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身上責任越來越多但沒有調薪,身心越來越累,我該提出還是離開?

各位前輩好,先說一下我自己的狀況,目前為一家餐廳的主廚,在這邊工作2年了近期因為公司需要擴張發展其他餐廳跟不同事業體,業務越來越多,且因很多東西尚未建置完成,工作量也非常大,造成我們公司的流動率非常大,今年度我們沒有留下任何一個新人,不論內外場都是,目前公司除主管階級外年資再來是2個月,每一個主管身上的責任跟業務量都非常大,目前與我配合的外場店長已經提出離職,押在過年之後。

公司的高階主管希望我可以接下店長職務同時管理內場,且還要代訓一個主廚起來,也就是直接把一間店的責任給我,但我需要跑完所有外場事務被認定後,才能得到調薪,還會有獎金,但獎金目前看來應該是空頭支票,自己有在思考如果為儲備店長,肩負一間店的責任,是否應該要先替自己爭取?

就學習的角度來說我認為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因為我覺得這間店經營上很成功(除了對員工),非常深受客人的喜愛,我自己也是因為想學習跟喜歡才來到這裡,但一直以來對於老闆把一個人當兩個人用這件事抱有很大的疑慮,雖然事情是一體兩面,他也讓我的能力有很大的提升,自己對未來的期許是把這邊當作跳板,一方面覺得對職涯的能力培養可以有一些幫助,但一方面又不能接受公司這樣的安排,自己不知道如何調適這件事情。

回答 15觀看 2688
回答 15

1.公司是培養人才,還是壓榨人才是核心問題吧!
2.管理者的角色,就是激發員工潛能,讓員工能從做10件事變成100件,代表管理績效適10倍,然後逐一推展,讓所有員工都能做100件,變成標準化,這是正確的。
3.事實上,當大家都能做100件的時候,就要往110.120.130推進,這樣成本不增加,公司獲益大幅成長。
4.當員工全心投入工作後,就不會有餘裕去學習,只能從事日復一日相同的工作,根本不會有自己思考的能力,所以團隊不會有真的進步。
5.甚麼叫教育訓練,培養人才,就是給員工留下餘裕時間、學習新技能、新知識,而不是教員工作做中學,掌握工作之餘去學習,累得半死的時候,怎有腦袋裝進新知識。
6.不要被願景欺騙了,一個人做二份工作,通常下場都是二份都做不好,除非二份工作都很簡單,本來就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
7.所以當你竭盡全力,可以完成二份工作的時候,管理者只會想,你應該可以再完成2.1件2.2件...甚至3件。
8.我建議跟主管承認,你只能完成主廚的工作,並且把主廚做到最好,就會用掉你全部的心力,所以高階主管希望你店長職務,正常的步驟是
A.先找一個主廚來接手你的工作
B.當他能承擔7-8成工作做時,你開始管理內場工作。
C.當心主廚能承擔全部工作時,管理內場工作,並開始外場工作。
D.掌握外場工作後,開始管理內外場,全店事務。
E.請高階主管按正常的程序來訓練人才。
9.如果你答應了高階主管做二份工作,最後被情緒勒索的一定是你,做壞了,就說"你不是說可以,不是說會做好,現在怎麼會這樣..."
10.職場適來賺錢拚前途的地方,不是搏感情的地方,你確定自己能力很棒的話,換一家公司,你會學到更多、晉升更快,得到更多你更需要的東西的。
預祝順利

4人拍手・
2人肯定

首先,恭喜您有機會升任店長,這代表公司對您的肯定,也代表您在過去的工作中表現出色,具備了店長的潛力。在您所描述的情況下,我可以理解您對公司的安排有疑慮,畢竟要同時兼顧內外場的管理,工作量相當大,而且公司流動率高,也可能造成員工士氣低落。
您可以與公司高階主管進行面談,了解他們對您的期待,以及您需要達成哪些目標才能獲得調薪和獎金。您需要仔細考慮、盤點自己是否有能力勝任店長的職務,以及您「是否願意」承擔這麼大的責任。如果您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可以先向公司提出暫緩升任的要求,或先要求提供相關的培訓和支援,完成後再正式接任。另外也需要要求公司提供額外的人力支援,或減輕您的一些內外場目前已經看到的工作負擔。
此外,您可以和公司高階主管再多了解公司目前最真實的營運管理狀況(不單單只是目前面對的人力流動),以及內外場的運作流程。您也可以向其他店長或主管請教經驗,學習如何管理團隊和應對突發狀況。
學會有效的時間管理和工作分配。 您需要學會如何有效分配時間,並且將工作分配給合適的人。這當中當然可能需要利用一些工具或方法來幫助您管理工作,每個人的習慣不同,可以和同產業的朋友或前輩多討論請益。
保持良好的溝通和協調能力。 您需要與內外場的員工保持良好的溝通,並且能夠有效協調工作。或是能在相對陌生的外場人員或主管找到合適的同仁協助您的領導,並培養好的默契合作。
如果您能夠做好準備,並且與公司協商出合適的條件,把工作的職涯時間拉長來看,這次的升任將會是您職涯上的一個重要機會。未來即使沒有持續在這間公司發展也是很棒的歷練和年資累積!

1人拍手・
1人肯定

把每天 對下一個階段職涯會有幫助 的過程和經歷都記錄下來,
找新工作的時候,可以應用
...
我有一個朋友是某些企業集團開疆闢土的小將軍之一,
但是他後來被過河拆橋還被刻意傷害,
導致他身心生病還找不到新工作,

好的"幸福"優質的 企業/公司/老闆/主管,
不會讓員工有需要"逆來順受"的機會,
其他還有很多道理,我就不多寫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餐飲業就是工時長 ,流動率快 ,進入門檻低 ,應該是要看你自己的職場規畫 ?你自己要的是什麼? ,學習管理技能 /行銷管理 /成本管理 /品質或客戶維護...等 ,有幾點提供你參考.
1.建議你可以再去學多專長 ,現在有很多在職的職訓 ,訓後會有考證照及輔導就業 ,多一項專長對你來說會是多一分保障 ,證照是入門磚 ,餐飲經營不是那麼簡單 ,很多當初滿懷熱情希望進入餐飲的環境 ,就算經營的起來 ,隨著規模或展店 ,要遇到的困難和挑戰會更多 ,不然就陷入發展性受限 ,門店開門就是在燒錢 ,面對的壓力都很大 ,你真的可以先多去學習其他相關的技能或專長(如果你有志在發展自己的事業的話).
2.就工作來說 ,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老闆希望你歷練希望你再帶領或培訓 ,這也是看你自己 ,如果你有這熱情 ,也願意接受或挑戰 ,那就去做 ,但也許你要跟公司提 ,也許要做多久的時間 ,要做到那些程度 ,工作變多了是不是薪資也要適當調整 ,總不能叫你接 ,你就接 ,接多了 ,你也沒反應(也許公司看你沒反應也許就認為你就是接受了) ,總不能通通都叫你接 ,叫你收爛攤子 ,什麼都靠情嘞 ,靠義氣相挺 ,相信你也不願意吧(這也不是好的管理模式).
3.餐飲的工作機會多 ,但起薪低 ,替代性強 ,工時長 ,人來來去去 ,要很深把技術扎根或要培育的人才有很強留任 ,這都是很困難的 ,畢竟現在的人工作觀念已經不一樣了 ,沒有苦幹實幹 ,現在也沒有什麼忠誠度 ,所以現在很多都是簡化程序 ,訂定相關SOP ,反正新的人進來 ,很簡單也很快的就可以上手了 ,現在的人也等不了什麼2年就晉升 ,加上現在出生率低(人很少 ,大家都在搶人 ,連小7和加油站都找不到人了 ,所以很多加油站和小7也不開24小時了)...,這些都是挑戰.
4.職場生涯規劃 ,現在是店長 ,之後是督導或是自己創業 ,然後呢? ,是不是要把後面的安排想清楚 ,自己有哪些退路 ,自己有哪些目標 ,有哪些時間點 ,現在還可以衝 ,還可以操身體 ,當你年過40 ,你確定還可以這樣操身體? ,你確定還可以這樣衝衝衝 ,那你自己要怎麼做呢?
5.承上 ,40歲以前是操身體 ,40歲以後是被身體操 ,錢是活著的人在用 ,我現在周遭 ,三高的三高 ,裝支架的裝支架 ,拿長期處方簽的拿長期處方簽 ,見面都是在聊如何養生 ,現在下班去復健的一堆(針灸的針灸/電療的電療 /熱敷的熱敷...) ,都還要事先預約 ,相信你當廚師的也都是會有職業傷害(職業病) ,所以健康是很重要的 ,萬一賺的錢還不後以後看醫生 /買藥吃 /做復健... ,身體的受傷是不可逆的(是沒辦法恢復的) ,那不是更慘 ,那這些你自己是不是更應該好好的思考工作和身體要怎麼達到平衡呢? 有一得 ,必有一失 ,也許當你獲得工作上的成就或目標 ,也許你不知不覺也失去了很多東西(包括健康).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班傑明,

適當的壓力是成長的助力,過大的壓力則會讓人身心俱疲,
面對這個挑戰,您是哪一種呢?

每個人的能力在循序漸進的拉拔中,通常會讓人感受到舒服的,
然而,因為組織擴張的狀況下,自己不得不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去應付自己原有可以承受的職務,就好像同時必須接下來自各個角度的球,會讓人有些無所適從。

過去,我也曾經接過類似的考驗,過程中很痛苦,且心理需要不斷地調整與再學習。幾年後已經成長到可以獨當一面且能夠輕鬆接下各種不同的球或挑戰,
如果要我選擇再回去一次,想一想真的很難撐,然而到現在看事情的角度與高度,絕對和過去執行端的作業天差地遠。

對於一個員工來看,也許需要同時肩負這麼多的責任,可能會想「怎麼可能,應該加薪吧?應該給什麼職位我才要吧?」
然而,如果你把這個當成一個「機運」,挑戰以後能有所成長,未來獨當一面,學成以後是「自己說的算」(也許會遇到更好的工作邀約機會)那麼自己需要付出的成本,就是努力與學習而已。

人的時間都是固定的,有人拚了命的想往上爬,有人希望安穩地過日子,結果通常都是不同的。

「把時間投入在哪裡,就會在哪裡有成就」

希望我的建議能幫助到您,也祝您一切都順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看完您得想法後,

如果我是你,我會先定義出之前、現況、未來,這三個構面規劃是什麼。

之前:比如,之前餐廳主廚→現況外場→儲備店長(未來)→店長,這條發展軌跡『適合自己、自己期望』這兩目標,畢竟都沒碰過管人,營運管理,過去講求烹飪、食材品質、助手教學,複雜、壓力更大。

現況:公司手把手除了教導事務面外,帶你管理面、領導技巧,我認為才能構成你所謂的學習能力提升(事務+管理+領導這三種構面),還是只是老闆找你滿足事務有人做(做了,你覺得是學習執行,你講不出任何規劃、管理、評估),這是兩件事情你認為的學習提升;目前來看,我覺得只是做好事情不代表能力有所提升。

未來:因為有經驗的人都坐不住,看似有大位培育,目前看來只是空殼,這必然是跟老闆有關,沒有下放權力、責任、福利,都是空,你可以在驗證與提出你的加薪、獎金、福利,若都無法滿足,下一個走就是你,因為時間是寶貴。

你的內容已經告訴我答案了(就是想學當跳板),那就去學吧(請給自己多點信心+盡力+享受+請教),學了後回歸自己檢視,到底管人、管營運,這種壓力過程能否接受→調適→解決,對於外場與人問題自己是否足夠提供規劃、作法想法符合老闆期待(畢竟你想朝儲備店長發展),且公司過程也沒放你期待福利給你,就趕緊停損尋找主廚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要給您一個大大的掌聲!相信您是接受磨練出來,具有實戰能力的的優異主廚且正準備以專業征服前場、迎向顧客。
企業對於人力運用的成本估算,多半會控制在23%~30%左右,像鼎泰豐會來到56%者寥寥無幾,當然精準點來說,這應該還要看整體結構判斷,只不過光是數據就很嚇人的,因此「多能工」被無限上綱的合理美化,好像員工不思上進的原罪是「態度」,然企業的態度有多少人在意呢?空談ESG,卻不把員工當人看者眾。
要說凡事都有一體兩面,沒有絕對的對錯,經營企業只有「負責人」、「老闆」說了算,只要他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一旦翻身功成名就說不定還會得到獎項表彰,這沒什麼好意外的。
您的狀況來說,我不太能體會的是「責任越來越多但沒有調薪」的陳述,與內容所提「店長職能都跑過才能調薪」是兩件事,這與您所期待的差異應該是在
公司的薪資結構吧!店長該有店長的主管職務津貼設計,考核沒過自然不該負責任,然替代是什麼?您算是要上場救火吧!又訓練新主廚這又是另一段,可見是公司並沒有公開透明的揭露,產生溝通不良所致。
個人意見分享是,您喜歡這個職場、這份工作,跟老闆好好談談,這是基本該做的,把心中的問號解除了,才能夠全心全意的當作自己的事業來投入,工作成就與價值感才會高,當然如果並不是,感覺上您應該不難找工作,老闆的規劃,身為員工的我們是不得而知的,依您所說的狀況,說不定他已經在鋪陳轉讓或結束投入其他方面也說不定喔!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身上責任越來越多但沒有調薪,身心越來越累,我該提出還是離開?
✍🏻 在討論這個答案前,建議您需要進行現況盤點,先詢問31-35歲的自己,目前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才能夠較為清楚地進行選擇。

1. 因為責任重,但沒有調薪水,您重視的是CP值>未來發展性
✍🏻 在這樣的條件下,或許離開是個選項,但換個工作只能說是多個選項,其結果可能會變好也有可能不好,也有可能換到另一個CP值差不多的工作,這部分是有些運氣層面在,所以就算選擇這個選項,也要做好對應的心理準備。

2. 責任重,且沒有調薪水,但您重視的是未來發展性>CP值
✍🏻 在這樣的條件下,您是有機會用店長的角色去管理一家店,也有可能在未來有更好的發展,確實現階段的情境是嚴峻的,壓力絕對是免不了,但如果您看重的是未來的發展,那就會建議您留下來繼續努力,因為去到另一個地方,可能就愈不到這樣的機會可以去挑戰。

✍🏻 但因為您有提到有很多項目尚未建置完成,所以也要提醒您,留下來的目的並非僅僅是要您苦撐,因為苦撐無法改變環境,就像是您頂著一顆大石頭,頂1小時跟頂100小時,就算石頭重量不變,您的體力及耐力也會持續降低。所以您留下來的目的應該是找支援,又或者找到其他省力的方式去做,才能夠讓未來是越來越好的。

【苦撐是為了去找到改善突破口,而不是一味的壓抑忍受】

② 自己有在思考如果為儲備店長,肩負一間店的責任,是否應該要先替自己爭取?
✍🏻 這個方向是可以向公司提出的,原因是除您本身的主廚工作,還需進行內外場的人員管理、以及主廚培訓,肩負著很大的責任,但難保說公司就真的會讓您接任店長,又或者是給予對應的薪資,所以您可以向公司爭取一些調整,一方面讓公司表現出誠意,一方面也能讓自己努力的更有動力。

✍🏻 但難保提出後公司就一定會同意,在肩負高壓力+未調薪情況下,這時您也可以設定一個斷點,當取得了關鍵技能或是店長經驗後,就可以藉此去找其他的店長工作,在這樣的情況下您的付出都是種對於未來的累積,是值得去投資的。

③ 自己對未來的期許是把這邊當作跳板,一方面覺得對職涯的能力培養可以有一些幫助,但一方面又不能接受公司這樣的安排,自己不知道如何調適這件事情。
✍🏻 在職涯的路上,我們其實一直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其影響的關鍵在於我們往往不知道這樣的情況會維持多久?以及這樣對我來說到底是不是吃虧?但當目標建立清楚後,我們就能用比較客觀的方式進行考量,或是設定一個停損點,在這樣的情況下其決定不一定都是正確完美的,但我們可以先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及態度,避免落入【想要做又怕自己大虧】的兩難窘境中。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問題大意:
是一家餐廳的主廚,公司業務擴張導致工作負擔增加,要求提問者接下店長職務,兼管內場並訓練新主廚。公司承諾調薪及獎金,但提問者擔心這可能只是空頭支票,面臨是否應該提出要求或考慮離職的困境。
2 考慮提出要求的角度:
這是一個學習機會,提問者認為公司成功經營,但對於老闆將一人兼兩職的安排感到疑慮。考慮未來職涯發展,提問者想要把這份工作當作跳板。
3 面對公司安排的疑慮:
提問者對老闆的工作分配抱有疑慮,雖然這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但也感到壓力。擔心公司的安排可能讓自己過勞,需要慎重考慮。
4 對於調薪和獎金的擔憂:
公司承諾的調薪和獎金讓提問者擔憂,擔心這可能只是空談,需慎重評估公司是否能夠履行承諾。
5 自身期望與困惑:
提問者希望這份工作成為職涯發展的優良機會,但同時難以接受公司對一人的多重負擔。不知道如何平衡自己的期望與公司的要求。
6 決策的困境:
提問者陷入決策的困境,不確定是否應該要求提前的調薪,或者考慮離開這份工作。需要權衡學習機會和工作壓力,找到適合自己的平衡點。需要跑完所有外場事務被認定後,才能得到調薪,還會有獎金,正常,責任與薪資是連結的,與公司討論,願意接受挑戰,但薪資在接任內外場的同時,增加原預期50%的加薪,待外場事務被認定後,再調升應調的50%。
7 祝福:
祝福提問者能夠在面對這個難題時找到適當的解決方案,取得心中所追求的平衡,並在職涯中不斷成長。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可以先思考一下自身的身心狀況,是否扛得起新的責任和工作內容,也要考量過去公司過去的承諾是否都有做到。
再來評估自己的職涯發展,外場的管理和內場截然不同,服務、陳列、行銷等等,都是需要具備的能力。

1人拍手・

自覺不合適做的就不要做. 人的年紀到一定程度時會領悟自己的能耐如何.
技術者(如廚師)未必能做好管理者(店長)的工作. 兩者能遊藝自如, 其天賦異稟也. 如果你沒有興趣, 或無把握, 你就繼續當廚子, 讓經營者另外找一個專職店長.

您好,雖然很多人都說要面對挑戰要會吃苦,但是我自己對此有別的看法。

如您標題說到的,工作量一直增加要代訓又要接下店長職務,身心越來越累。根據我的經驗您如果有一定的存款可以考慮離職。其一,您的穩定性和經驗在兩年間已經累積了,是可以尋找更好的待遇。其二,沒有任何工作是值得您一邊做一邊殘害自己的身心的。

如果您真的希望留下來,我們尊重您的看法,畢竟您在這家餐飲業也任職兩年了。您可以先試著提出現在的困境

Hi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換成您是老闆,您會怎麼感受這一年的變化與心中想要做出的調整和決定,來告訴員工 (這裡講的員工就是主廚) ?
2.若您也是這麼想,那麼就挽起袖子繼續幹。
3.若非,我也能體會餐飲的不容易。以前餐飲的關鍵核心在主廚。現在怎麼都跑向"內外場員工" 導致餐飲業經營困難了,這是趨勢,只能思變。
4.我的建議是,同時面試找其他的可能,也能透過面試知道職場的動態現況,多少能刺激您的想法,該留該走。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您好,抱歉晚回了,希望您一切安好。
您的描述讓我覺得像是一席滿漢大餐擺在河的對岸,你必須先度過這滔滔的江水才能享用。美食誘惑在前,很想勇敢度和,但也不確定自己能否游到對岸,也不確定這個大餐滋味如何。香味誘人,想衝衝看,有些猶豫,擔心是不是超出自己負荷,會賠上建康與其他。提供幾點我的觀點供參:
關於培訓與承擔更多責任,組織大幅成長的過程,的確提供了難得的學習好機會。但,我好奇公司提供哪些資源與配套措施,如有發展的SOP?店長培訓,指派一位帶著你的師傅、經營團隊的支援(知識,技術,人,錢與時間)等等嗎?目標/責任與資源是相關的,我建議您可以先思考一下,要成為店長與展店,你自己的規劃、步驟是什麼?我看到你的渴望,主管對你的賞識,提出你的規劃與主管討論,讓計畫變得具體可行,夢想是需要計畫的支撐去實現的!
權責與薪資是對等的,承擔比較大的責任,的確是需要配套的薪資福利項目來增加誘因。如果可以讓你的努力付出的動力提升,可以與老闆討論,為自己爭取看看,用好奇與請益的態度與老闆討論看看(畢竟,店長以後也要面對這個問題),也聽聽老闆的想法,若他提出的理由可以說服你,我想你與他共同打拼時,也比較心甘情願。
我好奇,一個新人都沒有留下來、外場店長/資深同仁異動的原因是什麼呢?檢視一下公司在招募、訓練、薪資工作分工上是不是有些問題?人員流動太頻繁,對工作量、士氣,工作氛圍都會有所影響,老闆對於這個現象有提出看法與對策嗎?建議也先檢視一下目前的現況,先求穩定再擴張比較妥當。
不知道你所為餐廳的成功是指什麼?也許獲得客人肯定與大幅成長,的確有許多學習與發展的空間,你可以建議一個1-3年的計畫,設定一個生涯目標與想要學得的技術能力,同時也觀察老闆的經營哲學與理念是不是你認同,有技術有能力,到處都是你發揮的舞台。
祝福你,順利平安

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 現滿多公司用這樣方式去解決人手不足問題,若您對公司所提出得條件接受,那我認為就不用想太多!做就對了

2.相對的,你需要付出更多時間及精力還面對公司所交代之任務 ! 若覺得是學習及成長,那也如同上述所說,做就對了。

3.你願意花多少精力及時間去完成公司所交辦任務,若你覺得不值,那就勇敢say no 。

4.建議您檢視現有公司各部門工作職掌,是否合理或是其他
我相信你自己會有答案。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