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中年爸爸抉擇穩定上班族v.s.創業,哪個好?

今年將屆不惑之年,年初當了新手爸爸,農曆年後公司讓我升官加薪,在公司待了十幾年,一切都還蠻順利的。直到上個月,離職的前同事找我,想邀我一起去創業,開一間和現在公司同性質的公司,前同事有找到人投資他,現在他想找我一起來投資創業。

我猶豫不決了,因為這聽起來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我認為現在的自己是有工作能力和職場人脈,但又放不下剛到手的升官加薪,也不知道創業初期會不會突然讓家裡收入有困難。目前是雙薪家庭,每月要繳四萬多的房貸。請問前輩,面臨中年轉職,該怎麼抉擇? 若要創業該考慮那些事情呢? 會不會中年轉職變成中年危機?

回答 6觀看 2073
回答 6

我30多歲走上創業路, 直到現在創業心態仍然是我唯一的生活態度, 我把這個創業心態整理成「創業者的檸檬汁」, 剛好與你碰到的情境有些相關, 供你思考.

Q1. 你認爲自己是那一種員工?
1. 你還不是ㄧ位很出色的員工, 老闆不會在乎你走
2. 你是ㄧ位很出色的員工, 老闆會很捨不得你走
如果是1, 請先別創業, 請先證明自己是個出色的員工, 因為創業當老闆的難度遠高於當員工,如果你連容易做的角色都不出色, 你怎麼勝任更難的老闆角色呢?我認為:創業是你在職場出色後的結果,不是你在職場出色前的選項。

Q2. 你認為自己的產品夠不夠好?
1. 產品還沒有做出來
2. 產品沒有比別人好的證據
3. 產品已有比別人好的證據
如果是1, 請先思考能否先運用自己下班時間或委託外包來完成產品雛形進行市場測試.
如果是2, 請先證明你的產品比別人好, 不然別人為什麼會需要你, 之後才有資格談創業.
如果是3, 請先從副業做起,當做到應接不暇時, 你就可以自立門戶.

以當初想創104為例, 因為我沒有電腦技術背景, 因此104最初的網站架設也是先請技術顧問公司幫忙我架設, 然後我才拿著網站開發手冊把網站寫出來.

Q3. 你自認可以承受幾年的創業黑暗期?
1. ㄧ到兩年
2. 三到五年
如果是1, 請先別創業, 因為產品從研發、市場測試、改良、市場再測試的循環通常需要三到五次的優化才能完成,這通常需要耗時三年以上, 因此如果你沒有這種工匠的精神,你的產品怎麼可能會有靈魂?

Q4. 你會怎麼說服家人支持你創業?
1. 胸有成竹, 做了再說
2. 先準備兩年的家庭生活費, 外加ㄧ年的轉職空窗期的家庭生活費
安內才能攘外, 創業期間家中只能容納ㄧ個不安的你, 但如果家中因生活無以為繼, 造成全家陷入不安情緒, 你將無法全力衝刺 . 因此要站在另一半的立場思考,取得對方同意你所需要的創業期, 並讓另ㄧ半管理你預留的生活費。 這三年的生活費是假設創業失敗的情形下, 確保在兩年創業黑暗期及事後轉職期間, 家中不斷炊.

Q5. 若創業失敗, 你會擔心無法再找到工作嗎?
1. 會
2. 不會
如果是1, 請先別創業, 因為老闆學到的東西遠比員工多,只要你每天都在嘗試突破困境,你的實力與工作態度只會越來越紮實, 而職場上最稀缺的正好是這種能在資源不足的環境下, 突破重圍的專業經理人 。

最後, 分享自己的觀點是希望能刺激你的思考, 而不是限制你的思考, 保重. 也分享ㄧ段創業的故事. https://youtu.be/PN6iroSUP4M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創業要考慮的是自己的口袋夠不夠深,一來創業成功率不高,二來要經過好幾年的奮鬥時期,如果是資金不夠雄厚,最好還是選擇穩定的收入為上策,以上供參考,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先說負面的,從你的敘述,至少我看到2點你必須再深入了解的:
1.到底誰出錢? "前同事有找到人投資他" ,那前同事有出錢嗎? 你要出錢嗎?
股份怎麼分? 你跟前同事熟嗎? 多熟?
2.更重要的,"開一間和現在公司同性質的公司",你跟現在公司有沒簽競業條款? 你的新公司會動到現有公司的客戶嗎? 最壞情況下,現在公司會不會告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先確認有沒有股份,公司資本現在是有多少?
(2) 和現在公司同性質的公司,那可能會有很大的問題,主要是有可能去接案時,原公司會批評你們。
(3) 您的房貸非常重,所以一旦沒有收入,您的家庭會很危險 。
(4)您的年紀過40,創業失敗可能是45+, 再找工作存在很大困難。
我認為,如果您要創業,不如尋求內部創業,就是在原公司 的保護下,看有沒有說服原公司成立子品牌,由您去主導。或者說服原公司 也出資投資新公司。

謝謝以上兩位前輩的指點,的確還有很多考慮不周的地方,我會再想想!

1人拍手・
1人肯定

創業比結婚更需要衝動!
現在猶豫很好,先維持現況就好;一旦創業,每晚都會猶豫,這是瘋狂的旅程。

創業項目與目前公司同性質,除非有合作的機會,否則會變成競爭對手。無論做什麼項目,你終究是需要多一些朋友,少一些敵人的。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