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第一份工作真的這麼重要嗎?

各位前輩們晚安,
目前為大四的學生,身邊的朋友陸續在找實習、找工作。

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剛畢業的學姊回來分享她畢業後找工作時履歷投了幾乎都石沉大海,但又有經濟上壓力必須快點找到第一份工作,聽了好多人說第一份工作很重要,選錯了會影響很多思維或是做事方式,因此待業了一段時間,最終因為現實考量她還是選了一份自己沒有這麼喜歡的工作。

我跟她分享,第一份工作似乎從實習時就開始了,我們仍然不斷地探索自己的定位和適合的角色,第一份工作固然重要,若不喜歡也不要氣餒,應該想著如何朝自己理想目標慢慢邁進。

雖然這麼安慰著學姊,其實即將畢業的我對於自己第一份脫離學生身分的工作也會焦慮,想詢問前輩們對於「第一份工作重要性 」看法如何,或是因為現實考量(如疫情、經濟壓力等)無法選擇自己第一份工作該怎麼辦?
感謝各位前輩花時間閱讀及解惑,謝謝!🙏

回答 5觀看 2169
回答 5

第一份工作真的非常重要。
日前面試到一位碩士畢業時就進工研院實習, 沒兩個月就轉正職, 一待五年以上, 這期間除了原本的專長, 還長出了資料科學的實務經驗, 還當了計畫主持人五年, 還帶了團隊。
就一份重要的起頭工作, 讓他完全不同。
開頭就告訴我, 我穩定, 我專業, 我喜歡甚麼甚麼的, 我想改變甚麼甚麼的...
他前腳離開, 我後腳跟人事說, 快找他來吧。

所以, 慎選第一份工作, 而他就這麼一份工作經歷, 卻長出想不到的能力。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畢業前投了三家,最後只飛利浦電子錄取IE,而這份工作雖然僅單待兩年,但影響我至今。

專業上,我在那建立基礎,儘管我換過近20份,擔當年累積的IE基礎,都還是極度程度讓我度過各種新人期;當然,如果是第二份第三後會怎樣?!

但及早有一家能讓你專業紮實基礎的公司,是重要的。

1 您的問題關於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對畢業生選擇工作的建議,以及處於現實壓力下如何應對。
2 第一份工作確實有其重要性,因為它可以為您的職業生涯奠定基礎,提供寶貴的經驗和學習機會。但不必過於焦慮,每個人的職業道路都不盡相同,後續的機會仍然很多。
3 如果能夠找到一份符合您興趣和專業的工作,當然是理想的情況。然而,在特殊情況下,例如疫情或經濟壓力,可能需要優先考慮經濟穩定性,而不是完全按照個人興趣選擇工作。
4 您的觀點是正確的,實習和探索過程也是尋找自己職業定位的一部分。即使第一份工作不是夢想中的,仍然可以利用它來積累經驗和技能,為未來的職業發展做好準備。
5 最重要的是,不論您的第一份工作如何,都要持之以恆地學習和成長,並保持開放的心態,以應對不同的職業機會和挑戰。
6 職業道路是一個漫長的旅程,不要過於焦慮於第一步。這是一個學習和發展的過程,而每一份工作都可以為您的職業生涯帶來價值。面對現實壓力時,應該平衡經濟需求和個人目標,並不斷前進。
7 祝福您即將畢業,希望您能找到符合您期望的工作,並在職業生涯中取得成功。不論您的選擇如何,務必保持積極的態度,持續成長,您的職業生涯將會充滿機會和挑戰。

我認為第一份工作不會是絕對性卻影響蠻大的!
當初我第一份工作就職後是因為現實考量而選擇熟悉的行業,
對於我後來的求職有點變相的影響,因為有相關經驗的確會比較有優勢
但那也會成為你的劣勢之一,因為你相關產業的經驗會比較單一
所以,當你打算轉換跑道容易會被打槍,除非你提出其他相關技能跟經驗
不過還是要鼓勵你,一開始大家都會想要找到一個很滿意的第一份工作
會建議你現在就要開始去鋪路及爭取好的機會!
如果能夠順利就恭喜你,倘若時間拉長考量現實面,還是得選擇麵包。
不過你也不用因為這樣而灰心,因為那並不會是你工作職涯的全部
而只是你的一個開始,你可以選擇其他或更多不一樣的發展!
千萬不要因為這樣而侷限了自己!加油~~~祝福你一切順利。

如果是碩士以上,高薪職務來說第一份工作超級重要。台灣很喜歡純血討厭混血根本哈利波特食死人。
如果是我這種私立文憑根本完全不重要。反正好的職缺都沒你的份,不如去強化自己的各項能力,做到有那種隨便丟一個東西給我經營,就算是紅海市場我都能夠經營賺錢這種能力這樣,然後看是要出國打工度假拿工作簽證還是找個台灣比較賺錢的產業進去卡個職缺開始發展這樣,但不要幻想會有什麼高薪職缺的機會,業務可能是最有機會的這樣。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