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40歲後繼續做業務助理如何能提升薪資?

日文系畢業目前是工具類小貿易公司做國外部助理,主要翻譯日文信件,與日方交涉貿易條件或其他事項信件往來,之前在物流業待過作船務op,很喜歡這職務,原本想做到cs,但因後來結婚有小孩,先生希望我能做不加班的工作,轉跑道改作進出口業助,因為一直很喜歡英文卻沒有考什麼證照,可能也是這樣薪資一直沒前進,打算今年10月考多益預計目標750~800分,原本對日文本科系已放棄,卻突然亂投履歷之後竟擔任與日文有關的職務(日文程度大約二級檢定上下,因太久沒碰有退步),目前薪資約3萬初,很希望能朝進出口及語文有關的工作發展,也希望薪資能至少提升4000或能有4萬的薪資,大家有何建議?

回答 5觀看 1234
回答 5

您好:
工作經驗多的時候,薪資與證照的關係,通常較無關係!除非您要換一份工作,必須透過證照來證明自己語言能力,不然工作場域中,不會因為你現在去考了證照而有加薪;反而只能說您的英文保有工作應有的水準
在現職需要薪資的提升,通常比較需要透過更大的貢獻或者工作的複雜度提升,才會比較有機會提升;當然工作的轉換也是一個方法,故建議先確認自己家庭照顧議題是否已經安頓好,本身已經可以應付更繁複的工作,再來思考工作的轉換

1人拍手・

從老闆的觀點, 出口業助的工作, 畢業2年的本科生, 表現不比您差, 又能配合加班,請容許我很直接地說。
要爭取高薪, 首先要跳開習慣的舒適圈, 該有的證照都要去考, 如果您的工作無學習的空間,可以試著去轉換其他部門或是接新的專案來承做,這些都是可以跟主管溝通的,我相信公司都會喜歡主動想學習新事物的資深員工。當你能力被多方肯定,老闆就不會用單一職務來衡量您的薪水值不值得漲。

1人拍手・

您好,
換個工作增加10到20 %是很正常的現象,所以建議跳糟到大一點的公司,或日商,就是做同樣的職務,也有機會達到您的的目標,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分成兩個部分

1. 職務發展部分
我認同前面前輩提的,該考的語言證照,該加強的、該補的,前期的投資一定要做,業務助理 跟 進出口等 薪資不高,因為這就操作性的工作,不對 公司帶來直接的營收價值。
我會建議您思考轉到科技業平均薪資比較高,分工比較細,延伸過去的經驗,可以考慮的工作有
國外業務、客戶經理、供應鏈管理、fulfillment manager、logistic manager、buyer等。

2. 家庭/生活/薪資 部分
說直白一點,薪水都是壓力跟時間換的,假設做歐美線客戶,通常在晚上還是會要開會,科技業通常可以在家做最後1-2場的電話會議。
我跟身邊的科技業父母朋友們,大家都過著恐怖的平衡生活,5:30-6點奔回家、抓小孩、煮飯吃飯、洗澡,把小孩丟上床,開機扣進晚上9-10-11點的會議,或者繼續回信寫報告,下班比上班更緊湊沒錯,安家費絕對比你現在想要的數字好一些。

母職很重要,但現實層面來看,盡力保持跟孩子高品質的相處時間,又有錢可以有更多選擇,某種程度也是兩全。
接送可以請娃娃車、洗碗買洗碗機、掃地有掃地機器人外加兩週一次的清潔阿姨,等到北鼻時期過了,不需要黏在媽媽身上,同步您的事業有進展,有更多餘$力$栽培投資孩子的教育。

您可以拿著 薪資統計數字 跟 先生還有家人談,業務助理 vs 國外業務 以及 10年後 國外業務主管的薪資 是不是值得打拼?!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cat/2005003000?type=catjobs&salary=monthly

在考到語言證照後,要尋求更高的薪資,建議到履歷診療室找Giver針對目標職缺 細部調整履歷內容,甚至預約模擬面試,練習面試技巧。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延伸閱讀】拙作 給媽媽們一個公平的工作機會
https://blog.104.com.tw/working-mom-gender-equality/

以上,祝您好運加油!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以您目前的狀態可能必須把限制稍稍放寬一點,建議您換間大一點的公司或是國際企業,我想不難達到您想要的薪資水平有理想就要去做,雙語言都不錯加上工作經驗會是您的優勢,假設都補齊佑旬找到合適有經驗的行業我認為4都還太保守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