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如何解決新工作學習速度慢,與做事時感到一片混亂的問題(行政職

PS.除了指定的老師,如有其他前輩願意幫我分析,也很感謝

【狀況】
學習工作的速度慢
學完也常覺得混亂、沒有架構、不知道怎麼做,導致常在加班。
同事教的時後會想到什麼教什麼,在執行中發現許多教我的人沒講過的問題,但接二連三詢問對方,對方也不太想教我了。
好疑惑為什麼別人好像學新工作都沒有什麼適應期。我做好幾年卻還是不斷有新的問題,而不知道怎麼作業。

【試過的方式】
心智圖、抄筆記、把工作分類

【曾經學的好的經驗】
國中時國文古文翻譯(我用前後文字推測新出現的字的意思,愈學愈發現它會反覆出現)、高中機率(老師教我們用推演的)可以考全班前五,其他科目都是全班倒數

【問題】
1.學習上兩次好的經驗,用到的「學習技巧」是不是叫做「邏輯」、「聯想」? 我想從成功經驗中確認自己做對了什麼事,看能否用在工作學習上
2.怎麼找出學的慢、做事時感到一片混亂的問題爭節點,與如何解決?
(唯一知道自己的問題點是比別人重細節。有些報告同事只寫大概,其他記在腦中。但我因為記不住,報告都會寫的很細,避免主管問時回答不出來)

回答 5觀看 3721
回答 5

相信您一定非常的困擾,也肯定您的上進,才來此版留言。
我分享我的幾個想法給您
1. 不要去想太遠做不到的事情,只先想眼前就好
2. 先想眼前日常的工作,條列式出來,不用去用到心智圖等
3. 條列出來你每天預計要完成的工作後,請你同單位的前輩幫你看這樣的工作內容
“每一項”前輩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完成
4. 另外也請教前輩這樣的工作內容是否對於團隊是有幫助的,如果沒有問題在哪?請他給你建議
5. 如果你的同儕已經不太想要教你,那我認為你可以在往上尋求你的主管協助,也讓他知道你的問題進而協助你
你是行政職,以我的經驗,通常行政職某些特定工作應該都有既有的sop
可以問問看別人做同樣一件事情的SOP是什麼?
舉一個例子,如果你每天是要收供應商來的報價單,做報價單的歸檔,每天可能有5份以上的報價單,你可以問問看你的前輩他們收到報價單後,下一步驟做啥?歸檔的分類怎麼處理,而這個歸檔的工作,花多久時間完成?如果前輩告訴你,這個工作他10分鐘內就可以解決,但是你要花20分鐘,那肯定有問題,你的流程肯定錯了!那就要去探究你這個歸檔的流程比別人多了哪些步驟是不必要的,以致於多產出了這麼多時間。

另外,我在日常生活裡也想給你一點建議,
我建議你手機裡面可以去安裝一個番茄鐘,強迫自己每件事情必須得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去訓練自己的速度以及思考的速度,比如說,你摺衣服,你給自己設定10分鐘內得完成(過去你可能要花20分鐘)在這10分鐘內你就聚精會神地把一件事情做完成。
然後在日常生活裡面也把自己每天的生活條列下來,讓自己有方法聚焦性的在日常的生活裡養成習慣。

不要害怕犯錯,你現在應該是很徬徨害怕犯錯,也害怕跟不上團隊,所以做了很多對別人看起來是很不重要的小事,我鼓勵你愈挫愈勇,職場就是一場試煉與學習,但是要要求自己每日進步,所以還是要知道你與別人落差在哪?從落差點中不論是調整自己也好改變做事情的方法也好。

加油喔~

3人拍手・
1人肯定

疑?你重複貼文,我都回過了耶。

再貼一次
-----------------
你好,
看你的貼文,還真的是一片混亂啊。(開開玩笑)
1.實務前,教的是通則,是可能列舉的狀況處理。
實務中,要學到的是活用,並在通則上加上學習到的修正,也就是偏移值與學習率。
實務後,你得到的經驗是別人沒有的,日後你的傳承就是那些新通則。同樣的,你後面的新人一樣會抱怨你今天講的,"在執行中發現許多教我的人沒講過的問題"。

2.心智圖、抄筆記、分類...這是在幫助你釐清自己與分析,不是快速學新技能的方法,學得快,適應的快,那是累積下來的軟實力,是在無數的壓力下的成長能力。你只看到別人的外在表現,你看不到別人努力辛苦撞牆的後面。成功有方法,用心問別人,用心去磨練,用心感謝人。

3.學校的那些經歷,前後文分析,那個機器學習的NLP或裡面的Word Embedding就可以做到了。這些可以學到的技巧是什麼?
a)是要找出要解決個關鍵問題是什麼! (你能不能直接命中問題的核心?)
b)當一個問題難以解決時,轉換空間,就可以解決了。 (你能不能善用不同的思維去處理問題?)
c)學習的模型,就是預測準確與否的思考模式。(你能不能分析別的同事學習的方法,找出適合你的學習方法呢?)

4.報告是把腦袋中的陳述事項寫得完整。簡報是寫得簡單,全記載腦袋中,臨場說明。你說的應該不是報告吧。

再貼一次
------------
ok.很好,你修正了問問題的方法了。
六步模式是一種每日反思的觀察紀錄與寫作模式,透過六個步驟檢視自己的所思、所感及所做間的關連。這是了解自己行為脈絡的一種方法,了解自己,更認識自己。
六步模式寫法是:
(一)現象 :你看到了什麼現象,什麼問題。
(二)比對 :跟過去經驗,跟別人的經驗,看出差異性,得到結論。
(三)感覺 :從這個結論中,你有什麼感觸。
(四)決定 :有了感觸感覺,就要做出決定。
(五)行動 :腦中有了決定,就會做出反應。
(六)TOTE(Test – Operate – Test – Exit):測試行動,觀察,再行動,再觀察,滿意就結束,不滿意就再用行動測試。

你會的心智圖,是用在這裡面的,幫助你找出癥結點,做出決策的。

其實,我想告訴你的是,只有自己才是解決自己問題的高手,求助外人方法都是捨近求遠。但求助外人的策略是藉由"會問"來問到軟實力,並即時修正。你調整過的內文,已經具有六步的樣式了,還差幾步,你就知道怎麼自己找答案找方法,找到學習的軟實力。

加油。

1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相關建議如下。

1. 學習工作的速度慢,學完也常覺得混亂、沒有架構、不知道怎麼做,導致常在加班。唯一知道自己的問題點是比別人重細節。有些報告同事只寫大概,其他記在腦中。但我因為記不住,報告都會寫的很細,避免主管問時回答不出來)
判斷狀況:從您的描述來看,您應該與以前的我有類似的狀況,當在學習認識一棵樹時,一般人就先注意樹幹、樹枝等大致結構,我們卻因為想要了解的透徹,把重點放在有多少根樹枝、多少片樹葉,造成在還不熟的時候,就勉強自己去獲取大量的訊息,到頭來反而讓自己學習變慢,結構更加混亂,別人也會疲於回覆那些幾根樹枝,幾片樹葉的問題,造成後續就不太想回答您了。
後續改善作法:在跌跌撞撞很久之後,我開始要求自己,針對那些很忙的人,先求初步了解狀況結果,與對方確認大方向的觀念沒有問題後,後續再找時間透過詢問產線人員,逐漸去慢慢了解想要的細節。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有效避免自己一開始就看得太細,反而造成類似瞎子摸象的問題出來。

2. 【曾經學的好的經驗】國中時國文古文翻譯(我用前後文字推測新出現的字的意思,愈學愈發現它會反覆出現)、高中機率(老師教我們用推演的)可以考全班前五
判斷狀況:這個結果與剛剛的推論相符,對於固定明確的項目,當您對於該項目了解透徹後,您就可以透過推演的方式快速得到結果。但可惜的是工廠端的處理做法,就算是SOP還是會有一些模糊地帶,所以還是要將了解重點放在主體架構是正確的,其他的就得視情況去變動。
後續改善作法:整合結果來說,您的能力在那些固定回饋的工作類型上,會顯得比較適應(程式語言、EXCEL函數運用等),因為輸入=結果,但對於工作的流程及了解上,就還是得回到上述提到的,您的能力並不是差的,只是面對工作環境不能一開始就問得太深太細,龐大的訊息量反而會阻礙您了解整個工作面的架構,這是需要長時間練習的。

因為您的狀況比較特殊,很難用三言兩語就能描述周全,只能給予大致的方向建議,因為我們都有過同樣的問題,所以我認為您也可以透過掌握方向自我訓練,讓自己可以調整學習的步調,讓學習的過程更加順利。

以上是我的個人學習經驗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祝您能將您的能力發揮的更好。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