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該怎麼做能夠多了解PM領域?

我對PM的工作還蠻有興趣的,但從來沒做過,沒相關經驗。

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有機會應徵上PM嗎?去上課考PMP證照有幫助嗎?

回答 6觀看 1270
回答 6

可能直白一些,但你需要了解的如下:
1. 需要你知道你自己想做的原因是什麼:
a. PM的崗位認知: 比如現在在傳統產業,PM可能讓你覺得是管理、規劃之類的新領域, 讓你能夠嘗試更多的事情,但實際上PM不可能全部什麼都知道,只能通過learning by doing去慢慢增加你成為PM的能力,同時每個產業、公司對與PM的定義、工作內容都有所不同,需要思考
b. 興趣的分析:需要去思考自己對於PM的理解與實際工作的範圍是否有所偏差,簡單來說,有些人認為PM是手握權利、對於組員評價有生殺大權的,但實際上在臺灣的不同產業下(推薦你直接看JD後去分析是不是喜歡的工作),可能不是擁有這些硬能力的角色,更多是藉助軟能力去增加溝通潤滑、推動工作進展的角色
2. PMP證照的幫助:
a. 考試門檻:首先考PMP證書有一個門檻,大學畢業取得4500小時專案時數或者高中畢業6500小時專案時數,這在你沒有相關經驗之下,想要去考試比較困難
b. 幫助性:老實說PMP證書對於PM來講,是可有可無的(當如如果是公司硬指標或者對於招投標等會有幫助),這張證書背後的幫助主要在於讓你可以獲得整體系統性的學習跟建立你的管理思維,對於求職、實際運作專案來講,真的沒啥用,否則PMP證書應該得跟會計師及醫生執照一樣值錢了
c. 價值度:在PMP證書持有人的增加及普及後,老實說PgMP可能還比較有價值,當然,對於剛剛想做PM的人來說PMP或者CAPM都是不錯的學習選擇
3. 了解PM領域的方法:
a. 拓展視野:可以多在youtube或者播客上獲取一些成功經驗及實際案例,增加自己的了解,同時臺灣也有PMI分會可以去聽他們的講座,特別是帶著問題去,可以讓你學到的更多、認識更多對你有幫助的人
b. 多實操:只有實際去做專案,才能讓你知道會碰到實際的困難與突破口,更能在50年的職業生涯中獲得更多的東西

3人拍手・

參加PM的實體聚會,可以交流結識業內的朋友;一些講座也可以去聽聽,講師也是很棒的業內人脈。關於技能部分,考證照是學習和證明你有相關專業的第一步,的確可以朝這方向邁進,但也要有認知,即使拿到證照也不是找到工作的保證,只是你會跟這產業產生更多交集,增加轉職成功的機會。以下幾篇文章可以協助您思考未來的目標和定位。網路上關於PM的學習資源很多,善用關鍵字搜尋(中英文),會有很棒的收穫喔~
 https://www.pcschool.com.tw/study-technical/pm-skill-tree
 https://blog.104.com.tw/product-manager-and-project-manager/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100626

祝福您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 對產品管理(PM)領域的興趣與沒有相關經驗:
您對產品管理領域的興趣是一個積極的開始。即使您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但這並不代表您無法進入這個領域。許多人在開始時都沒有相關經驗,但透過學習和努力,您仍然可以為自己創造機會。
2 如何增加了解產品管理(PM)的機會:
開始從基礎學習開始,閱讀相關書籍、網路資源,了解專案管理的核心概念、方法論和最佳實踐。另外,參與網絡社群、論壇、社交媒體,與業界專業人士互動,學習他們的經驗與見解。
3 考取PMP證照是否有幫助:
考取專案管理專業(PMP)證照對於提升您的職業價值是有幫助的,特別是如果您在專案管理方面沒有任何經驗。PMP證照是國際認可的專業資格,將幫助您了解專案管理的基本原則和流程,同時提升您的履歷。
4 探索實際經驗機會:
儘管沒有相關工作經驗,您可以尋找志願機會、實習或兼職,以了解並積累實際的產品管理經驗。即使是小型的個人專案也能展示您的能力和學習進展,加入團隊也能學到許多寶貴經驗。
5 尋求專業培訓:
參加相關的產品管理培訓課程或工作坊,能夠加速您的學習曲線並幫助您理解實務操作。這些課程通常涵蓋了從產品策略到開發和上市的全過程。
6 建立個人品牌:
創建個人部落格、社交媒體專頁,分享您學習和了解的產品管理相關內容。這有助於建立您在這個領域的專業形象,同時也能與業界專業人士互動。
7 祝福您:
祝您在探索專案管理領域的過程中取得成功!不論您的起點如何,持續的學習、實踐和與專業人士互動,將有助於您達成進入專案管理領域的目標。祝您順利!

2人拍手・

嘿!我看你對產品管理領域挺感興趣的,那就來聊聊怎麼讓你有更多的了解和機會吧!我自己也是個PM,我能分享一些我走過來的經驗給你:

首先,別緊張,你不必馬上成為大神。先從基礎知識開始,可以看看一些產品管理的入門書籍,或者在網上找些文章,輕鬆入門。

如果你目前沒有產品管理經驗,別灰心。你可以在相關領域先熟悉一下,比如專案管理、市場行銷,甚至是做些用戶研究。這些經驗會讓你對產品的不同面向有更深的了解。

參與一些小型的專案吧,這能讓你體驗一下產品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不一定要大規模,但能從概念到實現都參與一番,對你的成長會很有幫助。

記得學習一些常用的工具和方法,像是Scrum、Kanban、使用者旅程等等。它們在PM的世界中可是很實用的利器哦!

另外,多多參加社群、網上論壇,多跟前輩們交流。聽聽別人的故事,學習他們的經驗,你會受益匪淺的。對了,PMP證照是個好選擇,雖然它更偏向瀑布式專案管理,不過在履歷上還是會加分的。

最後,不急於一時,找個小專案,自己動手做一做,實踐一下你所學的知識。這能讓你更有信心面對申請PM相關職位的挑戰。

總之,別急於求成,不斷學習和實踐,你會發現自己慢慢變得越來越靈活自如地在產品管理的世界裡遊走!加油!

2人拍手・

您好 , 謹提供下列淺見供您參考 。

按您所提供的資訊 , 顯示您目前任職產業即有PM單位可以很好地作了解 , 建議多與PM同仁閒聊了解他們工作上的難易處 、 及工作內容 , 可以較正確地評估是否真的有興趣。

按尋才經驗 , 不同產業的PM薪酬也存在著差異 , 無論從哪個產業開始 , 具備可口語溝通的英文能力 、 及專案管理相關證照會是縮短努力過程的絕佳武器 ; 在掙得開始PM工作的機會後 , 工作績效的具體數據展現和穩定度則會是另一階段的評估指標 。 希望您能順利確認及訂下目標 、 並勇往直前。

望前述想法對您有所幫助 , 祝 平安 、 順心。

2人拍手・

可能這個觀點有點現實和殘酷,直白一點地說,如果對於自己有興趣的職務沒做任何基本了解,提出如此廣泛的問題,那麼首先就已經距離PM基本職能的蒐集各方資訊很遙遠。前面幾位前輩提出的方向都非常具體,而相關建議我相信多少也能Google得到,或許還是多查各PM職缺所開出的需求條件,逐一盤點自己缺乏哪些並擬計畫補強,較能逐步貼近理想。

以上淺見,祝順利!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