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第一份工作的選擇?不知道該往哪種產業發展

我是文科的畢業生,大學在旅館業實習,實習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對旅宿業有興趣,覺得工作容易上手,也在幫助顧客解決問題的同時獲得許多成就感,可以說我非常喜歡這份工作。
但是現在畢業了,正準備要踏入職場,卻因為薪水的緣故一直猶豫要不要回去做櫃台;再加上疫情的緣故,導致現在旅遊業的狀況不太好,招募少又風險高。
我家人對我的期望是進入科技產業,做個簡單的行政或、秘書或是總機,不要再回去服務業。他們認為科技業必較有前景,薪水也比較高,也比較不會接觸到許多旅客,染疫風險較低。
我個人不排斥做行政類的工作,我只是會有很高的機率做的不開心,就是會有混口飯吃度日子的感覺。家人的期望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這也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不知道自己該如何是好。
想請問大家有什麼意見可以給我參考呢?

回答 7觀看 740
回答 7

您好:
其實您有你自己的想法與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服務業,但礙於家人的期望與希望,讓你很兩難!家人期許你進入科技產業,做個簡單的行政或、秘書或是總機,不要再回去服務業。他們認為科技業必較有前景,薪水也比較高!!

疫情如此,旅宿業風險的確高,薪水考量部分,新鮮人進入社會,不管哪一個工作,薪資應該都差不多,不會太高,

簡單的行政或、秘書或是總機其實也不是很容易找,因為競爭者很多,且需要的電腦技能也是不可缺的,

所以,我會建議,因為疫情關係,也許可以考慮按照家人的意思去找找行政工作(因為他們意見你很在乎),到時候如果真得做得不開心,再跟家人討論,做轉換,這樣家人也不會再希望或要求你,因為他們也不希望看到你不開心
然後請至人力銀行上面,看看企業刊登的職缺工作內容,然後對照你會做的,也許那些工作內容,並非你想做的,然後你也可以跟家人再討論看看,看是否有轉圜的餘地!

再來因為服務業是輪休排班,一般行政、總機是周休二日多,哪一個生活型態對你的家庭生活比較契合??

而其實,最重要是你想做甚麼?你想要過甚麼要的生活,這是你的人生喔!
加油!!

1人拍手・

我個人不會理會家人的期待,人生是自己的,不論高低只要有承擔風險的能力,都是值得去探索的

關於擺脫家人期待有許多書籍可以引導你思考,多看書思考一下自己~

喜歡解決問題,那客服之類的工作會感興趣嗎?每個產業的客服都會有些不太一樣,但本質上應該都是解決問題,熟悉自家公司的產品,也許可以試試。
熟悉客服的工作後,因為了解產品,也許可以接著往採購試看看。

您好,
文科在科技業做行政工作是很好的職涯規劃,收入會比較好,升遷機會也會比較大,但是要先上一些行政專業的課程,像電腦文書,行政總務流程,人事基本規章等等,可以到財團法人的生產力中心、職訓中心、或者是坊間的補習班看看,加油💪!

您好,針對您的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Q1.準備要踏入職場,卻因為薪水的緣故一直猶豫要不要回去做櫃台;再加上疫情的緣故,導致現在旅遊業的狀況不太好,招募少又風險高
A1 : 依飯店旅宿業薪資來看,的確與其他科技產業落差甚大。且又遇到疫情因素導致工作不穩定情況增加,相信很多從事旅宿業的人都有類似的情況。但回歸到若在飯店長期發展,薪資也不一定會比科技業來的差<月薪>,有關工作的找尋及個人定位,你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點,若在一般行政業或是科技產業工作。不開心的比例會很高(若在一個自己不喜歡的環境工作,長期下來還是會有想轉職的念頭)建議您可以去仔細想想自己未來想要發展的方向是哪一方面在進行選擇。或許會比較清楚

補充 :
無論是哪一種行業,都會遇到不是自己喜歡或是家人喜歡的。那就趁年輕讓自己多多去嘗試,去了解每一種行業特性。讓自己在未來抉擇工作時有一個參考依據。

上述回答 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1人拍手・

1. 文科的畢業生,大學在旅館業實習,實習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對旅宿業有興趣,覺得工作容易上手,也在幫助顧客解決問題的同時獲得許多成就感,可以說我非常喜歡這份工作。
2. 當然是選旅宿業,走自己易上手有成就感,非常喜歡的工作準沒錯。
3. 家人是好意意見只是參考,人生是您的,走您自己的路,歡喜走甘願受。
4. 不須擔心這掛心那,疫情總會過去的,科技業較有前景,前景是掌握在自己的努力的手上,家人的期望,當您在旅宿業做出自己喜歡的模式,家人的期望會在旅宿業實現。
5. 祝福您。

您好,有些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1. 每項工作都有你可能不知道的一面,以行政來說,特助、秘書、幕僚工作都歸在這類的工作中,薪水上百萬的也不少,但大家剛畢業可能也都是從兩萬多的開始領起,為什麼十年後會有些差距?還是看過程當中累積了多少經驗,有沒有學習熱忱,對於工作有沒有願景和期待等等。
2. 每個工作在還沒有實際做之前,聽說的都只能參考,但前期累積經驗非常重要,前面十年一定要有至少三年以上,且一年以下不超過兩個的工作經驗,對於未來發展和履歷呈現較有利。
3. 以疫情來說,家人的考量不無道理,旅遊業算是直接衝擊,即然喜歡也不排斥櫃檯人員工作,喜歡解決問題,很多領域工作都可以面試看看,只要和人相關的工作,這些或許妳都會喜歡。
4. 不輕易承諾報到,也不輕易離開一個工作,踏入之前需要下定決心。面試一定要和直接主管聊過,若判斷未來三四年這人能成為我學習的對象或模範,就是它了!

加油!新年快樂!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