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在資訊領域的路上不是很順利,是否該繼續在此行業?

陳大哥你好,
我目前從事軟體的相關工作有快2年的時間,但一直不是很順利,能不能請前輩給我一些建議呢?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臺北內湖,是.net工程師,但是進去幾個禮拜後,發現公司的氛圍很不好,又沒有人帶領我,當時雖然想馬上離開,但想想上來臺北不容易,後來撐了半年才走。

因為前一份工作的關係,讓我受到很大的影響,經思考後,決定回來高雄找軟體的相關工作。回到高雄後,我在短時間內找到工作,是在高雄軟體園區,是ERP軟體工程師,可是寫了一段時間後,感覺都只是在開發上,有一部分是感覺每天這樣寫很無聊之外,公司的前輩也沒有人帶領我了解系統及流程,又要求我要會重構等高深的寫程式技巧,後來做了8個月而離職。

現在所待的公司也是在高雄,是在楠梓加工區的公司,雖然公司是寫工程師,但其實他偏向MIS工程師,此工作有做滿一年,但因為前同事在6月時離職,所以同事的工作就由我交接,但經理後來觀察下來後,某天找我談了一下,感覺我不太適合待在這間公司,也因為這樣,讓我開始在思考自己是不是該繼續在這個行業繼續走下去呢?

在短短2~3年期間換了3份工作,讓我很挫折,因為經驗及能力都無法被培養起來的情況下,又要去找別間公司。

希望前輩能給我一些建議,看看哪裡是需要改進及加強的地方。不想在讓自己掉入在這個循環中,想要穩定下來

回答 3觀看 2071
回答 3

我只是路過順便回答,因為同是資訊中人。
1.工程師的環境,你別妄想有人帶,大家都忙死了,誰吃飽了分身帶新人?
2..net的資源都在官方.Github or Gitlab. stackoverflow...要學會找方法及分辨是不是可行的方法。
3.ERP的產品,只要能說得上名字的,大多有完整的系統及流程手冊,要自己看。至於開發,本來就是不斷地寫Code,你要學會樂在其中且解決問題後的快感。
4.程式開發,本來就是要不斷地精進,畢竟,電腦補習班學的與實務上業界在寫的,完全不一樣好嗎。舉個例子,從1加到100,學到的都是for迴圈,那是O(n),實務上是梯形公式,(1+100)*100/2 那是O(1)...所以人家要要求你學會解構重構等高深的技巧,當然還不只這些,有些有特殊限制的寫法,還得去逆向工程逆別人的程式,去挖出很精簡的寫法出來用。
5.至於MIS,不只基本的要會,跨很多設備與產品也要很懂外,資深與資淺的差別,不是在年資,而在你能不能想得周全,將風險降到最低,錯誤發生最低,發生災難時的復原程序。重要的是還要會溝通與策略性推動。這訓練與特質,很容易看出你適不適合當IT還是只是OP。
忘了說,MIS寫程式或Script...也是基本的。

所以,要學的很多,沉穩下來是你最該學的。不要著相在是不是掉進去那個循環,因為,工程師本來就是個坑,就是個無限循環的坑。

6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可惜現實公司, 很小有人"帶"著做, 好的leader很小. 只能從旁觀察, 不過, 才做了2-3年, 當然是以development為主, 因為, 再給你上一級的東西, 也應付不到, 這行真的由底做起. 而且要有很強的自學能力 愈做下去, 你會發現, 不懂的東西愈來愈多 也只能google/stackoverflow查答案; 比較特別是, 沒有100% 對的答案, 也沒有100%錯的答案 只要你能解釋通就行.這行, 學歷是廢紙一張 我跟你說, 就算讀到master也好, 用得著的東西, 5%不到 所以, 實戰比學歷重要.

做為p / ap / sa 必須要有很強的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也必須要有很強的自學能力. 這行不易做 你要想清楚你是不是喜歡這種工作, 不然, 建議轉行比較好.

2人拍手・
0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先謝謝前面幾位Giver的熱心回答。
回到你的問題:要精準一點的回答你的問題,我可能會需要知道比較多的資訊,例如你的學經歷,詳細一點的工作經驗和你的「強項」與「你希望的軟體方向」。

你遇到的訓練問題,可以在面試的時候詢問(當然也會有進去的訓練不如預期的風險),或是在找公司之前,多打聽相關的資訊。
也有一個說法是比較大的公司制度可能會比較完善,但我的經驗是,這仍是「比例上比較高」,進公司遇到的主管還是有很大的影響,「面試,是工作選你,也是你選工作」,自己先做好功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總結來說,你要先確認比較明確的方向(光是軟體就分很多,純研發、前端、後端、App…等),然後找工作前先做好功課,在面試時提出你的疑慮,是你的權利,以上先供你參考。

對於一開始我提到你在問題中不夠多的資訊,目前有一個服務是「履歷診療室」,建議你可以利用這個免費服務。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2人拍手・
0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