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1歲6年年資公務人員欲轉戰民間企業

1.各位先進好,我今年31歲,目前服務於中央政府某部門已屆6年。畢業後準備1年考上考試,在人生最精華25歲的時候,選擇進入政府為國家做事。
2.薪水扣除掉健保跟相關費用約新臺幣5萬多元(不含加班費,可到一萬)。
3.欲轉戰民間企業原因:
(1)從小看父母創業(餐館)的過程,雖然辛苦,但都屬於自己的事業,所以覺得自己應該也有流著冒險的血液。
(2)單位異動、升遷困難,業務越來越龐雜,使我看不到目標。有人曾說看前輩可以預想未來的樣子,我確定那不是我想要的。
(3)人生已經過三分之一,每天最長的時間就是工作,但工作也是最沒有成就感,不知為何而戰。
3.想請問各位先進規劃職涯時,都以什麼樣的指標去評量呢?

回答 5觀看 2085
回答 5

您好,
1. 從你的論述看起來比較有點偏職業倦怠,6年差不多是一個循環。
2. 您第二點其實在民間企業也是一模一樣,很多外商和民間企業的反而是因為這樣轉過來考國營和公職。所以真的思考一下,公家是可以調單位的(只是會黑),先調單位試試會比較實在。不然一離開屆時外面31歲給你的薪水要五萬大多是小主管的薪水了。
3. 現在工作怎樣都會站上人一天大多的時間,公務人員的下班時間(不跟極端的比)也算是比較規律,但是你當初考公職的原因我相信不會完全是為了成就感,而是因為穩定。不然你畢業後的第一個選擇應該不會是考公職。所以衡量一下。

不然一轉到民間企業,除非你天賦異稟或是證照實戰力滿滿,大多數30歲左右的人應該
1. 薪水4萬算不錯
2. 工時長、單位異動、升遷困難,業務越來越龐雜
3. 每天最長的時間就是工作,但工作也是最沒有成就感,不知為何而戰
那這樣你看有沒有差別,你現在還多了穩定和薪水不錯

公職或是官僚體制的制度下,最推薦的職涯規畫就是盡快財務自由,存錢加上投資,一財務自由你就有[選擇自由]。相信你可能很久沒有閱讀或是上課了,去接受點外界的刺激會增加你一些其他的想法(這是公家單位大鍋飯下比較可能缺乏的),阿原來還可以這樣,阿原來我上一個啥課程我轉單位比較容易 ...

說走很容易,但走了以後會更難

10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31歲,目前服務於中央政府某部門已屆6年。畢業後準備1年考上考試,在人生最精華25歲的時候,選擇進入政府為國家做事。覺得自己應該也有流著冒險的血液。工作也是最沒有成就感,不知為何而戰。規劃職涯時,都以什麼樣的指標去評量。
2. 先答覆第三題,規劃職涯時,以什麼樣的指標去評量,沒有特定的指標,因人而異,規劃職涯沒有公式。
3. 單位異動、升遷困難,業務越來越龐雜,使我看不到目標,這是工作過程中的瓶頸,也是對您的考驗。
4. 父母創業雖然辛苦,但都屬於自己的事業,覺得自己應該也有流著冒險的血液,您有沒有創業的基因,取決於個人而非血源。先跳脫創業欲轉戰民間企業,一般政府公務人員進入民間企業,結果都很辛苦。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對你並不熟悉,純粹從你的文字去了解,如有誤會請見諒。

從你的文字來看,令人擔心的不是你應該朝哪個方向發展,而是你想轉戰企業的原因是 "討厭公職"。討厭公職沒有關係,但你喜歡的路不會自動出現。

規劃職涯發展,第一步是評估 "我能做什麼"。工作是現實的,你要做你在社會上有價值的事才能賺到錢。"我能做什麼" 有2個面向,一個是專業領域 (會計/電機/設計/工程/醫學...),一個是功能(銷售/品管/採購/監督/財會...)。先以自己的學經歷去判斷。

第二步是評估 "我想做什麼"。這也有兩個面向,一個是產業(電子業/軟體業/畜牧業/文教業...),一個是目標(開發運動手錶/設計雲端系統/提供跨國企業稅務資訊...)等。

第三步是評估 "我最討厭的事"。有人討厭跟陌生人講話,有人痛恨老闆不合理要求,有人受不了每天吵架...一定要避過會讓你想辭職或崩潰的事。
職涯規劃還有很多考量,這三點是基本的。

評估完之後,結論可能是到民間企業工作,也可能是創業,也可能是接案。但創業(比如父母開餐館)跟上班(民間企業)很不一樣。民間企業雖然也有績效壓力,但只要評估過上述三點,大部分壓力屬於可以撐過去的困難。創業就不同,創業是只看結果的,不管做得再好都有可能賠錢,跟上班完全不同。

7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其實轉私人企業並無法改善現狀,還不如開發第二專長,可以斜槓來經營另一份事業,我父親也曾在公職中發展出咖啡豆烘焙的專長,或是將興趣當飯吃,我們業界有好多潛水教練都是在公職,假日來帶學生潛水,給您參考!

5人拍手・
1人肯定

1. 能考上公職在這個動盪的時代不容易,但是必須問清楚自己為什麼想換?公職有它的優點,是否有可能調動至其他部門,成功率會比像私企求職高嗎
2. 有親人從事類似公職,曾經因為考量有由OO組換到ZZ組,不同縣市部跟院交換,公職不完全是沒有發展的
3. 父母親創業的餐館是否有再繼續進行?以您的人脈資歷頭腦,是否有可能幫助他們升級尤其在這個疫情時代
4. 人生的精華時段我認為會是35-45,那時的自己具備更強韌的專業能力及心理素質,您的日子沒有白過要有信心,公職能做得好也是能力的一種
5. 規劃職涯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請問目前您短期及長期有沒有什麼需要達成的目標?是地位/錢/工作家庭平衡還是?想清楚後針對目前手上的資源再去做適當規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