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讀會計離開四大有更好出路嗎?

我大學讀會計,畢業後直接進四大事務所做審計2年。看著學長姐升組長後,覺得那並不是自己未來想要的生活。

現在有點迷惘...除了到一般公司從事會計,是否其他職位可選?

一方面想挑戰看看新的東西,卻又覺得放棄6年會計相關經驗很可惜,希望有會計的前輩能解惑,感謝。

回答 6觀看 1761
回答 6

雖然看起來彷彿是"事務所" "公司" 二選一
但其實 空間還是很大的
例如 "公司"的部分還可以拆出其他系統 如基金會、學會、非營利組織 等等等
再來 這是重點~
"公司" 裡 你的位子 可以是 會計 財務 稽核 這三大軸
會計著重軌跡的留存與分析
普會 稅會 成會 管會
財務則以留存的軌跡及預估去規劃未來的走向
資金預算 閒置資金規劃 投資 甚至投資方向及企業併購等合作
稽核 會跟事務所有一點點接近
輔導建立內控 與 內控施行檢驗 法尊的留意與配合

在這三大主軸下 還會有股務
甚至很多公司把 CSR ESG 都歸給財會
企業治理 通通打包給財會~

如果還沒看到你想要的~~~
想好你要甚麼~快轉行吧~~~

2人拍手・

親愛的朋友,你好:
發現自己念了四年的學位,居然對此沒有熱情了,你一定感覺很徬徨吧。人生有時候會這樣,發現原本喜歡的不喜歡了,或是發現有些地方和自己想得不一樣。

過往看過一些人的分享,有人覺得在工作中找到自己願意深耕的動機很重要,所以我也邀請你思考一下,你的動機是什麼?

如果無論如何再也說服不了自己繼續下去,那你認為什麼樣的職業更適合自己?你羨慕什麼職業的人?

坊間目前有很多課程,雖然不像正式學歷一樣有個認證的感覺,但是學習體驗和技能的培養,也同樣對認識自己、提升自己有幫助。

或許你可以考慮從「學習」來探索,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讓自己在各種興趣中更認識自己。

職涯不急著轉彎
因為你要先找到方向

祝福 更認識自己

1人拍手・

你好,
回頭想想當初為什麼會讀會計? 是長輩的期望? 還是自己的選擇?
是自己對於數字的敏感度? 還是純粹的勤能補拙?
104 有很多職業屬性測驗,可以先測試看看自己是否適合相關的行業別
 https://guide.104.com.tw/interest/

看到學長姐升職後的狀態,如果自己不想未來要成為那樣,
那,你希望有什麼樣的未來?
現在的你,至少有一技在身,而且也在業界四大就職,
如果現在轉職,有可能要打掉重練,重新學習新技能,
你,有這樣的覺悟與準備嗎?
每種行業都有每種行業的甘與苦,有人樂在其中,有人為五斗米折腰,
建議你做下一步決定之前,可以跟學長姐聊聊升職後的好處與壞處,畢竟在公司看到的這一面,不代表下班後的另外一面。
如果你能在上班與下班之間取得平衡,轉職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
甚至,如果你原本就得心應手,而且對這個行業有興趣,那就應該深耕,取得更專精的技能而步步向上。
當然,如果從讀書那時就痛苦到現在,就請準備好你的彈藥與存糧,好好地打一場轉職的戰爭,請先找到自己的興趣與目標,趁還能瘋狂時,再努力一把。
如果工作做得心情好,可以接受錢少的話,屬於做健康的,
如果心情不好,但錢多到可以接受,屬於做爽的。
最好就是做得心情好錢又多,不過這種真的少之又少。
祝未來一切順利。

1人拍手・

您好:
提供幾個面向讓您思考
1、讀會計離開四大有更好出路嗎?
四大是加分,是你讓自己的學習與歷練、專業的成長,才會有更好的出路

2、我大學讀會計,畢業後直接進四大事務所做審計2年。看著學長姐升組長後,覺得那並不是自己未來想要的生活。
1)你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呢?
2)甚麼工作,可以讓你過你想要的生活?

3、現在有點迷惘...除了到一般公司從事會計,是否其他職位可選?
1)現在除了會計工作,其他職位(不需要專業及經驗的基層職位),你完全沒有經驗,需要花很多時間尋找,也不一定找得到!或者可以找到,但薪資低很多,你能接受嗎?
2)蒐集資訊、進修、考證照等等,慢慢累積你想要找的工作需要具備的相關能力,才有可能順利轉到其他領域工作

4、一方面想挑戰看看新的東西,卻又覺得放棄6年會計相關經驗很可惜,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請自己做決定。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晚安,
從長遠看來,職涯算是一連串抉擇的組合。
專業相近容易累積實力,較遠則有砍掉重練的疑慮,但從您的內文,似乎已預見同一職涯未來樣貌,並非所願。
年輕確實是您的優勢,還有機會試試其他可能。
若向未來的自己提問一下,究竟留在原位?還是轉換跑道?哪一個選項回頭來看,自己不會留遺憾,或許答案會慢慢浮現。
以上簡單建議,祝您早日見曙光。

您好,

會計系畢業不是只有走事務所審計或是公司財會兩條路而已哦!
在四大裡面除了審計之外也有其他顧問部門,服務著不同領域
企業併購、舞弊調查、ESG、ERP等等,這些顧問部門也會需要有財會背景的人加入

公司職務的話,除了財會之外,有些大公司會有投資、財務分析、稽核等部門
這些也都是與財會背景有相關的職務

再來券商的承銷輔導人員也是可以選擇的一條路

公務員的話選擇也很多高考、普考、特考、調查局特考財經實務組
泛公營事業:證交所、櫃買中心、航港局、台灣菸酒公司等等
這些機構都會需要有財會背景的人員,而且福利也不錯

可以選擇的方向真的很多,我認為財會背景在企業管理領域是非常吃香的一門專業
用這份專業為基礎去其他有些相關的領域,都能夠有一個很大的發展舞台
當然重點是必須不斷的學習,世界變化得很快,科技發展非常快速
就算在公司財會也是要不斷學習,未來才不會被淘汰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