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6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該怎麼找到第一份資料分析師的工作?

我是國立科大中後段財金系的應屆畢業生,正在等兵單,對於data analyst工作很有興趣,因為沒有相關知識,所以前陣子有把Google開設的Google Data Analytics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課程上完,那門課程的特點是完成後,很多知名公司會認可那門課程但僅限美國,最近上完課也有在努力累積自己的作品。

能力方面,多益845,對於SQL, R Programming, Tableau簡單的操作應該是沒問題,除了英文上述的能力都是近期自學有點沒自信,但總覺得要能夠精通需要到職場上磨練。

近期有在看相關職缺的要求,大多數都要求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有投了幾間公司,但都沒有收到回應,不確定是我依然未役還是我能力不足,面臨這樣的情況難免會徬徨。

想問前輩們是如何找到第一份資料分析師的工作呢?

回答 5觀看 395
回答 5

您好,
沒有看到您實際的履歷設置,只能做一些猜測與廣泛的建議
1.Data Analyst本身是一種技能,就像專案管理一樣,可以應用在各種不同行業,從零售分析/品質分析/客戶滿意度分析等等,有各種應用,您本身是財金背景,從相關行業或領域的Data Analyst開始找起,會比亂丟亂撒容易
2.104履歷表裡的格子要全部填好填滿,包含希望職稱/希望產業,你的專長,上過的課程以及拿到的證照也都加滿,個人簡介中的#關鍵字,盡量涵蓋到Data analyst職缺需要的關鍵字,希望職稱也盡量符合,會比較容易被搜尋到。
3.如同您說的,在美國這個職業夯到不行,缺到爆炸,但我個人感覺在台灣還在發展中,假設您要繼續準備更多進修,研究職涯發展/如何弄到第一份工作/準備面試的相關分享,我建議您用英文搜尋相關資料會比中文多很多,這是一個超級多人瘋狂轉入的行業,美國超多文章分享,蠻多人第一份工作從新創與volenteer開始找起。
4.準備英文履歷面試,試著把範圍擴大到亞洲大中華地區,很多外商其實陸陸續續把這個職缺開到新加坡/上海/馬來西亞地區,在疫情之下,很多缺開在中國或新馬地區,但接受remote work,不妨放遠一點試看看嘍~另外就是上面提的新創公司,新創公司有一些自己特別的job hunting channel, 一樣是全世界招生,經驗不限。
5.這是一個很新的職缺,如果對方要求8年相關工作經驗搞不好還找不到人,建議您不管對方有沒有限工作經驗都丟看看。

祝您好運!轉行成功~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財金系的應屆畢業生,正在等兵單,對於data analyst工作很有興趣,因為沒有相關知識,所以前陣子有把Google開設的Google Data Analytics Professional Certificate課程上完。
2. 在104首頁打入資料分析師,選擇經歷不拘(經歷1年以下),跑出245個職缺,適合新鮮人投的資料分析師職缺。
3. 可以先去面試,吸收經驗,做為退役找工作的提前練習。
4. 總覺得要能夠精通需要到職場上磨練,百分之百正確。大多數都要求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也是有部分職缺歡迎新鮮人,將目標放在這。如何找到第一份資料分析師,投履歷、面試、就職。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等兵單是一個最大的因素,所以要試著看有沒有工讀,短期或臨時的工作,因為正職會考慮你隨時會去當兵及終止工作的狀況。
如何找到第一份資料分析師工作?那就是要跳脫直接和資工資訊科班出身的人競爭,而是要往財經方面的資料分析師另闢戰場,這樣你就具有財經和資料分析的雙重專長,脫穎而出的機會比較大,以上分享,加油💪!

等當兵是一個問題,沒解決這問題之前,要找到國外或正職的工作都不太可能。
不過還是可多投些履歷,練習面試,搞不好還是有些公司願意提供機會的。

您好:

除了兵役狀況,找工作本身還有一點機運,有時候不是自己不夠優秀,也可能是剛好碰上相當優秀的競爭者。

分享以下兩個您現階段要找到資料分析師的工作可能最需要考量的面向:

一、求職過程的競爭對手
如同您不只投遞一間公司,企業通常也不會只收到一份履歷,因此問題必須以自己的競爭對手可能有多少人和專業技術程度作為思考點。
近期本身有面試過一些找尋資料分析工作的新鮮人,有來自大眾傳播系、統計系、財金系、企管系等,大多碩士論文內容在本身科系專業之上都會加入數據分析的作法,而從您的描述中看到您似乎是在畢業前後才將Google的分析課程上完,可能在專業的基礎上就有了一些差異。
另外,對於大多數的企業來說,作品集的專業佐證性會高於證書,因此努力增加自己的作品集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準備過程,而作品集可以的話,盡量多跟您期望加入的工作內容有所關聯。

二、資料分析的內容
這又分成兩個層面說起,
A. 職務範圍
資料分析在目前的市場中,涵蓋範圍可以很廣,從資料的蒐集、爬蟲、資料庫、ETL到視覺化,有的職缺會全部包含,有的會細分,從您目前的技能來看,可能比較接近在視覺化的部分,那麼您在找尋工作過程,或許也可以試著了解,職缺的需求範圍涵蓋多少,是要先以目前自己可以做到的作為找尋?或是趁著服役時期將其他期望的範圍做強化?
B. 產業特性
在資料分析的過程中,很重要的是對於資料意義的了解程度,而對資料的了解程度基本上就是來自於對於產業特性的了解。
例如,假設資料內容包含性別欄位,對於電商、零售很可能是重要觀察因素,但對於金融商品是否也同等重要就不得而知,甚至在同一個產業中,也要依據不同情況判斷是否重要,如何判斷資料的重要性對於產業的了解就相當重要。因此前面有Giver建議往本身科系專業發展是很有參考性的,或是可以思考自己對於分析什麼樣的資料比較容易感到興趣。

最後要跟您分享的是,隔行如隔山,在踏入陌生領域的那刻起,就給予了自己很大的挑戰。建立學習計畫,並定期評估現況與期望目標之間的差距,觀察自己的進步,適時給予信心,讓自己穩定學習成長,別因操之過急,反而導致失去興趣或信心。

祝福您能找到期望的工作,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