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感覺被以偏概全質疑能力,職場上是不是只需要會誇海口的人?

如題
原本我在這間公司做的好好的 也滿受主管肯定
當初是以財會跟寫程式專業進來的
後來因為AI熱潮 公司開始推這方面
剛好主管找了一個新人來 想讓他幫忙我做案子
因為他是跟AI相關的領域出身 上面也請他開了一個讀書會 我並不是特別有興趣 但是強制參加的

我本身不是這個領域出身 自認除了會寫程式外沒太多知識基礎
其他被要求參加讀書會的人大多都是比較相關的領域  讓我有些自卑
同時我也是比較內向不太表現的個性 
因為新人很大方表示有問題都可以問他 我就有如實說明我比較沒經驗 私下請教他一些問題
沒想到後來他卻在大家面前說了我在這方面不太ok的事情
還有一個我同期的同事 他也沒怎麼學過AI
但因為他表現的好像很會一樣(偶爾主動提問) 新人就對他讚許有加 
後來又發生讓我不舒服的事情是
我在跟新人或其他人討論案子的時候 他幾次主動詢問我是不是聽不懂
我在本職的領域是他的前輩 學歷也不輸他 但卻好像被有點看不起一樣
我自己在討論的時候通常會想比較遠一點再提出我的看法 不會立刻給承諾說沒問題都ok 
但過去只要我說能完成的事情就沒有延誤過 主管也是因此還滿肯定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不會誇海口的個性 還是在AI領域比較新手
覺得新人這樣對我沒有很尊重
本身自尊心也很高 覺得不舒服
但總不可能明面上鬧翻臉
自從開始這個讀書會好像很多事情都改變了 
我已經努力在自學補這一塊 也沒有落掉原本的工作 卻愈來愈懷疑自己
是不是一開始我就應該假裝自己很懂 什麼都別問 就不用遭受這樣的不尊重了

回答 3觀看 886
回答 3

請您鎮定一點。不管互動上,他人如何擺譜,那都不是真的。

受公司雇用,就只有做出成果來並交付給公司才算數。

1人拍手・

1 在職場上感到被質疑能力,懷疑是否只需要會誇海口的人。原本在公司表現良好,但因公司推AI相關領域並與新人合作,感到自卑且受到不尊重。您自尊心高,不願表面上鬧翻臉,但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應該假裝懂得一切避免不尊重。
2 職場競爭:在職場上,競爭是常態,不同領域或技能的人進行合作時可能會出現不同的對待和評價。
3 自我價值:您擁有財會和寫程式專業,但在AI相關領域可能相對較新手,並且內向的個性可能導致在團隊中不太主動表現。
4 新人對比:新人可能因為在AI相關領域出身且願意提問而得到讚許,而您則因為較沒有經驗且不太主動表現而感到自卑。
5 面對質疑:您在討論案子時較謹慎且不會立刻承諾,可能被新人質疑是否聽不懂,這讓您感到不尊重且自尊心受傷。
6 自我懷疑:您開始懷疑是否應該假裝懂得一切,避免不尊重的對待,並且在努力自學AI領域的同時,對自己產生懷疑。
7 在職場上,遇到挑戰和不公平的情況是正常的,但不應該讓自尊心受到傷害。希望您能堅持自己的專業,努力學習並展現自己的價值,財會、程式專業、AI領域是您在職場上取得成功的途徑。
8 祝福你。

你好:

這狀況要看遇到的人。日常多少也會遇到跟對方說:這餐點偏鹹,我吃得比較清淡,有點不太習慣。對方就跟別人說你說這餐點很難吃。

很多人在解讀他人言詞時,會用自己的想法套入,但沒想過背離原意。因此當我們在轉達他人想法時要留意,但顯然對方並不是這樣。

就題目來看,誇海口跟過度謙虛是兩回事。
所以"職場上是不是只需要會誇海口的人?">>>當然不是
有些人的表達方式不見得認為在誇海口,有可能是對程度標準認知不同。
因此不用太過憂慮或自我懷疑。

這是讀書會,大家來共學,有疑問就問。至於介意對方當面說是否聽不懂,也有可能曾聽你說對這方面比較沒經驗(他解讀成你不會),因此多關心你參加的狀況,若你聽得懂就當面回應:聽得懂。

私下再告訴他,無須一直問是否聽得懂,真不懂你會主動發問。看後續會不會還這樣。往後再看到"他在大家面前說了我在這方面不太ok",直接當場澄清,例如:我不是這樣說的喔,我是說.......。(記得微笑)
當感到自卑會有可能不敢向對方說或是說的時後因感到委屈怕表情、措辭不對,但東怕西怕只會讓自己陷入更負面思考,卻也沒能好好向對方表達介意點的真正想法。因此,對自己有信心點,既然是公司要求的讀書會,表示公司認為"大部分"的員工都不熟悉,都需要學習(不然個別指導就好啦)。把心思多投入瞭解這部分。

至於一開始你的做法並沒有甚麼問題,謙虛也沒有不好。但溝通是雙向的,說哪類的話容易被哪些人解讀後卻背離你原意,下次小心點就好,不見得要向這類人多言。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