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19

無工作經驗26-30歲

選擇從事自己弱項的行業還是選擇自己強項的行業上發展?

最近面臨選擇工作的困難,我知道自己的優點是什麼但也知道自己的缺點是什麼?可是我不知道要選擇往自己的缺點的行業發展去改善我的缺點嗎?還是往我的優點上的行業繼續發展?
我的優點是聽話,配合度高,不敢反抗公司命令,願意接受超時工作,缺點就是內向,口才不佳,面對人群多的時候容易緊張,反應慢,如果要選擇往缺點的方向做選擇,有什麼行業值得我去嘗試的嗎?因為有句話時常在我腦中反覆思考覺得滿有道理,是個性去造就我選擇的行業還是選擇的行業造就我這種的個性,我是希望能改善我的缺點變成全方位的人才,請前輩推薦有什麼行業值得我去嘗試,謝謝。

回答 11觀看 2035
回答 11

您好
想改善缺點變成全方位的人才,這是很棒的想法,但不建議直接針對弱項尋找工作,一則是因為弱項相對錄取機率不高,二則是就算錄取了短時間內無法駕馭工作,容易產生挫敗感,所以建議您先朝自己的專長優點找可以勝任的工作,新工作會有很多認識新同事的機會,在認識過程慢慢克服內向的問題,溝通則是每天與人對話都可以練習的試著將自己的想法說出,若別人無法理解就修正說法再講一遍,工作上對上司報告工作進度或回答上司的問題更是可以多加運用練習溝通方式的時機,慢慢補足自己不足之處,再來思考是否直接找需直接對外的工作,例如業務...之類。
再則也可尋求外部支援,例如去上溝通技巧的課程,多閱讀相關書籍,並使用在跟家人、朋友的溝通多練習,對於溝通這件事相信也會有所助益。
希望以上的建議能對您有所幫助,祝福求職順心。

9人拍手・
1人肯定

1 面臨選擇工作的難題,想請教是應該從事自己弱項的行業去改善缺點,還是繼續從事自己強項的行業發展。
2 首先,了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是職業發展的重要一步。您的優點是配合度高、聽話,願意接受超時工作,這是很重要的職場素養。
3 您提到的缺點是內向、口才不佳、面對人群多容易緊張,這些缺點在某些行業可能需要克服,但在其他行業則可能不會影響太大。
4 若您想挑戰自己的缺點,內向和口才不佳的特質可以透過訓練和實踐改善,例如參加演講課程或加入公眾演說的機會。
5 有些行業可能較適合內向的人,例如研究、設計等工作,相對較不需要頻繁與大量人群接觸。
6 您也可以選擇從事需要配合度高和聽話的行業,並逐漸培養和提升自己的人際溝通技巧,這有助於全方位的職業發展。選擇自己強項的行業上發展,肯定。
7 祝福您在職業選擇上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不論是改善缺點或發揮優勢,都能成為全面發展的專業人才。希望您的職場生涯充滿成就和滿足!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看完你的描述, 我覺得你可以考慮的是更換職業類別而非產業類別.
如果不考慮你的優點, 那可以直接挑戰業務工作試試看, 可迅速修正你的缺點. 若同步考慮你的優點進去, 可以考慮從事企畫或PM的工作, 可一方面保有優點另一方面逐步修正你的缺點.
以上想法供你參考,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蔡家昌

2人拍手・

你的主見不深,還是沒主見.這是沒目標的人的缺點,不是優點.
把職場技能學精,做好近,遠程季劃,配合主管,同事定期完成之.
完成幾件自己滿意的大事.
你將進入人生另一階段.
加油.

1人拍手・

near 30歲是可以犯錯的年紀,我的建議是:想做就做,犯錯總比不做好。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首先先恭喜您非常了解自己的強項與盲區!無論您選擇哪一種方式,最重要的就是先了解自己。你已經贏在起跑點上囉~
(在女人迷我們不會稱弱項,而是稱為盲區,因為它可能是尚未開發到的潛能喔!)

若是從您目前盲區的角度尋找工作,您可以嘗試以下幾個職涯方向:
1. 演講/培訓師:需要克服面對人群的緊張感,提高口才和表達能力。
2. 媒體/公關:需要不斷在社交場合上與他人互動,你可以練習與他人溝通的技巧。
3. 銷售/客服:這個行業可以幫助您主動與客戶建立聯繫,培養自信和應對壓力的能力。
4. 人力資源:作為 HR 專業人員,您需要與員工和管理層交流,這有助於改善與他人合作和管理的能力

然而,從盲區出發尋找工作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點,包括:在面試階段,您較難舉出對應您弱項職缺所需的知識與技能;實際工作上,容易因為不擅長而導致績效不彰…等。因此,自我成長與學習也非常重要!

建議您可以從日常工作中培養與建立,例如主動爭取上台報告、多參與公司團隊活動爭取當主持人、嘗試與跨部門同事、客戶交流。同時利用下班時間參加一些溝通表達、談判技巧、團隊領導的學習課程,並且應用於工作中喔!

職業發展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我們可以通過持續學習和努力,不斷塑造自己的個性和發展方向。選擇一個行業不一定是永遠的,您可以隨時調整和轉換方向,追求讓自己更全面發展的機會。

此外,在選擇公司時,您可以尋找具有 DEI - 多元公平共融文化的企業,只要職場環境能夠是 DEI 的,那麼每個人都會感受安全、被尊重、被重視,進而有機會能夠活出真實的自己,發揮潛力與專業,讓工作交付成果、團隊協作更高效。DEI 需要每一個人——主管、同儕、下屬、客戶、合作夥伴來共同營造。

女人迷致力創造多元共融生態圈,讓每個人無所畏懼地成為自己,一起收看DEI 最新趨勢,成為 DEI 人才!
https://womany.net/dei

2人拍手・

您好:感謝邀請!
一、不太理解您「最近面臨選擇工作的困難」的意思!是指剛要投入職場嗎?還是要轉換跑道呢?
二、您下的標題來說,是一個無庸置疑的問題啊!少有人會刻意去找一個自己不擅長、無法獨當一面的工作的,至少都是與自己知識、技能、特質有關的職務,因此可以瞭解您現在的焦慮感,還是要建議您放輕鬆,冷靜下來思考會比較有利喔!
三、您所提到的特質偏質性,形容詞堆砌的詞彙,並無法從這些蛛絲馬跡提供給您具體的建議,對於初入職場甚至是職場轉換環境變更的人來說,都會有不安的反應,先問自己希望做什麼?在問自己能做什麼?最後才是從中去選擇,沒有方向自然無從想像喔!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1人拍手・

先講結論吧。為了改善自己的缺點而選擇往缺點的行業發展,這種事必須要你在這個行業有些其他的優點,你去了才不會被趕走。而且必須要在你改善了這方面的缺點之後,能在職涯有較大的躍進,才值得去。

"是個性去造就我選擇的行業,還是選擇的行業造就我這種的個性" 答案應該是兩邊互相影響。你選擇一個行業,必定因為你個性上有些符合這個行業需求的地方。而這個行業也一定還有些你個性缺乏的地方,因此在你進入這個行業後會塑造影響你的個性。因此絕無 "因為我想要這樣的個性,所以我選擇這個行業" 的作法。如果你沒有一些這個行業本身所需要的特質,這個行業不但不會塑造你的個性,反而會本能地排斥你。

一個優秀的中餐廚師,如果他的弱點是西餐,不會妨礙他在中餐領域大放光芒。他如果想要學西餐來改善他的弱項,當然可以,他可以自學,可以請老師,可以在業餘用更平價的條件做西餐,甚至可以做西餐請大師吃來練習。但是如果他因此放棄中餐跑去做西餐廚師,那客人就是覺得難吃。如果他不能在一兩個月內把他的弱項提升到專業水準,那客人就會跑光,餐廳必須趕他走,如果是他自己開西餐廳就會倒閉。

工作是別人給你錢讓你辦好他做不好的事情,不是你收別人錢來練習改善自己弱項的地方。如果你來應徵我公司的會計,跟我說 "因為數字是我的弱項,我想要改善,所以來應徵會計",那我一定立刻要你走人。我沒事幹嘛付你錢讓你用我公司的風險來改善自己的缺點?除非你在別的方面能給我公司價值。

工作的本質是別人付你錢來解決別人的問題。很重要所以要說無數遍。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上進的人為了補自己所缺或者改善自己的弱點,以期成為全方位的人才,刻意選擇某些職位挑戰自己,但那前提都是他們有別的特質是這個工作所缺的。

舉例來說吧,我年輕時也曾認為財務和數字是我弱點,所以選擇會計工作來改善。但那時因為事務所有很多國外案件需要與外國人大量溝通,而英文是我的強項,所以才錄用我。如果給不出其他價值,事務所才不會花自己的錢,冒著搞砸自己業務的風險錄用我來給我改善我的弱點。

所以,如果你的缺點是內向,口才不佳,面對人群多的時候容易緊張,反應慢,還要特地選一個需要在眾人面前口若懸河的工作,通常面試官就會直接把你刷掉。就算錄取,要是你不能在一兩個月內就把你的弱項變成強項,等著你的就是調職或資遣。比較好的改善缺點方式是自己找其他舞台練習。"富爸爸窮爸爸" 的作者年輕時口才不好,所以他在晚上找了一個 "打電話幫大學跟校友募款" 的義工來做。他在一遍遍的被拒絕中磨練出口才和膽識,而因為這是義工,所以不會被開除,他做多少都被別人當作賺到的。

PS. 聽話,配合度高,不敢反抗公司命令,願意接受超時工作,這些你看起來是優點,反而在我看來都在阻礙你成為全方位人才的目標。

3人拍手・

您好,
依照您的描述,應該已有工作經驗,建議到履歷診療室讓顧問看一下整份履歷,比較能給出完整意見。(也可以找我)了解自己個性和優缺點很重要,這也會協助分辨工作的合適性;基本上我會建議在強項上繼續努力,在工作過程中試著調整自己認為的缺點,人沒有完美,也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口才不佳就是溝通表達,可藉由多次簡報或對內會議及課程學習調整,知道問題了就容易注意改善,加油!
以上提供參考

1人拍手・

我想「個性去造就我選擇的行業還是選擇的行業造就我這種的個性」這句話並沒有標準答案,在每個人心目中可能都有不同的解答。
我認為探討這句話本身沒有太大的意義,真正有意義的是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而從你的問題描述最後提到「我是希望能改善我的缺點變成全方位的人才」也說明著你的答案是,希望「選擇的行業造就我這種的個性」所以想藉由工作變成更好的自己,這是非常有勇氣的選擇唷!
我也是個內向的人,還記得第一次上台在台上緊張到頭暈,不過經過N次的上台簡報,簡報前做了許多的準備,一次一次的進步,也逐漸開始得到許多成就感,所以我也是相信「選擇的行業造就我這種的個性」
幸運的是你的缺點「內向,口才不佳,面對人群多的時候容易緊張,反應慢」其實都是可以訓練的,而這個訓練其實不論在什麼產業都可以遇到,我相信你現在的職場上也會遇到,不過當你有想改變自己的決心,就可以多去爭取這類型的機會,例如:主動跟主管提議想要分享知識給同事,可以簡單做一些簡報,分享你最近看到的新知,我相信大部分的主管都會樂於看到員工有這樣的行為,不過切記,這份準備盡量不要干涉到原本的工作,不然主管可能會覺得你沒有兼顧好原本的工作喔~
以上建議希望對你有幫助~

不敢反抗公司命令並非優點喔,學習溝通,了解到對方真正所需再來想想怎麼處理會更好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