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奕賢2020/3/30

寶馬(中國)汽車貿易有限公司 產品經理

未填年齡範圍

想請教台灣的就業環境

您好我是Lee,虽然在台湾长大毕业,但是长期在海外外资公司工作。
由于健康以及家庭影响,导致我可能需要回台寻找工作。
因此我在104开设了我的简历。
我的工作经验半数时间是在外资财星100等级(德国汽车前三)的企业工作。
学历中国名校硕士(TOP5排名),目前仍然透过网络继续在中欧管理学院进修。
语言能力中英文达到商务沟通需求,并且仍然持续学习第二外国语当中。
目前年薪超过200万台币。

但是回台湾履历上线后,投递简历几乎没有受到任何的结果。
并且也没有任何的公司发送面试邀请。也很长时间没有猎头联系我。
我觉得我的条件应该还可以,肯定是有一些问题导致乏人问津。
而我自己可能有一些盲点,自己看不清楚。

不知道有没有伙伴有比较好的建议?

回答 10觀看 13637
回答 10

1.台灣以繁體中文為主
2.沒有提供明確的專業知識
3.理想的行業不明確
4.在台薪資水平是否了解提供合理待遇
以上如果再修正會更好
祝你找到理想工作

5人拍手・
3人肯定

收到您【履歷。自傳】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或您可以先上104查詢你有興趣的工作內容,根據需求條件去調整履歷表。修改完畢還可以到104履歷診療室免費健診履歷表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已收到您【職涯規劃。進修】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或您可使用 104Nabi 為您的職涯導航 https://learn.104.com.tw/nabi/mobile

1. 在台灣找工作履歷自傳需以繁體中文書寫為佳,倘若您以簡體中文書寫,沒有得到任何結果是可以理解的。
2. 由於您屬高階高薪經理人員,也許透過獵人頭公司提供職缺面談,會有較快的結果。
3. 您的外資經驗,可能需在自傳中再明確說明產品經理在執行計畫中,您的核心觀念以及對公司的貢獻。
4. 另外投入工作後可持續的最少年度,可能也需說明,免得工作不到一年公司又必須找人接替。
5. 祝福您求職順利。

查看1則回覆

原因
1.可能是您太優秀,水桶理論的長板。台灣薪資水平略低,所以自覺給不起薪水、來了造成組織落差的,自然就跳過。會有興趣的,也許只剩top的幾百家,但也給剛好它們有對應的需求。

2.您仍在海外,台灣企業假設收到幾十封履歷,自然會先選各種變數比較小的人面試,比如各種條件跟原職相像、住台灣好面試的。

3.我覺得第二點的情況可能是真因,所以建議如下
a. cover letter 多寫點,吸引其注意
b.嘗試不填薪水試看看有無差異
c.特強調英文的職缺
d.網撒大
e.用全繁體、或全英文

以上參考!!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其實這一題答案很明顯,就是您老在台灣沒啥人脈,對美國、歐洲市場又沒有經驗,大公司沒機會站位,小公司或新創也不大覺得需要您來拓展業務。
不介意的話,不妨先從扶輪社、獅子會等社團著手,或是利用台商轉介紹,在台灣總部上崗

2人拍手・
1人肯定

1.先看工作資歷 兩百萬台幣年薪其實不多 金融業業務 甚至各大公司業務幾乎都是這水準
2.找各獵人頭幫忙(至少找五家大型的)
3.短期工作機會不多,不必灰心 全世界都一樣
4.回台灣工作 當然就寫繁體字,或英文簡歷直接找各大外商

1人拍手・

您好,我是文閔,有幾點與您類似:長期在境外工作,日常用簡體,回來之後開履歷但找不到工作。

恕我直言--您自己也明白您的優勢:長年境外外商工作、大陸名校碩士、中英文優秀、年薪超過兩百萬。

您有想過怎樣的位置,需要聘請您這樣經歷優異、學歷漂亮,來外人脈都是境外人士嗎?

我感覺這樣的公司呢,多半是要開拓境外市場的大型公司,例如gogoro;而這樣的位置,在台灣是不是少的,而它們上面都已經有人了?

所以可能這樣的坑位是少的,並且可能在私人溝通渠道上面流通。

建議您在104上投的同時,也發掘一下前公司、學校同學那邊有沒有機會,可能很快就會找到了哦?

您是很優秀,但這樣優秀的條件匹配的缺,很難在104海投裡被撈到...我是這樣覺得啦。

至於我是怎麼找到工作的呢?
大幅降薪重新開始、行業跟工作內全換、以住處為半徑海投,意外地找到了工作。

我覺得我這種作法對您來說實在是太可惜了,所以建議您發展一下前公司與學校方面,耐心找一定會有好收穫的,祝您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學經歷俱優的青年才俊,可以直接去向世界500強的駐台辦事處洽詢,或者在Adecco Manpower Michaelpage PeopleSearch等國際人力仲介或104Head Huter以及LinkedIn等平台搜尋徵才訊息,或許更能吻合需求.

如果要在台灣求職,建議改簡為繁體,另外必須凸顯本身的專業及語文程度,以及能夠為企業創造怎樣的價值?

工作性質建議優先以駐外或需出差歐美紐澳地區較能發揮長處(有家庭因素考量除外),另外,陸資駐台企業較為合適,要不然,感覺上對本地市場未必熟悉,對於當地雇主而言,可能需要一段磨合期,短時間是看不到即戰力的可能.

我沒有您的雄才大略,但也曾在北京及上海各工作過數年,也在北京人大博士班進行短期進修,文閔以及你我都有相近資歷,在此平台交流也算彼此有緣.

~祝福您謀職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二十年前到上海工作,像你這樣在台灣出生從小隨父母到大陸工作受教育,其實整個思維模式像是以前所謂的ABC。這樣的人其實已經數以萬計。

我看到大部分這樣的小孩長大不是出國,就是留在大陸發展。
最慢最慢大學就要轉回台灣念,才可以再融回台灣社會。

古有明訓"忠孝不能兩全","小廟容不了大佛"。
以您優秀的條件,抱歉我說的直白,台灣真的很難找。
甚至說大陸很多行業台灣都沒有,所以您的豐富經驗在台灣也用不上。

建議您找找外商或是大陸公司派駐台灣的職務,
或是台灣公司要找熟悉大陸市場的工作,也許會有機會。

我很多朋友大多是因為照顧年長父母放棄大陸高薪回台,這樣的人回台都很難找到滿意的工作,薪水低到不想再上班。只能退而求其次,不常駐但是需要頻繁出差去大陸(如果不是疫情)。我個人前年就飛了超過三十趟。
希望看完我前面說的您能體悟 compromise 這個字。

祝您早日找到適合的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是的,完全同意。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