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7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疫情期間是不是面試機會大幅降低了?

您好 我是去年剛畢業的四中碩士生 四月剛當兵回來想說可以開始面試找工作
不料遇到疫情突然爆發 原本疫情前還有些面試機會,疫情後到現在的面試邀約是大幅減少,想去的公司投了履歷也沒有回覆,最近的心情一天比一天
還焦慮
想請問如果這段時間投科技業或銀行業是不是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會讓HR看到我,這段期間該調整成什麼心態來面對這波求職低潮呢 麻煩各位大師幫忙解答了

回答 7觀看 4233
回答 7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疫情期間是不是面試機會大幅降低了?
✍ 這部分是肯定的,像是很多公司受疫情影響,需要盡速建立【分流流程】及解決【在家工作】的相關問題,本身就已經壓力很大。同時還要面對訂單下滑可能要人力凍結,而這些狀況也會同步讓員工思考是否要另謀出路,所以公司防疫管理事情很多,整體職位需求量變少,但想要找工作的人大量增加,HR當然需要【先安內再雇外】,面試流程時間一定會更拉長。

② 如果這段時間投科技業或銀行業是不是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會讓HR看到我
✍ 延續第一點內容,不管是哪個產業其實都有受到影響,且為了避免時間的浪費,要挑選的人材當然也是從履歷寫最好的開始挑,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回到履歷的內容上,透過改善自己履歷的缺點,優化履歷的內容,才能夠在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
104履歷診療室連結:📌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③ 這段期間該調整成什麼心態來面對這波求職低潮呢
✍ 而面對尚不明朗的這段求職時間,其最重要的有幾項內容。

1. 透過【履歷優化】來強化履歷的可見度,增加面試通知率。
2. 透過【模擬面試】來提高面試的熟練度,避免因為緊張或回覆不佳造成無聲卡。
3. 以上兩點很重要,但求職期間絕對不能只剩這兩點,透過【自學技術】、【學習新的知識及觀念】、【考取證照】等方式,除了可以同樣增加履歷的豐富度,也同樣是向面試官證明,您是個能夠充分運用時間的人才,這部分是很重要的,提供給您做為參考。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6人拍手・
3人肯定

疫情影響下,求職的攻略或需更精準,附件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疫情挫傷企業徵才、職缺短減約10%,最近三週,僅三分之一的產業增加或維持原本的徵才規模,金融、半導體、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的防禦能力較佳,另三分之二下修原本的徵才規模,以餐飲、廣告行銷/傳播經紀、住宿、零售、批發等減徵最多,待業期可能拉長。

從104發布的數據來看,疫情這波爆發之後,因為前景不明以及雙北政策影響,企業徵才面試的腳步的確有放緩些。

我會建議不要太心急,重新審視自己的履歷表,看看還有沒有甚麼可以持續優化的,也可以上104履歷診療室,請前輩幫忙指點。另外持續的投遞心儀工作履歷,不要放棄。
https://blog.104.com.tw/news-2021-between-jobs/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謝謝指定回答。
疫情擴散期間的心態就是要調整成「小心防護,健康擺第一」,靜心配合政府措施,一起對抗疫情。

疫情降低需求是可以預期的,所以要利用這個時期,精修履歷,練習應徵技巧,補讀書時的不足,做職涯規劃,一旦機會來就可以派上用場,應徵時還可以告訴主考官您永遠都在學習精進,even疫情時期。

這段期間比較有需求的行業在高科技的網路網通(5G, IOT, IT, ...),IC 設計,半導體,宅在家行業(串流平台業,宅配,...),往這些行業自我推薦,增加應徵率也是機會較大的。

另外有個資深顧問願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名額一個,有需要請讓我知道,我請104協助安排,謝謝,祝早日就業💪!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可以理解您焦慮的心情,因為新鮮人不像其他有經驗的求職者,在求職市場中的優勢比較不明顯加上疫情期間,很多公司傾向於尋找即戰力,適合新鮮人的職缺相對來說比較少,這也是您投遞履歷之後,接到面試的機會比較少的原因之一。
不過在五月疫情變嚴重之前,台灣今年的經濟情況整體是看好的,許多電子科技公司也大舉徵才,雖然因為疫情關係,可能會縮小規模或是放慢腳步,但是這個趨勢應該是確定的;建議您可以透過各種人脈及求才管道,再次確認您畢業科系及有興趣職缺的相關性,積極出擊;您的畢業學校在人才市場中有一定的競爭力,不要擔心,正常而言,新鮮人大約需要3-6個月求職,所以您也不要太心急;可以先利用這段時間好好陪伴家人,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讀讀幾本想讀的書,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這些事情是上班之後比較沒有時間去做的,或許,這段等待求職的時間,是您可以休息的長假,轉念之後,您會有不一樣的心態。God bless you.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
疫情期間求職轉職辛苦您了,小編也提供以下相關幫助給您~
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友訊科技D-Link駐站為大家解惑職場疑難雜症: https://pse.is/3heylj
★104履歷診療室【免費視訊模擬面試】專區: https://pse.is/3fz9su
★免費模擬視訊面試教學文: https://pse.is/3gx5au
★1:1職涯諮詢服務: https://pse.is/3hgc25
★可在家安心工作職缺: https://pse.is/3ggesk

1. 疫情肯定會影響到面試機會,但是也是有很多行業生意非常好, ex.電子物流
2. 投履歷建議不要只找一個平台,請多方嘗試,若有朋友在不錯公司也可推薦
3. 這是長期抗戰,必須更精進把自己的履歷準備得更好持續嘗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