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教金融業投資相關的求職狀況

小弟是國立科大機械學士畢(非台科、北科),出了社會有一陣子在房地產,但目前想考慮往投資的領域發展(偏向股票)。然而這陣子找了很多該領域的工作,發現無論像研究員、交易員、分析師、經理人類型的工作,普遍好像蠻吃學歷的,而且也很要求程式的應用及外語能力,即使找助理類型的工作,發現門檻也不低;如果找理專、營業員的工作,雖然門檻的要求相對不高,但畢竟是偏業務類型的工作,因此上下班及休假時間也不穩定,故不曉得該領域還有什麼樣的工作可以從事?還請相關領域的前輩們能夠給予小弟意見,非常感謝!

回答 5觀看 2357
回答 5

金融業內投資相關工作相當豐富,但不同的金融商品也有不同的資格門檻,例如證券交易市領域最常看到的資格門檻會是證券商業務員(普業)、證券商高級業務員(高業)證照。作為欲轉換到金融業的求職者而言,建議先從閱讀銀行徵才的職務說明書開始,確認自己的過往經歷,與理想職務、領域之間的落差,再找尋資源補足您的個人能力,也許考取相關證照、進修相關學程會是一個不錯的方向。如果有意願進入外商,外語能力也是相當值得投資的能力。
投資領域除了您提到的職務之外,其實還有金融交易、證券作業相關之確認、帳務處理、交割、資料申報、營運風險控管等等不同的職務。以風險控管相關工作為例,其中也有洗錢防制、客戶盡職調查、姓名掃描、可疑交易監測等工作,另外一個角度切入,把關投資與交易行為、評估、控制風險,也是一種選擇。也不是所有業務工作,都擁有不穩定的上下班與休假時間,您可以列下對於理想工作的期待、將其排出優先順序,進而釐清自己希望往甚麼樣職務邁進,哪些要素對您來說是必要的,哪些要素是可以妥協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如果是您的求職方向中是重要考量,可以在獲得面試機會時和主管進行溝通,了解彼此的期待。
長期關注花旗官網( https://jobs.citi.com/),探索全球工作~亦可關注花旗LinkedIn平台,針對各個職務及時詢問、進行職缺申請(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citi)。祝福您的求職路上一切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感謝邀請!
必需要說在金控、證券間的相關工作,都是要有一定知識、技巧與認證資格是一定的。您既然有心朝這方向發展,非本科當然要去補強喔!
本科生從大學期間就已經逐步考取多張認證的,而外語的要求上既然您已經很有興趣,自然能夠理解國內市場對於國際股、匯市,甚至期貨市場、主要貨幣國家的經濟議題等連動影響所帶來的重要性,所以當然十分重視外語能力的啊!在諸多能力未齊備狀態下,理專等業務性質較高的職務,當然會成為標的的,建議小心面對,畢竟諸多投資管顧公司伺機而動的招攬有心投入,卻未具一定資格者喔!謹慎才是!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1人拍手・

金融投資產業變化快也屬高壓環境,對學歷背景的要求高,若不是相關科系(甚至是海歸),入行門檻相對高。建議也可從數據分析師、數據科學家的角度切入,去學Python或R,數據領域部潛機會還是滿多的,可以嘗試看看。

希望建議對您有所幫助,祝您找到一份適合的工作!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從您的描述中有兩個較為關鍵的資訊:

1. 想考慮往投資的領域發展(偏向股票)。
2. 不曉得該領域還有什麼樣的工作可以從事?

據此提供您一些建議參考:

如果您真的想要從事可以進行投資操作或顧問方面的工作,財金領域的學歷或專業證照是您的履歷能否受到青睞的關鍵因素。

雖然業務類型的工作可能會有工作時間不穩定、扛業績等問題,但至少可以先累積金融從業資歷,也能夠更加了解金融產品特性,再透過藉由公司資源及自我進修,往更專業的工作領域邁進。

至於您提到該領域的其他工作,金融業是一個非常廣泛的範疇,證券、銀行、保險、投信、投顧⋯都有機會接觸到投資類型的工作,但同樣地都需要金融專業背景;至於每家公司都會有的行政、財會、法務⋯恐怕就不是您想要的工作類型。

因您並未提到自己在金融領域目前有累積哪些資歷,故假設您先前並無另外取得相關金融證照或經歷,如此一來,還是建議您需要先做一些「前期投資」,讓自己的履歷更符合金融業的需要,否則比較難以期待無痛轉職。

最後,自己從事股票投資,跟在金融業依據企業發展策略跟客戶需求進行投資決策,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情。喜歡股票投資,可以在工作之餘自己鑽研,在職進行投資操作或建議,有很多個人無法決定的考量,並不一定會符合您的想像。

以上,歡迎您透過104履歷診療室,請財金領域的givers藉由您的履歷提供您更精確的建議,相信會更有幫助!如以上資訊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您真的喜歡投資,既然知道hien end 工作重學歷,若您已經存了一筆錢,就建議您回學校讀書再往上念碩士。若沒有存到錢,那就建議忍耐現在的工作直到存夠錢。如果受不了現在工作又沒存錢,那試試當理專跟證券營業員也未嘗不是个辦法,因為門檻低,試試看你是不是真的適合投資工作。若你很擅長考試,就建議考公務員,很多金融工作可以挑。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