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7/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在中國做了5年行銷工作,想要回臺就職可是找工作不順利。

今年因為疫情原因,結束了在大陸的5年市場行銷工作,在中國有許多經驗,工作也十分順利,但回台後找工作發現由於中國盛行的數字平台台灣企業不適用,雖然大學實習期間有過行銷FB IG經驗,但是感覺工作4.5年了在履歷上提起大學經驗有點牽強。
同時由於非新鮮人,面試時也不像新鮮人能以大學經驗證明自身有能力勝任。
所以即使取得面試機會,容易敵不過競爭者。

也試過工作內容需要兩岸經驗的工作,不過除了電子商務以外其他需求比較少。
請問是不是建議重頭來過,找一個從新鮮人做起的工作比較好?

回答 3觀看 2479
回答 3

您好...辛苦了。
這幾年去大陸的人挺多,最近回來的人也不少,大家都有自己的際遇,我也是其中一員,所以先來握握手!

我回台灣也在台灣傳產電商工作了一段時間,對您的感受深有體會,所以關於您的問題,我的想法如下:

問題:自己有的條件,在台灣求職的效果

----

一、大陸的5年市場行銷工作
很遺憾,如果您完全是作大陸市場,微信、抖音封閉大平台的經驗,在台灣這樣FB、googl、line環境,的確是完全不適用的。

----

二、大學實習期間有過行銷FB IG經驗
過去太久了,執行經驗用處不大,但是那時候如果有認識的廠商、同事的話,人際上倒是可以問問看。

要找到好一點的工作,真的是要把廠商、同事、同學、老師方面問一下...還有發揮想像力、要主動。

----

三、求職方向

1.台灣地區想要找大陸經驗
這個最近有點多:由於104不讓人說個人信息嘛...所以你在平台上用「微信」當關鍵字多找找,會有的。

不瞞您說,這個最近特別多,多到我都要婉拒別人的程度...如果是「大陸背景+陸資+互聯網經驗」,那真的是能被小小搶一搶的。

----

2.台灣地區的正職
嘛~感覺台灣雖然在電商方面需求很多,對社群小編、業務的需求也很旺盛。

但是他們的確可以去選擇畢業生,或著台灣本地一兩年的工作者、甚至是接案工作者。

在這樣的競爭態勢下,您用的是您「地緣、人力」的部份去找工作,如果最後進了小公司、做低薪的工作。

那你可能需要超級大的適應決心、說服自己接受並且做出成績,加油吧...

----

四、個人經驗

我回台灣之後呢,大概面了18個工作、拿到7個offer。

我的背景是:
1.大陸互聯網九年,垂類一線陸資xN,有台資孵化器經驗
2.市場+營運+產品
3.興趣:自媒體,有fb粉專、直播、眾籌出書、辦活動的技能
4.住在台北邊緣,面試方便(地緣真的很重要)

拿到的offer類型:
1.陸資遊戲公司,看中工作經驗、風格
「披著台灣皮的大陸人,我要了!」

2.台資網路公司+台灣市場,看中技能
「還能用用」

3.傳產電商:自媒體
「要得不高,試試吧」

4.台資公司+大陸市場,看中大陸經驗
「太難找了!來吧!」

大概這樣吧...這亂世之中,很多人都有了重新洗牌的機會,加油吧!

9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在大陸5年市場行銷工作,回台後找工作發現由於中國盛行的數字平台台灣企業不適用,是不是建議重頭來過。
2. 行銷廣告工作4.5年了,累積的工作經驗在產品,行銷模式,廣告內涵,通路特性,價格敏感度,促銷活動,檔期安排,周年慶熱銷,試用品推廣,新產品上市,內部的掌握與外部的聯繫,這些經驗超越數字平台。
3. 找一個從新鮮人做起的工作,當然不須要。將您在大陸累積的市場行銷心得,彙整在履歷自傳,以實際案例說明您具有的經驗。
4. 履歷投遞除原鞋類╱布類╱服飾品零售業外,可適度放寬投遞的產業別,積極爭取面試的機會,同時適度忘卻數字平台。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在大陸十多年,您的問題很多台勞都面臨到。

我三十年前剛回新竹工作,電機系畢業生的起薪比其他理工科高點。
我二十年前到上海工作,IT的畢業生起薪要比其他科系高,不然都被挖光了。
的確這二十年看到對岸這方面的發展是突飛猛進,每年超過八百萬大學畢業生投入。
在公開場合不能為匪宣傳不然會被說舔共。待過的人都心知肚明。

很多人為了子女教育或是父母照顧非回來不可。
回台就是要接受低薪和低職務,這是大部分人都遇到的問題。
重點是你想領低薪很多公司還不要。
所以有些人去考公務員。

可看看您以前的工作往來供應商和客戶端和台灣公司是否有關係?
還有的人退而求其次,不常駐但是頻繁出差(現在疫情暫時飛不了)。
朋友說即使是大陸公司這樣兼職,所得比在台灣上班性價比高,所以頻繁當空中飛人,在這過程尋找些新的商機或是投資機會,也有過的比上班好的。

以上幾個我周圍朋友的方式供參考,祝您早日找到新的方向。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