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可以在未提前告知面試者的情況下,對視訊面試進行錄音錄影嗎?

近期參加的面試中,應徵的公司在未提前告知的情況下對整場視訊面試進行了錄製,在最後結束的時候才跟我說剛剛的面試影片會再提供給上面做參考。

當下雖然覺得有點傻眼但沒有特別反應,對方離開會議的速度也很快。後來越想越不對勁,這種情況不是應該都要在面試前或面試開始時就告知對方嗎?

如果在面試中牽涉到保密協定的內容,我會不希望對方有留檔的行為,如果有提前告知,我也可以避開保密的內容。而且不論有沒有保密協定,對方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進行錄影我覺得很不受尊重。不知道這樣的行為公司方有沒有需要付法律責任?

回答 3觀看 1109
回答 3

1 您問及在未提前告知的情況下,公司是否可以對視訊面試進行錄音錄影。
2 對於視訊面試的錄音錄影,公司應該在面試前或開始時明確告知,以尊重面試者的隱私權和遵守基本面試禮儀。
3 在未提前告知的情況下進行錄影是不應該的行為,這可能讓面試者感到不舒服且受不尊重。
4 特別是當面試可能涉及保密協定內容時,提前告知更為重要,以允許面試者避免討論敏感信息。
5 若公司未事先告知,應向公司反應並詢問其行為背後的原因,同時強調您的隱私權和對保密協定的關切。
6 若錄影行為觸及法律問題,建議諮詢法律專業意見,以確保自身權益受到保護。
7 祝福您能在職場中維護自身權益,順利找到適合的工作,同時促進企業在招聘過程中遵循合法合規的標準。

2人拍手・

Hi
個人建議向面試公司要求,您當次的面試錄影不得公開使用,因未在事前取得同意,事後您要主張亦不同意。
當然也可以聽聽他們給您的答回,再來做決定。
不過個人認為,像這樣不尊重人的公司,值得考慮(要不要去任職)。

2人拍手・

您好唷,不論是求職者、徵才企業的人資、用人單位主管,心中都不免好奇:「如果為求自保,避免最後產生面試後爭議流於各說各話,是否可以偷偷在面試過程當中錄音/錄影呢?」

根據這個問題,日前104人力銀行的法務長其實有寫過一篇類似的文章發表於《104職場力》的專欄,或許可供您參考:

現行法規下其實有《刑法》的妨礙秘密罪,以及《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的違法監察罪,若是無故以錄音或其他方式竊錄他人「非公開談話」都容易產生爭議。

只是在「求職面試」這件事上,確實存在灰色地帶,因為依照法規,由於求職者本身就是「通訊之一方」,私下錄音行為只要非出於「不法目的」、係「為求自保」(為自身求職安全與確保勞動挑件等存證目的),其實是有可能不受處罰的,但我們也並非鼓勵求職者在面試時統一都錄音,實務上因每一個案事實情況不同,因此實際判例仍得由法院依個別情節判斷。

以下提供完整專欄供您參考,也希望您求職順利唷!

https://blog.104.com.tw/application-interview-recording/?utm_source=104&utm_medium=104blog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