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半導體業內轉職選擇?

東海大學資訊系畢業,在中部當過php網頁工程師,但技術上也還沒有很深入,後來因中部行業薪水偏低,後來到竹科從事資料部門工作,薪水是比之前高了,但工作相對沒發展性,天花板大概就在這了,想在半導體業找一份有發展性的工作,但對這個行業的職缺不太了解,104上職缺又五花八門,目前有考慮往設備工程師發展,但又私心希望工作上稍微有程式相關比較符合個人的能力,目前很迷惘轉職方向。

回答 8觀看 1433
回答 8

您好,
個人贊同Jim與Jeff先進的建言,以您的專長與描述來看,如果要找半導體產業的職務,半導體 IT 中心、智能製造、負責和IT/automation的職務都是適合您的,符合薪資待遇與可發揮專長的目標。
證交所規定上市公司都要設置資訊長職務,資訊安全的工作也是備受看好,又跟您現職工作內容相關,建議也可以列入未來職涯發展的選項。
以上說明請您參考。

7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想在半導體業找一份有發展性的工作,最適合的就是半導體 IT 中心,有各式各樣的工作,像資料處理,大數據,UIUX前後端,甚至廠端的資訊系統維護,這些都是您在軟體上面的延伸跟運用,而且都是大廠,薪資天花板都非常的高,足以用一輩子經營。
如果自己覺得在這方面的 knowledge 不夠,可以先上一些專業的訓練課程,或者是先研究半導體基本營運,應徵的時候才說的出所以然來,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去年參加過一場工研院辦的資安研討會,最後結論是資安很重要大家都同意,但發展的困境就是人都被半導體廠挖走了。會中有舉個實際例子一位資安專家如果年薪要五百萬,資訊業和銀行業基本請不起要很高階才有,半導體大廠約部經理級就輕而一舉,更高階甚至上千萬,這是台灣所有科技產業碰到共同頭痛問題。

資訊畢業就繼續走 IT/automation(每家公司叫法不同),半導體廠主要分幾大塊 最基礎所謂infa,企業資源系統像ERP等,最被看重的是工廠自動化CIM/MES/EAP/AMHS,這一組要有人24時值班及on call,看您經驗比較接近哪部份。

設備不是您的菜,都是電機機械背景的,我說的直白是不要誤導方向浪費您的寶貴青春。除非您對機台自動化的程式內行,可以去半導體設備商不是半導體廠,設備商才會去做軟體開發改善,廠內不會動這些東西,但這些比較是資工或是自控專業的系所。 有些大廠製造部門下會有一個CIM課,負責和IT/automation溝通窗口幫廠內提需求,若有興趣也可以試試,這單位最貼近工廠最實際需求,我有同事CIM出來到太陽能上市公司做到採購和業務副總和公司發言人,這是我周圍資訊人轉型最成功的案例。

資訊單位對很多中小公司只是擺設用, no news is good news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半導體廠最怕跳電,MES 或網路down 造成生產中斷的損失是讀秒在賠錢動輒上億起跳非常慘重,前次某大廠電腦中毒都變國際新聞,所以半導體廠會投大錢做IT方面投資而且付得起所以組織很龐大,分工細和職缺多到您是資訊人都看不懂,找幾個接近的投就是了,HR和用人單位會幫您區分媒合。

我在半導體同事碰到東海的不少主要都是工工系所,化工當PE的也有,在上海都有台灣東海大學校友會定期有聚會,有機會透過校友會學長姊的幫忙推薦也是很有機會。 祝好運!

6人拍手・
6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本身會php具coding能力,目前在軟體工程職務,在市場上機會多,薪資上也比較有空間,企業的IT資訊部門相關工作應該都適合。
至於有前輩提到的資安領域,可以大分為資安政策、技術、管理( https://www.acwacademy.org.tw/functional-benchmark/),依你有資訊背景,應該有機會從資安技術領域著手,也可以參考看看!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確定要轉往半導體設備工程師嗎?
設備工程師分兩種:
1.廠內設備工程師。
2.VENDOR設備工程師嗎。

如果你以往的工作性質是在辦公室內,不用加班, 見紅就放, 那你真的要想想設備工程師你能做嗎?
因為以上的狀況完全是顛倒的。
設備工程師就是與機器為生。 機台是24小時生產, 公司不會讓機台停太久,所以你要面對24小時 on call .假日被叫修的可能, 如果你不能了解這其中的辛苦,我可以幫你模擬你是不適合這工作。
選個週五,不要睡覺到週六早上九點, 然後吃個早餐, 看你當下腦袋能清楚思考嗎? 別補眠, 正常作息到週日早上, 如果你周日還是跟以往一樣沒感覺精神差,那恭喜你,你可以準備當輪班星人了。

您好:
個人淺見提供參考
1.資歷淺不妨多待一陣子練功,把專業培養起來.
2.如果專業度已經夠了,可以在半導體大廠找IT,資訊,數據分析相關工作應該很多.
3.半導體廠設備工程師幾乎都是理工畢業薪水比較好,另外您是否可接受幾年的輪夜班請考慮.

資訊系畢業進半導體業 , 只要有實力, 路很廣的~~ 寫 driver , 演算法 , UI ...都各有一片天

如果有機會往IC design 資工軟體缺,或許是比設備要稍配合輪班或產線,更自由一些,另一個選擇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