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PM的未來職涯規劃該怎麼規劃呢

從事軟體PM也有5、6個年頭了,從後台規劃、前台網頁、APP、金流串接、SASS系統規劃、IOT串接都有相關經驗
但現在總覺得在PM的薪資及工作內容上,似乎就到頂了的感覺,大家都知道PM其實就是一個有名無權的職位,尤其在扁平化組織的公司內,也很難往上升到主管職(我的主管是技術長),本人年紀也35歲了,不知道接下來在這職位上要如何發展,還是要認真去學寫code呢?

回答 6觀看 2441
回答 6

您好,

不知道您指的PM 是 Project Manager(專案管理) 或Product Manager(產品經理), 或二合一?!

幾個建議

1. PM需要在大組織才能發揮高價值
因為大組織本身運作很複雜, 東邊的交付項目會卡到西邊, 左邊的主管不同意右邊的部門提案, 溝通/協調/行程安排/風險管理 等等 都複雜很多, 如果說沒有待過 大型/全球型 的軟體公司, 建議思考看看這個方向, 待一陣子即便不想在做PM, 也可以轉客戶成功經理等其他職務, 進可攻 退可守。

2. PM也可以專精一個領域
後台規劃、前台網頁、APP、金流串接、SASS系統規劃、IOT串接, 這聽起來是4-5個不同的領域, 金流可以往純金流發展, SAAS也有非常多純SAAS的公司, IOT也有專做IOT的公司, 挑選一個方向繼續往下鑽研。

3. 轉成軟體工程師也很好
其實軟體工程師的確是不錯的行業, 雖然我個人比較多聽到軟體工程師轉 產品經理 或 Scrum Master 專案管理之類的, 反向進行, 未嘗不可, 有商業思維與時辰預算概念的工程師, 一定人人歡迎, 也可以思考做一陣子工程師之後轉管理職。

轉軟體工程師, 我想最大的問題與風險 是 你喜歡嗎?
PM, 工作是溝通/協調, 跟人互動多, 邏輯上喜歡跟人互動
工程師, 相對PM是不用太跟人打交道, 默默把工作做好即可
工作的氣氛跟重點會有很大的差異。

以上, 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您的產品管理經驗非常完整豐富
如果英語能力口說寫作流利
其實很有機會在外商科技或新創公司
找到年薪破百萬的工作
建議可以多到不同的求職平台
找尋資深PM 職缺
如果您真的考量學程式轉職
建議轉為 TPM、SA (系統分析師) 較佳
求職時 PM 經歷會是您的優勢之一

而 RD 等技術職務的薪資成長幅度
是很依個人天賦特質而異
如果您真的想轉為 RD 或其他技術工程師
建議先找 Side Project 或參加黑客松
確認自己適合此類職務才真的採取行動

祝您工作順利 :)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不只PM蠻難升到主管職,很多專長也都很難升到主管職,終究主管只有一個人,而很多人當部屬,就比如技術長如果沒有公司管理的經驗,也很難升到副總或總經理,希望以上能夠提供思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做過PM的前輩一定都會有深刻的體會,PM工作就像變形金剛一樣,不斷變換自己的腦袋來溝通協調思考解決的方法,也要像神燈精靈一樣,努力去達到所有利害關係人的需求.同時也要像水一樣,因應各式各樣的情況來調整、應變。職涯診所Podcast 有兩集特別探討PM的心聲,節目中邀請有多年職場經驗的資深專案/產品經理分享當初成為PM的心路歷程,聽完之後也許會給你不同的啟示與想法哦!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32uGnsag5gCzTah6qa5uq7

您好:
誠如其他前輩的分享,無論您是要繼續延續 PM(專案管理) 的職涯,或是要去學習寫 code,現在都有不少資源可以利用,提供您實際嘗試或做為未來發展的具體參考。

然而我比較好奇,您是因薪資不滿意?已無成就感?未來發展不明?還是其他原因?
促使您這次思考是否要轉換領域呢?

因為我認為,盡可能釐清、確立這點,有助於您在做出下一個的決定時,感到更心安、踏實。

以上淺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Paggy Hsieh 說得不錯。
有一些小補充:電腦產業或者資訊產業的PM要轉工程師是有些困難的。求才方通常會把門檻設得很高,基本上都是要能夠即時上手經驗豐富的人(或許是一些人力仲介公司寵壞的吧!)。
PM要轉產業也不是很容易,也只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面產業裡輪轉。
所以,多認識人、增加曝光度,深耕自己的專業領域:了解更新的產品技術、設計和製造流程、商業運作的背景、增加管理能力等。要對公司的營雲運、客戶的需求及人脈的經營等...做更多的投入,變成一個廣又深的人才,再加上“一些”機運,在企業內往上爬是有可能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