可達到
3. 工作生活平衡 => 兩者都不確定是否能達到。兩個工作機會的客戶都在美國,因為時差問題,可能晚上都還是需要工作。

小結: 兩個都是一致的,平手

如果真的要二選一的話,我內心還是傾向CQE,但是薪水又是個檻。
很怕我的感性選擇遠大於理性選擇,所以想尋求前輩們的建議,以及是否有我未考量到的點。謝謝!

回答 12觀看 2233
回答 12

您好
看了你的分析 ,個人覺得很不錯 ,現在可能就是你的決心而已 ,給你一些參考面向 ,實務上會有 ,外派國外工作 ,結果小孩的出生沒參與到 ,小孩的成長沒參與到 ,現在小孩也大了 ,自己也老了 ,才發現原來在小孩成長時跟她合照的照片少的可憐 ,連小孩當初有病痛時都沒辦法在身邊... ,也有的夫妻分開2地工作 ,雖然最後有走到一起 ,但生活及之後要面對的挑戰 ,到最後也隨著年紀的增長及時間的消耗變淡了(很難走到最後)... ,也有的放棄目前已經奠定的基礎 ,因為結婚搬到中南部或一起遠赴國外 ,看著自己以前的成果以及同期的人都升上去了 ,自己卻歸零從頭再來或就中斷了...,不同的地區產業別本來就不同 ,北中南都各有優勢 ,但工作機會也是有差 ,生活的便利性和生活的壓力也有差(南部消費也沒那麼高) ,朋友圈 /建立的人脈關係 /可運用的資源 ,也會隨的你的變動而改變 ,更不要在加上之後可能有小孩的養育和教育甚至醫療問題...,個人相信你是會思考清楚的 ,也許踏出那一步沒有那麼難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妳自己已經分析的很清楚了。非常棒,概念很好。薪低是暫時,多一分本職學能才是重點。屆時,PM與CQE相輔相成,怕沒好薪水嗎?good luck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我曾經在對岸工作,是都建議夫妻儘量不要分離太久,不要考驗人性,看過太多悲劇。
既然有結婚打算柴米油鹽是你們以後要共同面對,這個選擇要和另一半討論做決定,
忠孝不能兩全,到底要先選哪個比較重要,外人無法感同身受實在無法置啄。

我擔任過品管主管的經驗善意提醒您,不清楚您的背景和產業要求。
尤其在電子業CQE是壓力很大的工作,是客戶和工廠之間的橋樑。
品管有好幾塊,我們都是調很有經驗的才去面對客戶,至少要管過工廠所謂PQE。
結果很明顯,客戶關係處理好的就繼續往上升,做不好的可能就走人,最慘的會被客戶要求撤換掉。如果沒有基礎品管知識工廠作業流程又不熟悉,和客戶開會和要求說甚麼都聽不懂,回來叫工廠又叫不動也聽不懂,會被夾在中間很難過甚至會做不下去,如果敖的過去收穫是很大的。上網查一下為何這樣工作很多都會要求"EQ高,抗壓性強"。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 心想事成,如意順心!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面對你所描述內容已經做了相當全面的分析,其實每個人在職業生涯中都會面臨這樣的選擇,沒有絕對正確或錯誤的答案,關鍵在於找到最適合自己當下需求和長期目標的平衡點。你已經針對職涯發展、薪水考量、價值觀有基本的分析探討了,下述一些未考慮到的面向給予建議:

1.地理位置和人際關係:選擇台南的工作意味著你可以和男友同居,這對於你們的關係是一個重要的考慮點。與愛人的日常互動可能比薪水更加重要。還有朋友與家人的關係是否需要考量?
2.工作穩定性和未來前景:考慮到全球經濟和行業趨勢,哪一個角色提供了更好的工作安全感和未來發展潛力?
3.工作壓力和身心健康:高壓的工作環境可能對你的身心健康造成長期影響,選擇一份能夠維持健康工作生活平衡的職業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聽從內心的聲音是很重要的。你提到內心傾向於CQE,這可能是因為它在某種程度上更符合你的個人價值觀和目前的生活需求。在作出決定時,考慮到長期的職業目標和個人幸福是關鍵。無論你的選擇如何,都是基於當下的最佳判斷,未來總是充滿可能!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我覺得妳這樣已經分析很多出來了,包含了會影響到你工作及生活的部分
再來應該就要去看說,妳重視的是哪一個面向,進而才會影響到你的最後決定
感性跟理性的選擇各有好壞,最終應該要能滿足妳的大部分需求,或是妳特別在意的地方,那才可能是好的選擇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一、依照您架構,我會增加(四)未來同居規劃,作為工作篩選
(四)未來性同居規劃
刪除2.、剩下1.台南工作CQE。
小結:這樣,好像沒需要討論什麼,篩選後剩下台南CQE工作。

二、此階段,並非著重在職涯發展+價值觀考量條件,我想提供不同角度想法給您參考。
前情提要:因為我發覺您所列寫出前情提要與分析面項,我個人覺得兜不上來,很像在談兩件事情(如:前情談雙方、分析卻走個人),讓我有點不知道妳的想呈現雙方規劃、還是個人規劃。
假設妳個人,那應該是留下在台北,不會考量台南。
假設妳以雙方同居結婚,那應該是討論台南,不會考慮台北。
小結二:所以妳真的準備好要去台南了嗎?

※如果妳已經想要朝同居、結婚規劃,建議增加:
1.生存考量:食衣住行育樂、保險、薪資(如妳考量因素併建議增加雙方性考量)。
例如:可行性:這樣工作薪資,來到台南值得嗎?
例如:不太行性:雙方可以減少支出、不必要開銷檢視作增減規劃。
例如:地雷性:造成更大負擔-例如雙方合計總支出10萬,雙方合計總收入8萬,那搬到台南是地雷性不要搬,留在台北是最好選擇。

2.發展性:現在性(同居)、未來性(結婚),職涯(如妳考量因素併建議增加雙方性考量)、價值觀(如妳考量因素併建議增加雙方性考量)、應該你們雙方共同職涯發展、金錢觀、價值觀;而非以妳個人,商討研擬,才進而產生個人職涯發展。
拆解:如現在性(同居),分別列出兩人在面對經濟、生活作出可行性(共識)、不太行性(衡量周旋討論)、地雷性(雙方不可能/碰到必死),這三種架構。
例如:生活作息,好比說晚上上班能嗎?你們雙方共同時間(不要說你晚上還在上班,但另外一半晚上要睡覺(地雷)、休假之類(雙方都周休-共識),因此才對應找出適合自己之工作。

未來性(結婚),分別列出兩人面對經濟、生活作出可行性(不需討論)、不太行性(可以衡量周旋討論)、地雷性(不可能碰到必死),這三種架構。
如果有哪些影響職涯、價值,才需要加入上述討論。

小結三:個人→同居是兩個人思考→結婚是兩家庭思考。

3.個人規劃面
妳寫得很完整,想得很通透,知道自己想要,但是否真正如自己所預期與設想,有待您自己去驗證。
若要選,我也建議選擇自己真正內心想要(看起來您想要CQE),我選擇薪水低但很有興趣,並且思考CQE之現況所缺之發展性、未來趨勢性,很厲害CQE薪資不差,我看到也會有超過6~7萬以上。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選擇很難,但不能不選,做之前,好好評估,選擇後,好好做好!想方設法做好!用盡一切力量去完成!提供你幾個方向思考未來............
1、您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
2、您每個月須要多前,維持您的生活?
3、未來規劃,三年五年十年?你想要完成甚麼目標?要達成這些目標,你需要做甚麼?
祝福你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快問快答】先接下CQE的工作,給自己評估時間1-2年,再做最後選擇。

為什麼這樣建議

1.AM/PM缺 沒有很難拿
業務、專案經理的職務在科技業、製造業還蠻好找的,各類型大中小公司、各單位事業、產品都需要,有相關經驗很好、沒相關經驗也收,講英文、懂得應付客戶、應對進退就可以,放棄這個還是有機會找到下一個。

2.薪水要入行會更清楚
CQE現在的薪水不好,那入行了之後可以再積極打聽之後的發展,了解其他家、廠商端、客戶端 是不是就是這個價碼,想要追求高薪的同事前輩都去了哪裡?!也蠻多公司是入職薪水壓低,之後再用獎金跟升職調整,栽培重點幹部。
假設薪水是您最在意的一點,入職後就更努力在瞭解職務產業的薪資分布,努力往上爬嘍~ 品質長的薪水,估計也是會比客戶經理好。

3.人生不要有遺憾
職涯道路很長,去CQE繞一圈可能是開啟人生新的篇章,通往另一個沒想過的天堂,也可能是讓自己死心乖乖回歸AM/PM『正軌』。
(個人經驗)我一直很想當業務,也在當PM 6年後拿到一個 業務開發 的工作,我也是抱持著試看看的態度入職,雖然不到一年就陣亡,但我的溝通技巧、眼界、IT產業的認識都大躍進,再回歸產品開發也不是太困難。
與其心心念念一輩子,不如就用一年時間來嘗試。

最後,從養家活口的角度,兩者都不錯,但CQE工作要逐廠維生,廠大部分都在烏龜不下蛋的地方,現在台灣有廠,但過去20年都沒有,未來也不一定,公司廠房買賣都是一句話,要把你外派越南、印度、墨西哥 也是一句話,尤其資深工程師通常要有開拓新點的經驗,薪水才上得來,從中長程角度來說,這是個有趣的挑戰還是困擾,完全就看自己的喜好規劃。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有幾個指標供您參考衡量 : 淨收入、自身職涯目標排序、公司發展。
2.值得投入的工作類型 : 貢獻專業、自身有興趣、有人付錢、對社會有幫助。
3.以上兩個建議與其內容,您可以找個無人打擾且思慮清楚的時候,仔細衡量自己要的是甚麼。沒有對錯,練習承擔決定。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狀況的分析非常全面而且深入,這很棒!面對抉擇確實需要平衡理性和感性,因為職涯規劃不僅僅是關於薪水,還包括個人未來人生的選擇。

建議先給自己一小段安靜的時間,站在理性的基礎上,撇除感性與感情的影響,你會怎麼選擇?再換個角度,站在感情的基礎上,物質上你會怎麼選擇?有的人,為了家庭放棄工作,有的人為了工作犧牲家庭,這些沒有對錯,是每個人先後順序的問題。

從你的分析來看,對CQE職位有著更大的興趣,認為它對成長更有助益。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對於一份工作的投入和滿足感,興趣和熱情是不可或缺的動力。而且,CQE職位對職業生涯規劃似乎更有長遠性,為未來的轉職提供更多機會。

然而,薪水是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素,特別是考慮到家庭對此的期望。如果選擇CQE職位,可能需要更加精打細算和節約,以應對較低的薪水。但是,也要考慮到生活成本和個人需求,並確保選擇的工作滿意度高於可能因薪水較低帶來的壓力。

不論如何,這只是一個開始。職業生涯是一個長期的旅程,可能會在未來有機會轉換工作或提升薪資。重要的是,做出的選擇應該是內心最能接受的,並且能夠在未來幾年內的生活和事業帶來最大的價值。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感覺從頭到尾的論述薪水才是重點,前情提要的2是假議題。如果2才是重點,那其實就只有台南CQE的選項。
您現在最需要的是優先順序的排序,整個確實完全思考好或是商量好,答案自然就會出現。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你做的分析全面又到位,建議你自己評估做決定即可,不需要依賴外人的看法,若一時無法決定,多review幾次就可以找到答案。不過對於你換工作的動機方面,倒是可以提供幾個看法給你參考:1.你是為了和男友同居才想南下找工作,這個理由有點牽強,不宜冒然辭職南下,但若主要是為了結婚且結婚事宜都有實質具體的進度,那就ok。2.你男友2∼3年只能在台南工作?是不是意味著他將來會離開南部,如果是這樣,你換職的構想宜從長計議 (例如考量你男友未來可能的工作地點)。3.你面臨的問題應該多多和你男友討論,以利建立共識,並透過相互扶持、鼓勵的過程,使兩人能心連心、手牽手,共創美滿人生。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