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3/9 20:3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私立科大畢業兩年,準備考取國立後段電機研所請益

各位好!
本人今年23目前從事太陽能系統監工2年,大學就讀環境工程綠色科技
工作2年後認為工作環境不是自己所嚮往的,也覺得發展空間太過侷限,於是萌生轉職進修念頭。目前薪資(約45000$)
因為工作接觸,對大、小電力系統以及能源轉換技術感興趣,有考取國立後段電機研究所電力組念頭,想詢問自己高中就讀資訊科,基本電學與電子學還記得一些,想詢問是否值得趁這一年期間可報名補習班拚一把
再麻煩大大們指教建議! 謝謝

回答 10觀看 1043
回答 10

考慮到你的基本電學和電子學背景,報名補習班是一個好主意,特別是如果這些課程能幫助你補強在電力系統和能源轉換方面的知識。同時,你也可以透過網上資源和書籍進行自學,特別關注那些與你未來研究方向相關的領域。

了解你感興趣的國立大學後段電機研究所的入學要求和課程設置。這將幫助你更好地定位自己需要準備的內容,以及可能需要加強的領域。

考慮未來職業路徑: 在進一步教育的同時,思考你希望在電力系統和能源轉換領域達成的長期目標。這將幫助你選擇最適合你職業規劃的課程和研究領域。

在進行這樣的轉換時,保持開放和積極的心態至關重要。這是一個需要時間和努力的過程,但憑藉你的背景和熱情,你完全有能力達成你的目標。祝你在進修之路上一切順利

3人拍手・

您好
除了工作環境不是自己所嚮往的,也覺得發展空間太過侷限,除此之外,考取國立後段電機研所這個目標對您的意義是什麼呢?如果先設一個短期目標,那會是什麼?
高中就讀資訊科,基本電學與電子學還記得一些,對於現況您還看到那些機會和挑戰?
過去有沒有類似的準備考試的成功經驗?您又是如何準備呢?
假如您已經考上國立後段電機研所,是因為您做了什麼?
用1~10分來表示您考上的國立後段電機研所的信心,1分是最弱,10分是最強,您會給現在的自己打幾分?
您可以如何調整來讓自己的信心程度增強1~2分?

我給您的建議,假如完成電機研所學業,得到研究所碩士學位,對您有重大意義,那麼就去做吧!『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做了肯定不一樣!』

以上提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您好:
值不值得要看你自己覺得值不值得?因為那是你的人生,你的職涯,你是男主角,你決定人生的劇本要怎麼走!
要思考
1、經濟問題,如果沒有經濟問題,那就去吧!因為你想!
2、你所謂值不值得背後無法下決定的,要問他人建議的原因是甚麼?
3、碩士學歷,每個人用起來都有不同的作用,有些人是為了加薪,或想要有更好的發展,但碩士畢業也不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是否會有更好的發展是看你自己怎麼做?!或者應該說,有時侯學歷,只是基本門檻,沒有碩士學歷,很多工作是連應徵的機會都沒有呢!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1 今年23目前從事太陽能系統監工2年,大學就讀環境工程綠色科技,工作2年後認為工作環境不是自己所嚮往的,也覺得發展空間太過侷限,於是萌生轉職進修念頭。
2 萌生轉職進修念頭,考國立後段電機研究所電力組,有方向有目標,就放手準備考試。
3 至於目標,國立後段電機研究所電力組,可開放些,電機研究所電力組看哪些學校有,目標放大些,優於國立後段或劣於國立後段,皆可納入,確保考試準備有成果。
4 工作接觸,對大、小電力系統以及能源轉換技術感興趣,電力特別是綠電,風力、太陽能、水力、地熱、潮汐、能源轉換,都會是未來市場熱門領域。
5 私立科大畢業兩年,準備考取國立後段電機研所,有兩年工作經驗,發現自己的喜好、方向,投資自己,轉入新的職涯,值得。
6 報名補習班拚一把,又回到學生作習,規律的生活外,除補習班資訊,仍需接觸其他相關資料,避免補習班抓題方向失準的困擾。就是,真的吸收課業的精神,而非只是將考題記下。
7 祝福您,K書順利。

1人拍手・

趁年輕,要拼趕快拼。加油,祝福您。

1人拍手・

趁年輕多學習絕對是好事,支持!
畢竟已經在工作時間寶貴,要考慮所花時間投報率和勝算有多少。

EE研究所不像有些所,比如MBA,管理甚至法研所歡迎五湖四海各種專業領域來報考。現在學校多收不到學生不知道錄取標準是否有變化。
我那個年代EE多是EE專業才能報考,也有少數物理,應數和機械自控組專業。
你要和這些人競爭,要考慮花時間勝算有多少。

我不清楚太陽能領域的要求,對大學非EE的master接受度是多少。
在半導體業很多設備主管高職五專開始就是EE,再二技四技,再研究所一路上去。
在半導體界設備和廠務像這樣"跨領域"或"半路出家"進入EE領域的我還沒見過。
EE轉其他單位的倒是很多,包括我本人。

在我唸書時代,EE電力組畢業起薪比其他組別薪資將近高兩成,因為大部份人不願意去,工作環境操勞,在外面風吹日曬雨淋,高電壓電流工作還有危險。說的嚴重點若有閃失出意外是會死人的,實際上我們工廠年度維修也曾有過外包商觸電身亡的不幸。
其他如電子,通訊甚至半導體,工作環境有地毯冷氣,即使在無塵室也是恆溫恆濕。
我班上同學兩位同學走電力組,現在在上市公司廠務部門,都是EE master。

若是為了薪水更高,要做的是換產業,台灣現在最高的就是半導體業,你的背景可以去ESH環安衛,或是FAC廠務部門是有機會的。甚至可以先從外包廠商開始,運氣好有貴人會被拉進去。說的比較傷人直白,半導體大廠的資深OP或是助工年薪是你現在的兩倍。若產業產值不高,從業人員的平均薪資就高不起來,無論你如何努力。
台灣產值最高的產業在哪裡?

聽起來是有些興趣,趁年輕的確可多學習,建議先打聽一下,非EE考進電機所有多少基礎科目需要補學分。就像非管理科系考進MBA也有些經濟學,會計學,管理學等基本科目要先補完。即使三年四年拿到碩士我認為也ok,畢竟影響後面工作三四十年。

剛好上週回覆一個類似問題,我在回憶整理我的大學生活。提醒你EE基礎科目電路學六學分,電子學九學分,電磁學八學分,列出來的必修課看有多少,還漏一門叫"傅立葉轉換",每個學校要求不一樣,科班出身都要兩到三年修完這些課程(被當重修的很多),你覺得多久可修的完這些基礎課程。看完再考慮是否要和EE科班出人的人去搶研究所名額。我比較擔心是即使進去了後來念不下去,唸到一半放棄了時間可惜了。
與其這樣不如念你大學專業有關的研究所勝算較高。
以上建議供參考!

祝 心想事成,加油了!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3493131c-a239-4f21-ae32-df54de063ff5?msgSeq=128484

1人拍手・

您好:
碩班的事情其實這就要取決你自己的,畢竟現在碩班有日間碩班與在職碩班,這兩種形式的碩班。
如果可以接受兩年至三年沒有薪資,可以報考日間碩班,
如果有生活的壓力,可以報考在職碩班。

1人拍手・

您好
學無止盡 ,只是個人想提醒的還是你希望拿到學歷的目的是什麼 ,就算你要回學校學習 ,也是要花錢/ 花時間的是吧 ,如果你的職涯安排有針對你的這部份要補強 ,或是你有什麼工作上的目的(升職 /加薪...) ,又或是你要藉由本科畢業來證明什麼 ,你自己去斟酌 ,沒有人會嫌學歷多的 ,因為你還在職 ,最多也是在念在職班 ,既然是在職班 ,也就跟全職研究生或有差距 ,如果是全職 ,那更是要好好安排你的生活(畢竟全職學生也許沒辦法有固定的收入 /還要先花補習的錢 /生活開銷...) ,到底洗學歷有沒有用 ,也要看產業和貴公司的要求 ,或你自己的需求 ,或是你也可以在針對技術上做加強 ,又或是現在也有很多在職的職訓課程 ,這些都是你的一些方向(並不僅有回學校一途) ,你自己在考慮和思考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2人拍手・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除了我這邊的建議,也請多多參考職涯診所上,其他前輩的看法,以激盪您更多的想法。
拜讀完您的訴求之後,容我提供一些看法如下

您還年輕,在兼顧原有專業能維持能力的基礎上,去試試你想要的嘗試吧!

以上淺見供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現有工作經歷會是你未來加分或是退路的機制,建議您若狀況允許,可以同時進行,除非您現有經濟條件是可被負荷!那當然放手去追求自己的未來,何嘗不可。

2.是否值得趁這一年期間可報名補習班拚一把?
若您會這樣子詢問,其實你心中答案已經有了,只是需要其他人再為您push一把,其實未來一切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所有的Giver只能給你建議,最後決定權還是回到自己手上。

備註 : 曾經有朋友對我說 : 別人的建議都是最廉價的,而最貴的部分是在於你是否可以透過明辦去分析建議,進而達到做較適合的決定!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