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25歲了非常迷茫,很想離職但怕自己下一份工作也待不久?

1.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雖然說是英語系畢業,但自己知道英文的聽與說這兩種能力不太OK,也是考了很多次才達到多益畢業門檻,所以也不太會去應徵一些需要英語非常精通的工作,以前打工時期做過星巴克、展場工讀生,畢業後也有在餐廳外場當過正職,當時去應徵這方面的工作,都是覺得自己跟人處的來,朋友也不少,朝著喜歡與人溝通交流的外向行業去找,而現職是航空業的貨運營業部門

2.現在這個職業,與我當初所選的理念不一樣,原以為是可以學點企劃類型,但發現自己在這行業面對許多客人時,需要常常去應酬以及與客人保持好良好關係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特別是有些難搞的客人,常常自己覺得很生氣時無法以心平氣和的心去面對他們,而近期我也買了一本MBTI的職業性格測驗書來檢驗自己,最後顯示的職業裡頭有:國小國中教師、房產估價師、出納員、牙醫助理、教練與指導以及導遊等,其中教師的話,算是本身感覺蠻有興趣的,但因為自己讀英文系,好像只能朝著這方面去應徵英文老師,但自己心裡也知道,聽跟說這兩方面自己不太OK,而且現在要當老師也必須要在學期間修過教育學程,感覺教師的話只剩訪間的補習班可以去試試看,所以也十分困擾,而書本列出的其他工作也都覺得自己可以試試看,但就是怕自己也做不久,可是自己現在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知道自己目前不喜歡什麼,比如說原以為我很外向開朗,以為自己很適合走業務這塊,但發現自己沒辦法接受客人一些無理的謾罵,所以目前未來可能不會再走這行,而上一份餐廳的工作離職的主要原因是中間有空班3HR,覺得一整天被綁在餐廳,沒有自己的生活,我也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下班還需要跟客戶應酬,目前確定自己將會離開這行業,但對下一步十分迷茫,煩請開導指教, 謝謝您。

回答 5觀看 12000
回答 5

您好,辛苦了,感謝詳細訊息提供。目前看到您有兩點特質:喜歡與人接觸,不排斥教學工作,但沒有相關教育學程。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覺得也可以考慮教育產業的業務/顧問工作,一方面不需要應酬,一方面可以與人接觸,並且透過這樣的工作,慢慢了解教師需要的技能,甚至從旁學習進修,再慢慢轉到教學工作,應該也是很好的路徑,甚至因為直接跟講師交流,再次確定自己是否願意投入這樣的工作。以上請您參考,祝順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英文系是一個很好入門職場的科系,加油,請不要灰心!

在看了您分享的內容後,建議除了了解各職位的內容與個性外,也可以問問曾經做過的人,再設定方向。
比如說 您外向開朗,以為自己很適合走業務這塊,但發現沒辦法接受客人無理謾罵。
因為單單就職業資訊或心理諮商的訊息,或許還不能夠清晰的表達職務甘苦談,所以前輩和學長姐的建議或心得是很重要的。

104人力銀行上面,也有許多資訊可供您審慎思考,如104職務大百科
https://www.104.com.tw/jb/jobwiki/ ;或是 升學就業地圖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index
這些都是可以協助思考的工具。

最後小叮嚀!工作穩定性也是職場發展的重要因子,謹慎思考,勇往直前並穩定的努力!
祝福你,找到適合自己且有發展的產業與工作,加油囉!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並不是所有的服務業都會有不理性的客人謾罵
離開目前不喜歡的環境是對的
沒有什麼需要迷惘的地方
至少妳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就往喜歡的方向去嘗試
當你擁有一份自己可以接受的工作
也有餘力來認識其他產業

1人拍手・
1人肯定

任何外語學院生都有缺乏聽說能力的問題。
即便教授有心教你,但不幸的大部份同學只是來拿學歷而讀外語的。
他們習慣補習班的讀書方式,上大學後失去了求知的精神。
反正這些人不會做相關的職業。
企業要大學畢業的,這就夠了。
你應有的專業,企業才不在乎。
先天社交的能力不好,不熱心於面對面溝通者,就避開那些工作吧。

你說到的問題,不知道自己喜歡做甚麼,只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具體你提到的,自己喜歡與人交流,與人處得來,不喜歡的是要陪客戶應酬。

但往這個方向想下去,我覺得只會出現更多問題,並且會陷入問題泥淖,解決不完,而我不認為那是解決問題的方向。我認為你應該回到基本原點,去想一件事:自己喜歡什麼?

自己喜歡什麼?無論是與親友共享過的美好時光、或是幼時遊戲時體驗的快樂與滿足、或課堂中令你難忘的發現、或職場上你覺得自己真的很帥的高光時刻。無論你想到什麼,我想說的是,你可以在腦海裡搜索一下,有什麼事情,是沒有任何外來的人事物的外力影響的情況下,你自己會自動自發主動去做的?

我認為那就是你該去思考與探索的職涯方向,因為那是你的動力泉源。除非找到自己個人的動力泉源,不然你就會陷入做每一份新工作、最後都是心力耗竭而敗退的情況。

我也建議你,每週找一個固定的時間,拿一本專用的紙本筆記本,或用電腦文書軟體開一個專屬檔案,這一段時間專門想有關在自己的工作相關的事情,紀錄你認為重要的事情或想法,並藉這筆記管理自己的職業生涯。

別只想自己做不好的事情跟經歷,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做得好,對嗎?大成功是由一個一個小成功累積的結果,把一件一件小事好好如自己的想法去完成,相當於不斷地在自己的生活裡挖出小成功的金子,日積月累,那可就是一座座金山銀山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