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有孩子,離婚,面試被問怎麼辦?

目前有一個孩子五歲,是離婚的狀況。
面試時被問到為什麼不能輪班是要說有孩子?
在公司內部的履歷要寫孩子的資料上去嗎?

目前因為這個狀況面試時不知道怎麼回答,總覺得有因為這個因素被刷掉,很苦惱,想請問該怎麼做?

回答 11觀看 2874
回答 11

您好
家庭,生活,人際,工作,興趣,是構成幸福人生的五大項目。家庭只能是幸福快樂之處,不會成為包袱。
請你不論何時都牢記,家之所以為家,就是沒有人會被拋下。
孩子是我們的家人,要理所當然的寫上去。如果一個工作連你的家人都容不下,那一定不適合你,建議在找過其他的選擇。
別怕,這個社會沒有現實到容不下帶著孩子的媽媽。請自信並且快樂的面對自己的人生,只有你面向陽光,孩子才會面對陽光。加油。

9人拍手・
5人肯定

面試時被問到為什麼不能輪班是要說有孩子?
可以進一步詢問對方這句話意思,避免過多猜忌,我想對方意思是詢問說,晚上時候,家裡小孩誰照顧?主要也是詢問各時段家裡小孩照顧狀況吧(我猜)。
在公司內部的履歷要寫孩子的資料上去嗎?
簡易寫就好。
目前因為這個狀況面試時不知道怎麼回答,總覺得有因為這個因素被刷掉,很苦惱,想請問該怎麼做?
面試不是只有對方,也包含是你也在面試對方,
講你的(家裡狀況等)條件,對方不能接受,一定是下一家更好。
反而是苦惱找到適合的工作,找工作是雙方情同意合才是。

4人拍手・
3人肯定

離婚有孩子,不該是您的原罪。
我可以體會媽媽的苦心,為了照顧孩子,不放棄任何一個好的工作機會。
但其實這個問題是,時間跟距離綜合考量下,要能夠找到穩定且能兼顧孩子的工作。

以下情境給您參考
1.輪班性質職務:
如果此職務為排班制,那就建議你不要那麼勉強自己了。
例如便利商店,大家班次要照輪才會公平的話,企業主管時容易有管裡排班上的問題。
就跟日間部學生要找晚上打工機會,而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要晚上下班後才有時間去進修是一樣的意思。

除非你有很彈性的後台可以幫你(自己爸媽),或是極度信任可彈性照顧的保母。
但長期配合照顧其實兩邊都會累,前者自己親人幫忙你會比較安心,後者要找合格證照又能配合隨時調動時間的。
以一個找過保母的爸爸身分跟您分享經驗,能找到每次都能臨時配合的保母,這機率趨近於零。

而且您需要讓孩子固定時間可以見到您,才能繼續建立安全感。
也就是說,綜合評估起來,穩定會比其他任何部分重要,不然您也只是犧牲陪伴的時間,去賺很多錢去付保母費而已。

2.技術性質職務:
例如美容師,美甲師、芳療師、髮型設計師、程式設計師...等。
有自己的工作室可以調配時間是最好,若沒有的話,則要找到固定班次的機會也比較大。
最理想的方式是先去職訓一下,拿到專業證照後再找工作。
再來就是要有當學徒的心態,好好磨一陣子才能出頭天。

3.服務性質的職務:
電話客服,我家巷口早餐店、隔壁巷口熱炒店。
舉這幾個職務為例的的原因是,他們應該都可正常上下班。
電話客服朝九晚五,早餐店上班到中午就好,熱炒店則上午晚班。
以固定的時間來說,你會比較好調配時間,當然這也牽扯到薪資能否應付開銷的問題,所以還是綜合評估為佳。

SP:雖然不知道您住在哪邊,但google一下保母預約,會有很多資訊。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https://www.pwr.org.tw/service/nanny

市府的 兒童臨時托育
https://dosw.gov.taipei/cp.aspx?n=9015983D7A6AF7A3

台北育兒網
https://welfare.gov.taipei/Kids/

以上資訊給您參考,希望能夠幫忙到您喔。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找工作本來就需要彼此都適合,所以把自己的狀況說清楚,公司也願意用您,才會是最好的結果。現狀無法改變,要照顧小孩也是事實,所以投遞工作時避開需要輪班的工作,才能做得長久。一個人帶小孩辛苦了,希望您不要氣餒,再接再勵。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在寫履歷的時候不用特別寫孩子的內容, 但如果不能輪班就老實說,
不用刻意勉強找一個沒辦法做的工作, 也不是每個工作都需要輪班,
現在不太會有工作因為離婚或有孩子就不錄取, 多少會有, 但如果是這種公司, 不去做也比較好.
面試的時候, 多去突顯你能給公司帶來的價值和能解決的問題, 以及自己的強項, 這才是關鍵, 加油, 祝福.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履歷不一定要寫孩子,除非有家屬欄位才要寫,問到不能加班再講就好了。
回歸找工作的本質比較好(有孩子不能加班是正常的),看工作本身能力上面應該怎麼強調,要有自信,有績效比較重要,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其實有孩子不見得是一個不被率取的因素,有時候善用,反而是一個優勢喔!
可以強調自己因為是職業婦女,有家庭需要兼顧,所以做事很有效率不會拖泥帶水。如果公司真的偶爾需要加班,自己有什麼樣的內外部資源可以提供緊急協助。如此一來,大多數的公司不會覺得有孩子是缺點。面試時是否要填寫孩子的資料,這點受就業服務法保障,不是必填。到職後再填寫即可,便於健保加保和所得稅扣款建檔。
診所型態有分固定日班、兩班、三班制,可以挑選固定白班的診所去應聘,可能薪水少一些但接送孩子比較方便,您考慮看看。

3人拍手・
3人肯定

1.內部履歷不用寫孩子的資料,除了錄取後日後加健保外。
2.面試時被問為何不能輪班,只需回應家中有小孩需要親帶即可。不過,必要時還是得想想如何安置小孩,以符合公司需求,除非公司的輪班已影響到家庭生活品質。

1. 資料的正確性是許多公司在意的,婚姻狀況是否有孩子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請別只專注在負面影響
2. 如果這樣請找工作時別找需要輪班的工作,雖然選較少但是畢竟需要工作家庭找到平衡,有點耐心是可以找到的
3. 不回答或迴避是最糟的反應,安靜或負面的態度可能是被刷掉的理由,但是若您能有自信的推銷自己是符合公司想要的人,這不會是問題

妳好:孩子很重要,要有時間陪著他,輪班會讓妳後悔,得到的無法補償失去的,小孩還小,不需讀太貴的幼兒園,用妳寶貴的時間填補,長大讓他學會承擔。

您好
不是每個工作都要輪班 ,還是要看工作的性質 ,基本上你敘述的原因不是你的問題 ,在面試時本來就應該說清楚 ,這樣雙方才不會有誤會 ,職業婦女都是辛苦的 ,為了下一代 ,你更要堅強 ,現在各行業也都缺人 ,不怕沒工作做 ,只怕自己不做 ,我相信這個社會各行業也不會冷漠到無法接受你 ,你還年輕 ,職場生涯還很長 ,不要放棄,
另外 ,政府針對失業勞工也都有提供職訓 ,職訓後也會有工作媒合 ,甚至有些在職訓期間還有生活津貼 ,當然職訓會需要時間 ,不過對你真的會很有幫助 ,學到一技之長/考取相關證照/會有不一樣的同學增加自己的視野/也會獲得很多資源...,現在連開個小吃店也要有餐飲的證照(現在都是走證照制) ,也許你可以參考看看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