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如何選? 如何選擇工作?還在摸索自己到底適合什麼

現職工作是一家餐廳正職,是從工讀轉正的,算下來也有一年多了,老實說其實做著做有點做到膩,加上其實人力有點不足,公司也都一直招人,公司也沒什麼三節 年終福利,在我決定想離職的時後,主管讓我突然多學一個崗位,是吧台的崗位,我有一點興趣,然後也說之後可能會調薪或升上去,讓我在學一些其他東西,類似key貨單,盤點等等責任的工作,也說妳如果這些都學會,至少以後出去跟別人面試講得出來你學到的,談判的籌碼,就容易往上升
第二个是我已經錄取了某電子公司的業助
她們開的薪資跟上面餐飲的薪資一樣,三個月會調薪,但頂多到三萬,工作內容主要就是要出貨 理貨和包貨,會需要搬一些重物,然後一些文書的處理,核帳,然後追蹤出貨日等等,之前完全沒做過這方面的,週休二日,現在很糾結的原因是因為餐飲跟行政我都沒有特別喜歡和討厭,有時其實又很喜歡跟人接觸,喜歡餐飲的氛圍,但是我偏內向,感覺也適合辦公室,但是之前實習時待在辦公室太久我又會覺得很崩潰,想接觸人,服務人,但又好嚮往辦公室的穩定,現在內心就是還在探索,各種糾結😆加上又碰到疫情,我改如何選擇

回答 4觀看 1056
回答 4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如何選? 如何選擇工作?還在摸索自己到底適合什麼
✍🏻 首先先說一下我自己的經歷,我小時候喜歡接觸人,喜歡教育的成就感,所以認為自己適合當老師,適性測驗結果也是適合走教育產業。但因為過往的時空背景選到理工科系,後續也自然的在工廠待了10幾年並升任管理職,之前有天心血來潮作測驗,發現自己適性測驗的結果,比起教育產業,更適合走工廠管理,這是之前我所想不到的。

✍🏻 而提出這個例子的原因,是想讓您了解到,人是會改變及成長的,雖然選到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可以大幅增加對工作的熱情,但就算是有興趣的工作,其衡量自己適不適合的關鍵,還是在自己願意花多少心力,去克服工作上所遇到的困難點,這部分都是相同的。

② 我有一點興趣,然後也說之後可能會調薪或升上去,讓我在學一些其他東西,類似key貨單,盤點等等責任的工作,也說妳如果這些都學會,至少以後出去跟別人面試講得出來你學到的,談判的籌碼,就容易往上升
✍🏻 這部分主管只講對了一半,確實多學一點一定對於面試回覆有幫助,但因為每個主管對於工作內容定義不同,有些可能覺得是【您額外學到的】,有些則認為【您本來就該會的】,除非是有很明顯的成績及高於其他人的表現證明,不然都很難作為求職的談判籌碼,這也是要先讓您知道的。

③ 餐飲跟行政我都沒有特別喜歡和討厭,有時其實又很喜歡跟人接觸,喜歡餐飲的氛圍,但是我偏內向,感覺也適合辦公室,但是之前實習時待在辦公室太久我又會覺得很崩潰
✍🏻 以您的狀況來說,因為思考的變數太多,會造成您內心糾結,且對於未來也沒有正面的幫助,會建議您以【主要選擇+規劃期限】作為一個基準,您可以參考使用以下圖示的方法。
1. 先準備一張紙,中間畫條線,左右邊各自寫下【餐飲】、【行政】
2. 如同您文章的內容,把兩邊您想的到的相關優點列在底下。
3. 再把您接下來會遇到的問題點,列在底下。
4. 最後列出2年後我希望得到的成果
等到整理完整個資料後,您可以比對思考一下哪邊才是您比較想要的,或是在請教身邊信任的長輩朋友們,但等到確定後就不要再留戀另一個項目,因為您接下來的心思,應該就要放在如何達成2年規劃,這才是真正的重點。

④ 現在內心就是還在探索,各種糾結😆加上又碰到疫情,我該如何選擇
✍🏻 當然您可能也會擔心選錯了會怎樣,以我自己也曾經選錯好幾次的經驗,其實並不會怎樣,因為就如同第一點提到的,不管今天我選擇哪邊,但我依然是努力克服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難,這些經驗與知識都是一直存在的,我也能從更多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只要今天您能夠在工作上取得好的成績,那又如何判斷您是選對還是選錯呢?

👍🏻 在職場的路上我們都層徬徨,也曾走了很多冤枉路,但這些過程並不是沒有意義的,學習在每一次工作過程中,讓您更了解自己要什麼,不想要什麼,您才能更清楚地走向自己想要的未來,所以不要花時間在內心糾結上,繼續邁開大步走下去,才是會好的探索之道。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 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7人拍手・
7人肯定

您好:
看完後,我建議你可以從一些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
首先是薪資。薪資是不是有調整的空間。
再來職涯發展。這兩個行業,是不同的,但你可以考量誰的發展性比較好。
最後最想要待的行業。你可以比較這兩個行業哪一個是你最喜歡的。
間簡單的透過這三個方向去比較,你再去思考,未來3-5年,您可以做的工作。
同時你可以在104工作世界,瞭解未來職涯的方向。

以上說明,提供給您思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現職工作是一家餐廳正職,是從工讀轉正的,算下來也有一年多了,老實說其實做著做有點做到膩,多學一個崗位,是吧台的崗位,我有一點興趣,之後可能會調薪或升上去,讓我在學一些其他東西,類似key貨單。
2. 很喜歡跟人接觸,喜歡餐飲的氛圍,在辦公室太久我又會覺得很崩潰,想接觸人,服務人,與人接觸的工作是您潛在的動能。
3. 專注現職跟人接觸,吧台的崗位,key貨單,盤點等,基本作業。
4. 保持餐廳正職,持續待在跟人接觸的工作。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你很清楚兩個工作的優缺點,也知道自己的心情轉化?只是不知道要怎麼選?但現在就是一定要選一個?
那如果用生活型態來看呢?一個是排休、一個是周休二日,你的生活屬於哪一種,你想要過哪一種生活型態?

用專長累積來看?餐飲業,繼續做,能累積出專長嗎?隨年紀越來越大,要轉換其他工作,容易嗎?
若出貨 理貨和包貨,會需要搬一些重物,然後一些文書的處理,核帳,然後追蹤出貨日等等,之前完全沒做過這方面的,可以累積成為專長,是否會在未來要轉換工作有比較多選擇呢?

不論餐飲與業助都可以累積成為專業,重點還是在你怎麼經營自己的職涯!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