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無法下定決心到理念相符的小公司、或是等待更好的大公司機會?

前輩您好:我去年從國立大眾傳播相關科系畢業,在學校、實習的時候就發現我不太適應現在媒體業的產業環境、工作方式等等,但因為喜歡對社會有些貢獻或是有理念的公司,先後做了兩份非營利組織工作。第一份做了半年,內部狀況不佳+個人因素離開。第二份只做一個多月被資遣,且遇到會羞辱人的主管,從此後就對這些行業有點陰影。
目前待業快兩個月,把求職目標從非營利組織一些比較通才的工作,轉到我可能比較擅長的職缺(文字/編輯領域)。為了避免履歷很難看,這次要真正喜歡又能做得長久。但也許是因為年末工作機會少,我還是收到我感興趣卻不知道是不是另一個坑的小公司面試,大公司連釋出職缺都沒有。
這段時間很慌,做了很多職涯分析,但坦白說我沒有一定要的目標,可能目前還在探索階段,什麼都能做反而什麼都做不了,很怕這樣隨波逐流下去。不知道怎麼突破心理上的這關,對每份工作都很懼怕。還是說,應該更有耐心等到年終後,會有比較穩定不會雷到的職缺呢?

謝謝前輩指點!

回答 8觀看 3501
回答 8

先求有 再求好

能力不夠好的時侯 被別人挑

能力好的時後 自己挑公司

我們在那一個階段

要很清楚

大部份的人都是從底層開始的

慢慢的 有能力後 【學經歷證照】

才有選擇更好的權利

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大眾傳播相關科系畢業,不太適應現在媒體業的產業環境、工作方式等等,喜歡對社會有些貢獻或是有理念的公司,先後做了兩份非營利組織工作。第一份做了半年,內部狀況不佳+個人因素離開。第二份只做一個多月被資遣,且遇到會羞辱人的主管。
2 比較擅長的職缺文字/編輯領域,收到我感興趣卻不知道是不是另一個坑的小公司面試,加強準備,前去面試。
3 加強準備,將小公司的網頁看透,了解公司營運內容,運作模式,您文字/編輯領域職缺,可能的工作範疇,對自己專業信心的程度。
4 建立正面的說詞,當談到前兩分工作離職原因。
5 充分準備,積極面試,展現熱忱,表達敬業,就從小公司再出發。
6 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

小公司和大公司各有千秋。
小公司的職務劃分較攏統,可以接觸的層面和學習的範圍較多。
大公司分工較細,各司其職,職務內容較專一。

您已待業兩個月,如果有看到感興趣的小公司,不妨一試,入職後先適應和磨練。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若舉棋不定會更增加您的心理壓力。

因為您過去兩份工作的挫折感,造成心理的不安與恐懼,害怕下一份工作是否又遭遇相同狀況。在此鼓勵您,這些都是很多人曾經歷的過程,一定要從這些過程中學習並成長。 公司不比在學校,入職公司快速學習後就要貢獻所長了,所以心態上一定要改變,要轉念。而且也並非所有職場都是不友善的環境,就看您如何適應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由您的敘述來看,您的職涯起步有些不太順利,相信心裡應該不太好受,如果覺得很有壓力,建議您能找到一些正當排解的方式,維持心理健康。

回到求職策略,如果已有面試邀約,建議皆去嘗試,不要等待,原因很簡單:

您怎麼會知道大公司明年一定開適合您的職缺?
您怎麼會知道大公司一定會錄取您?
您如何解釋您等待期間職涯空白的這一塊?

最糟的狀況是,您等不到大公司的職缺,回頭要找小公司,小公司也因為您的履歷不夠漂亮,而不再邀請您面試。

因此,如果有機會,建議好好把握,累積足夠資歷與經驗,同時不斷自我進修、精修履歷,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當大公司有職缺時,您就可以立刻投遞,為自己創造一個跳槽的契機。

如果害怕再踩雷,建議蒐集相關資訊,協助自己判斷要不要入職:

1. 面試前:上網搜尋有無公司評價、求職者面試經驗等資訊。
2. 面試中:觀察或詢問面試官有關公司氛圍、團隊結構、主管領導風格、同事年齡層等資訊。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查看1則回覆

經歷了一段職場歷練以後,相信您對自己的能力與企業組織的運作已有一定的了解,在選擇下一份工作時,建議您可以整理一些問題在面試時與面試官了解,例如工作分工、工作內容、公司組織等等,如果您對於公司規模與職務內容還是有擔心的話,除了職涯分析以外,也可以做適性測驗了解自己。
https://blog.104.com.tw/what-is-suitable-for-graduates/

因為每份工作都會有機會與挑戰,如果還是很難下決定的話,建議也可以諮詢一對一職涯教練,可以再多了解自己對於工作在意的點具體有哪些,解開自己的心結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list

希望以上資訊對您有協助!

1人拍手・

利用你心細的特質,
好好的查詢小公司的資料,風評,

(我自己刻板印象,覺得 近幾年 還會有
單純 文字 編輯 的肥缺嗎?)

利用你善良的特質 和 文字方面的專長,
再多找找不同類別的職缺,

衍伸思考:
如果去找常常會贊助公益慈善團體的大企業的職缺呢?

這樣你的履歷 自傳 自薦 經歷就變特點了.

...

A和B都在找工作,

A平常除了上人力銀行用心找,
也會自己寫出一些作品,
或投稿 參加比賽,

B就是上網找不到 喜歡 的工作之後,
就追劇 打電動,
用爸媽的錢跟朋友出去吃吃喝喝,
...
面試的時候,
A有作品集,也能回答空窗期在做什麼

B就有可能上網 1對多 或 1對1
問 職場老師 怎麼辦 ?
而且
若看到老師回答他
不是 "可以 輕鬆 投機取巧 逆轉勝 " 的答案,
可能還會 不尊重 老師...
.
當然
B也可能本來命運就比A好,
(現實例子還滿常見的...)
後來的工作運和家庭運更好,
(品德和能力不配位,害更多人...)

但A 至少已經在做該做的努力!
(補救該補救的生命功課)

*一個人發揮 好能量 或 壞能量,
時間到了 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NGO雖說目的是對人類有貢獻, 但NGO有自己的 “生存之道”, 畢竟開門就需要錢。所以很多NGO的工作實際做起來沒有幫助人的感覺。不過請問被NGO資遣是怎麼一回事? 建議工作方向之前要留意什麼類型的工作是你應該要避免的。

現在主流論調是 “工作要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原本是因為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遇到挫折或產業景氣下行時才有撐下去的動力,但是現在首先太多新鮮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不是誰的錯,但就是常態),其次不應該把興趣和工作混在一起。興趣的喜歡可以是 “我做這件事情就開心”,但工作的喜歡應該是 “我做這件事情就比人家做得好/做的投入”,否則再喜歡也會遇到薪水跟未來發展的關卡。

如果是傳播科系畢業,又不適合媒體業,那就會變成只能找 “非本科系工作”,那難免面臨到 “你又不是科班出身,又沒有實務經驗,我幹嘛用你?"的問題,也因此面試機會都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而你又因為 “沒有一定要的目標”,因此就會變成 “我就是傳播科系畢業,想看看哪裡適合我”,但是非本科系又沒有亮眼工作經驗,結果當然就是沒有好的面試機會。

工作的本質是賺錢謀生。賺錢謀生就跟 “喜歡” 不一樣,而且 “喜歡” 跟薪資又不一樣。國立大學文科畢業的學生八成都自認為文憑值一定的薪資而完全不顧自己的專業技能(我當新鮮人時就是這樣,哈),而文科畢業生因為沒有像理工科畢業生那樣有一個可以輕易對標的工作或產業,因此知道 “我要什麼”,並且跟面試官說好 “因為XX原因,所以我要這個職涯,而且因為XX原因,企業值得用我"就很重要。

另一件事情更重要:所謂的 “我要什麼”,會隨時間改變,所以不需要想破腦袋找一個你一輩子都追求的東西。這太難了。你只要去想 “作為開展我的職業生涯,我要什麼"就好。

我給你的建議如下:

第一, 去找找看類似科系畢業,長於文字或編輯的學長姐前輩,沒有進媒體業但是在其他行業包括金融業,科技業,製造業,學界甚至新創公司等等成功的例子。可以找系所的教授問,也可以Google。你要照抄他們走的路也可以,但最好是去學他們的思路,照著分析出你現階段可以走的路。

第二, 從這些前輩的經驗,一些產業會進入你的視界。這時候就可以去稍微看看這些產業做什麼,可能有你感興趣的產業。不一定是可以幫助人的,也可能是你覺得很有價值的。這個產業可能就成為你找工作的目標。

第三, 除了用人力網站查 “文字/編輯” 有什麼職缺之外,還要去看這些職缺需要什麼其他技能。因為現在台灣產業對於文字和編輯的產值就很低,所以可能需要搭配其他技能才能夠更好找工作,比如外語能力,主持能力,簡報能力之類。有不足就去學,這樣你找到能夠使用文字/編輯能力工作的機會就大增。

綜上,小公司跟大公司其實不是問題,問題是你怎樣找到符合你期望的工作做為職業生涯的起步。如果你實在找不到,那還是去大公司比較好,因為沒有方向的人無法珍惜任何機會,而大公司的履歷起碼是加值,而且大公司比較看重國立大學學歷。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其實職缺的釋出固然會受年節獎金制度的影響而在年後有較多的機會,但相對的競爭也是比較激烈的,個人覺得沒有絕對,但與其探討等待年後求職與接受現有的機會,不如先釐清現階段你是否已擬定好未來的成長目標,你提到你做了很多職能分析,不知是否有確認好明確方向。方向正確且職能確立,則無須在意公司大小,而是專注在你本身的LEARNING CURVE,現在的努力都是為未來做準備。以上,共勉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