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文科生,進的去半導體公司嗎?

五年前,從國立大學英文系畢業,曾在補習班當過英文老師,現在在一家小型的貿易公司當秘書,接待外賓也幫忙處理進出口的行政事務,但是月薪在35K~38K之間一直起不來。最近一直看到半導體很火紅,想問,文科生進得去嗎?我多益750分,不上不下,目前比較熟的是進出口流程。

回答 6觀看 2178
回答 6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最近一直看到半導體很火紅,想問,文科生進得去嗎?我多益750分,不上不下
✍ 您說的沒錯,目前半導體業隨著訂單大增,其需求的人才也越來越多,但也因此吸引了很多其他產業界的人才,希望能夠進入這個領域,高度競爭是必然的。而且因為是高科技產業,其工作上的壓力與快步調也是重點,所以公司端更重視人員的專業度及自主學習性。所以在進入這個產業前,您必須透過履歷的優化,才能讓公司了解您是個該領域的人才,才能提高通知面試機會。

② 目前比較熟的是進出口流程。
✍ 這部分104 團隊已經很貼心的整理出相關的資料,您可以透過以下的資訊進行了解,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職位方向。
【文組如何前進半導體業】📌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80160

③ 從國立大學英文系畢業,曾在補習班當過英文老師,現在在一家小型的貿易公司當秘書,接待外賓也幫忙處理進出口的行政事務,但是月薪在35K~38K之間一直起不來。
✍ 因為其薪資、待遇、甚至是進入的困難度,會隨著不同職位而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會建議您參考【104 團隊】用心整理的【半導體人才白皮書】,其中使用了很多的完整的圖表及數據分析,除了提供更多相關的訊息給有心想要加入半導體產業的人,另外還有其他的相關問題回覆,如果有想要加入半導體的人,都應該仔細閱讀其中的資料。
半導體人才白皮書:📌 https://is.gd/TTZOp8

👍 唯有掌握最新的資訊,才能走到人群的前頭,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6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看起您的專長在進出口流程,也有一定的外語能力
半導體業多數為外銷,與您所擅長的能力是符合的
再來是準備自己的履歷,強調您所擅長的能力

因為半導體上下游產業幅員很廣,若在投履歷時,可能核心廠商不容易有機會,建議可以先從外圍產業,先取得業界的經驗,再往核心廠商去轉職,例如,可以先從封測業=>晶圓業…等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Hi 我是104公共事務部的Pola,

文史哲相關科系畢業生出路和薪資確實比較不穩定,不過,我們最近剛出版的2021《半導體人才白皮書》裡面提到,「國內業務」居半導體產業徵才第十大職缺(也歡迎下載2021年完整版報告 https://bit.ly/3hbGPls)。去年出版的2020《半導體產業及人才白皮書》也提到,工程研發、設備程製多為理工背景,非理工僅占0.1%~2.4%;但是,業務、客服、採購等非理工背景提升至7%~20%不等(歡迎下載2020年完整版報告
https://bit.ly/3AkLtFd)

摘要說明「非理工科系」如何切入半導體?

1.半導體徵才,2021年第二季,平均每月需求人數最多的職務是「作業員/包裝員」,需求3,116人。第二到第九多為工程師,無疑的,理工背景較容易切入,「非理工」除非自學,判斷您目前要切入的難度較高。排名第十的是「國內業務」,平均每月需求658人。若您已具備人際應對、商務銷售、英文聽說讀寫能力,花些時間補強半導體的基本知識,從業務後勤或業務理助做起,機會較高。

2.半導體的「工程職」,愈往中下游、愈接近生產線製程和硬體設備,「非理工科系」愈容易切入,科系包括:法律系、企管系、財稅金融、英美語文、藝術設計等,甚至包括「畢業即失業」的文史哲、大傳、以及體育系等就業機會較少的科系。您畢業自英文系,確實有些系友已進入半導體業了。

3.半導體的「非工程職」,例如銷售、採購、客戶也是企業正常維運的重要環節,中下游擔任國外業務、下游擔任客服的半導體產業職人,各有20%來自英美語文科系;在中下游擔任採購也有17%來自企管系。畢業五年正值職場起飛期,部署關鍵能力,仍能切入半導體產業。

以上數據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您好,
可以上補習班,加強進出口行政這方面的專業,當然對半導體方面的知識也需要熟悉,這樣才可以試試看有沒有機會,加油💪!

您身為國立大學英文系畢業但多益成績並非特別出眾, 這樣相對劣勢, 很有可能一開始就被人資刷掉履歷, 建議先精進實力取得更高的分數, 增加面談機會!

1人拍手・

可以參考一下我前面連續回的兩個問題都是語言專業科系同學所問的。
半導體產業鏈是國際性的,外語能力強跨國公司有很多機會,可以去試試。
祝好運!

https://www.104.com.tw/job/7beyd?jobsource=hotjob_chr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