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1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學歷是不是一點作用都沒有

交大機械系畢業 但工作還是不好找 面試也是沒有結果
感覺拼命讀了一個學歷 到頭來還是一無所有
是不是在企業界 根本就沒有人看學歷
說好學歷找好工作 只是社會欺騙的謊言而已

回答 8觀看 2572
回答 8

您好,我能理解您目前可能感到困惑和挫折,但畢業後無法順利求職,這種情況以剛畢業的新鮮人來說並不罕見。
學歷雖然重要,但不是唯一的決定因素。有時候,個人技能、經驗、人際網絡和求職策略也同樣重要。

請不要對自己過於苛求,每個人都會經歷求職過程的挫折。重要的是保持積極的態度,繼續尋求機會,嘗試不同的方法。
您懂得善用104的平台提問,代表你迫切希望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有獲得面試邀約代表有公司看到您的優勢與長才,但若是面試結果不如預期,可以試著檢討找出面試不如預期的原因,重點是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與情緒,不要因為壓力,造成過度情緒反應,建議您善用104職涯診療室的履歷健診,透過視訊或通話方式直接與giver對談,由giver幫助您針對目前的履歷自傳及面試所遭遇的問題重新檢視與盤點資源,調整履歷自傳及面試技巧,或許可以突破盲點,幫助您擬定更有效的求職策略,提高找工作的機會,希望能幫助到您。當然也可以善用公部門就業服務站或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所提供的實體職涯諮詢服務。

同時,請記住,每個人的求職路程都是不同的,您的機會仍然存在。繼續相信自己,不要放棄,並勇敢面對未來。我們都在這裡支持您,如果有任何需要,隨時都可以向104giver尋求協助。祝福您找到適合的工作。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有名校畢業的光環,找工作比其他學校有優勢很多。很多人連面試機會在哪都還不知道,千萬別自暴自棄阿!
我們來看看問題
1.您的履歷內容是否有把您的強項述說完整?
2.您在面試時是否有表達合宜?有練習過了嗎?
我看過很多工程師在面試時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3.您投過幾家履歷? 是100家?還是1000家?

這些問題您都確認過了嗎?
104有提供免費1對1的履歷健診服務,有很多棒的Giver可以協助您, 您比別人有更好的社會入場券,建議您好好利用!!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以上提供您做參考,對自己有自信

3人拍手・

第一,交大機械畢業並不代表你在職場上的表現. 只代表你過去考試成績達到錄取標準.
第二,我不知投遞了多少職缺了,我會建議有投了100個再來思考是不是有其他問題.
第三,為了這職缺,你願意付出多少? 海外機會、非學科的機會,基層機會是否都在考慮的範圍.
第四,除了畢業科系名稱,還有什麼讓大家值得考量找你來面試的?

3人拍手・

您好
感謝您的提問,就我的經驗回饋如下
1.其實進入社會後,有的簡單的道理,那就是[答案絕對不會是二分法,不是1就是0,而是永遠存在多種答案的可能]
2.回到您的問題[學歷是否無用],這個提問其實無法用二分法來回答
3.個人經驗分享如下,在求職的領域,有四個構面很重要[知識][經驗][職能][特質],學歷僅是上述的[知識]而已
4.我常對伙伴們說的是,[學歷只是進入工作時你的第一印象,之後他的用處就會逐步被實力取代]
5.所以建議您先就您的履歷進行檢查(可以透過104履歷健檢),透過這樣的健檢,先去檢視自己是否在履歷表上僅呈現了[高學歷],但對於其他的[經驗][職能][特質]卻完全沒提到

以上是我對您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

3人拍手・

您好,那您有先問問同班同學都在哪上班嗎?都跟您一樣,一無所有嗎?是不是先檢視一下,您是不是只聚焦在某類型的工作或是工作地點?若是這樣,建議您需要放寬條件。
再來,是完全都沒有面試機會嗎?如果是的話,有很大一部分是您的履歷自傳出了問題,可利用履歷診療室功能請Giver協助。如果不是,那是不是您的口才、臨場反應有不足的地方?這需要靠多練習,不管是朋友或家人,請他們跟您練習面試。
不要有問題就怪罪大環境,有時候最大的問題點在自己身上而不自知。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您好:辛苦了!
要說學歷很重要,但那僅限於包裝,實質關鍵在我們自己的內涵,應該要如何把自己所具備優異的、卓越的、不凡的知識、技能與態度展現出來,才能夠獲得青睞,平台就是有很多前輩在默默付出協助這件事喔!
您可以從自己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及校友的發展窺見一二,您的文憑很有價值與吸引力的,只是資訊不足我無法提供您太多建議,但要跟您說畢業了,學歷這真的只限於甄選優先順序的決定,並不是保障入選,必須透過歷傳的陳述,讓企業知道我們能夠做到的、可以完成的最重要,這是硬實力的呈現,藉此我們再藉由獲得邀約面試的機會,好好進行我們的自我行銷,當然還要看我們的期望是不是與目標企業相配,企業也是在選才,並非只是我們在選企業喔!
以上供參。祝您早日找到適配的工作!

3人拍手・
1人肯定

學歷不是絕對,只是相對的參考,重點是你產生的價值。只是把書讀好,是沒有辦法產生價值的。
所以對於沒有工作經驗的你來說,你有在你的履歷上好好的下工夫,思考自己的長處及強項並寫一個好的故事來推銷自己嗎。
還是用制式的方式寫履歷及自傳。
你可以生氣,但是別花太多時間在上面。因為無法改變現實的社會。
就像其他的Giver說的,花一點時間好好的思考你的職涯生活要如何規劃。
呈現出自己發光發熱的那一面。

Yes 幾乎沒用,大部分只在意你的工作資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