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原則變來變去,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在目前公司大概待了快五年
公司大部分主管們在決策時,都有幾個明確的原則
平常在做事情的時候,能依循這些原則幫助我們很快的討論出結果

但最近換了一位新主管,明明在討論兩件相似度極高的事情
卻有完全不同的決策方向
A 事情有一個說法,B 事情又是另一個說法,而兩個說法是互相衝突的
詢問了不同說法的原因,也得不到答案
上述這種情況發生了好幾次
導致我們底下的都摸不清楚,主管的想法到底是甚麼
變成永遠想的跟主管不一樣
請問有類似經驗的前輩嗎?可以分享生存之道?

回答 6觀看 974
回答 6

您好,

新主管的想法和原則到底是什麼? 別無他法,只有透過持續溝通,了解新主管的邏輯思維。

"詢問了不同說法的原因,也得不到答案",那就要問到得到答案為止。

有時候主管礙於面子問題,不願承認自己的弱點和錯誤,只要您有意識到這個狀況,就不要再繼續詢問了。但如果主管可以說得頭頭是道,看似有他的道理存在,那您一定要搞清楚,下次再碰到類似狀況時,您才能依循他的原則處理。

我們無法選擇主管,所以當碰到頻率比較不對盤的主管,就要更加運用向上管理的智慧,好好地跟主管培養工作默契。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遇到新主管對相似事情作出不同決策的情況,確實可能令人困惑。該如何應對這種情況呢?這邊提供一些建議:

1. 建立開放的溝通管道:
主動與新主管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表達你對工作的熱情和願意理解他的決策方式。表達你希望理解他的思維過程,以配合他真正的期望。

2. 邀請深入討論:
在面對相互衝突的意見時,適時地邀請主管進行深入討論,以了解他的立場和動機。適當提問可以幫助主管更清楚地表達他的思考方式,並協助你獲得更多相關資訊。

3. 了解背後因素:
試著從主管的角度出發,了解他所面臨的壓力和挑戰。這可能包括市場變化、公司策略調整、部門競爭壓力等。透過探索這些背景因素,你能更深入理解他的決策。

4. 求助於資深同事或導師:
尋求身邊有類似經驗的前輩或導師的建議,他可能能分享如何與不同風格的主管合作的寶貴經驗。他的觀點和建議可以幫助你更輕鬆應對這種情況。

5. 提供解決方案:
當你遇到主管意見衝突的情況時,你可以嘗試提出妥協或整合的解決方案。這顯示你的主動性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促進了彼此的良好溝通和合作。

最後,要保持自己的專業和同理心,理解每個主管都有自己的經驗和觀點,與主管建立良好的合作默契是你爭取好績效的關鍵。祝你順利克服這個挑戰,並在職場上取得好績效!

1人拍手・

個人建議如下:
1) 主管是否原公司升職,還是空降部隊。
2) 先討論原公司升職
1.表示妳跨部門專案太少,導致聯想力太弱。
2.能在一間公司待到升遷,表示人際關係好或是先前專案立過大功。
3.找主管的前部門同事喝咖啡聊聊天,了解斯其所思。
4.南轅北側的想法是否有一絲共同之處,你為知曉呢?
5.以前學寫程式大家在拚如何用最簡單的語言達到最多用處,你呢?
6.上一點或許就是你主管所能,將相同之處而相異。
3) 再來討論空降
1.你待的部門沒有人才了喔!公司情願找外人也不願內升。
2.公司想改變部門做事情太過刻板的情況,魚與熊掌有時可以兼得。
3.主管就是告訴部門,不是要你們想,而是你們要照他想。
4.如果主管不算太難相處,喝咖啡聊是非,穿針引線投其所好。
5.所有人不是另外一人肚子裡的蛔蟲,而是因為不了解還是不喜歡。

祝福你一切順心如意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上述這種情況發生了好幾次,導致我們底下的都摸不清楚,主管的想法到底是甚麼
✍🏻 這裡要先提醒二個重點,就是【問題的釐清】以及【問題的改善】,並針對這兩個項目去進行說明。

1. 【真正問題的釐清】
✍🏻 以診所的前輩來說,所能夠得到的資訊會來自於您的文字,以您的問題中,個人最重要的會在於您所提到,【明明在討論兩件相似度極高的事情,卻有完全不同的決策方向,A 事情有一個說法,B 事情又是另一個說法,而兩個說法是互相衝突的】,若能夠針對這個事件進行細部說明,或許前輩們可以協助分析新主管背後的考量,但這部分會需要您進行補充,才能夠持續。

2. 【有效問題的改善】
✍🏻 再來是談到如何有效改善,因為您提到目前底下的人都摸不清楚主管想法,也不像其他主管有幾個明確的原則,這時透過推派與主管較熟識的同仁,來旁敲側擊主管的原則或想法,或許可以更有效地進行對焦。

② 變成永遠想的跟主管不一樣,請問有類似經驗的前輩嗎?
✍🏻 有時候會跟主管想的不一樣,除了是主管有不同的看法外,也很有可能是因為主管經驗不足,擔心判斷錯誤或是被人看不起,所以決策會飄會硬凹,這時如何透過團隊整體的力量,協助主管去相信自己的判斷,以及給予相關資訊去協助進行判斷,也是能夠加速建立主管原則的方式,這部分也是個人向上管理的一環,提供給您做為參考。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1.每個主管多是從基層幹起,累積經驗與資歷後,才會當上主管。但主管也是人,職場養成教育各有不同,有的主管在意結果,有的注重過程,有的專注細節……。
2.從您的描述,個人認為您的主管給的是方向,讓組員能腦力激盪,讓您能天馬行空的亂想,而非給答案讓您直接去執行的人。如果我判斷是正確的,這位主管帶給您的是“活腦袋”,可賀。

您好,
確實我也遇過類似的主管,有的甚至今天推翻自己昨天的想法,這時候「溝通管道暢通」就很重要,要隨時和主管溝通進度和方向,這樣就不會擔心做錯或白做了,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