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待過2家媒體,行銷公關經驗多,不知該如何發展下一步

過去幾年裡,我在兩家不同的媒體公司擔任行銷公關,累積很多豐富的經驗。最近開始思考職涯的下一步,對於行銷公關一直是又愛又恨,在上一家媒體公司時,我們做了一個新的娛樂節目,社群上也用年輕人喜歡的梗圖和流行用語大量增加曝光,再加上精準地投廣告,我們的成績很好,一開播就得到很多關注~當時做得蠻開心的,但因為大老闆希望我們轉發展直銷產業,所以我就離開了。
在第二家公司參與的專案都比較硬,主要做環保議題的專案。和公部門合作,也需要幫環保團體策畫一起合作的公益活動,發稿、辦記者會等等,也得到廣泛的關注和曝光。但公關做久了突然很迷茫,好像可以持續往這方面發展,因為之前的經驗都和這領域有關,但又想轉換跑道看看,不過轉換跑道勢必得從零開始,那之前的累積會白費嗎?

回答 5觀看 1062
回答 5

提供幾個思考的面向,我在公關領域從企業公關到政府公關,再到選戰公關,從企業行銷活動,到政府遊說專案的撰提案,再到公益團隊的募款計畫,乃至於造勢晚會的辦理的,從文字到企畫,政府計畫撰寫,再到活動規畫執行,每一個面向,都是必須重新學習與投入,就像電玩破關,每完成一個專案,就像自己升級到另一關卡,在公關待了數年後,轉戰到網路公司,網站企畫與數位行銷等,又是一個全新領域的學習。
職涯轉換時,通常會思考自己還能做什麼,當然延續自己的專長是一件重要的事,但其實重點不在於你待什麼樣產業或工作職務,而是你對工作的投入的熱情(不管是做中學,還是完成時的成就),這也會讓你的未來路更寬廣,加油~

5人拍手・

我在讀賈伯斯自傳的時候還沒出社會,但對他說「人生沒有白走的路」這件事印象深刻(下面連結有節錄到這段,可以買書來看),到現在在職場上打滾了10多年,真的驗證了沒有白走的路這件事情,有的時候會決定有點後悔、面對低潮總會回想早知道,但人生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當年認為的錯誤決定,但因為這個機會結識的人脈、學會的技能、遇過坑累積下的經驗,很奇妙的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派上用場!
 https://kknews.cc/zh-tw/tech/4jl4py3.html

建議可以從過去的經驗「換領域」來達成轉換跑道的目的,例:用公關媒體經驗進去汽車產業的公關公司,開始佈局汽車展業的人脈,進而進入品牌方公司擔任公關或行銷工作,在品牌方還有許多工作可以輪調進行嘗試,如教育訓練、銷售管理、生產管理、商品企劃等。用這樣的脈絡進行轉職,會比裸轉門檻低一些,也不會浪費過去的累積~

3人拍手・

不會白費啊,過往的經驗都有學到,即便轉換跑道,那些想法、創意、實際執行過的經驗、學習能力與找資源的方法都是可以幫到未來的職涯發展的,只要勇於嘗試、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依照你之前兩個經驗看來,你會適應得很好的。

4人拍手・

所有的經驗累積都是很有用的喔,這些創意發想、行銷技能、宣傳溝通技巧不管轉換到什麼產業基本上都適用,可能只是應用方式不同或變形而已。當然在轉換工作的時候必須要先想清楚自己的興趣、專長,短、中、長期的目標發展方向,從長期目標往回推,所以重點在於現在選的產業或職務就要有相關性,可以是橫向有關聯產業或職務,也可以是縱向深入繼續累積目前領域年資,這就要花點時間思考自己的目標及興趣了,提供您參考!
祝 順利

1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轉職的前提都需要建立在未來會更好的基礎上考慮為佳,又愛又恨的行銷公關是否是您值得繼續耕耘的領域,我建議您思考自己想在職場上成就什麼樣的人為方向,這是最重要的定位。

2.想好了自己想成就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職人,如此,不論您想跨領域或者繼續同業耕耘都有方向可以前進,而最重要的是,您豐富的行銷公關經驗有機會為您創造更高更好職涯發展也是您必須要面對的問題,放棄嗎?

3.跨領域轉職沒有不好,有一身功夫到哪裡都有發揮的機會這是您要有的自信,如此,前往何方對於您都不會是問題的。

以上分享,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