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約聘人員職涯發展規劃

想請教各位前輩們

國立大學計畫類約聘人員通常都可以做多久?會不會很突然地計畫沒了就丟了工作…
因為辦公室只有我是計畫助理(計畫支應薪資),其他都是部門助理(薪資學校給的)
總覺得他們的福利和勞資制度都比計畫類人員好,也比較穩定。
若未來有結婚生子的規劃(目前還沒有對象)是不是留在學校會比在科技業好呢?畢竟,學校工作壓力不會太過繁重。
(本人私立大學英語系碩士畢業)

希望前輩們能夠給予一些職涯上的建議,謝謝。

回答 9觀看 5042
回答 9

您好,

純粹想回答這一句!

未來有結婚生子的規劃(目前還沒有對象)是不是留在學校會比在科技業好呢?
-->
不需要將 職涯規劃 跟 結婚生子 混在一起討論。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 在任內生了個小孩。
巴基斯坦總理布托 在任內生了個小孩。
前臉書營運長在小孩1、3歲的時候加入臉書團隊。

我身邊很多科技業的媽媽們,生1-3個小孩,一樣白天上班、下班跟先生一起搞小孩,有錢底氣夠,才有空間談尊重跟平權 ,家事平均分擔、三機買齊(瓦斯烘衣機、掃地機器人、洗碗機),uber eat會員買起來,公司團購定好訂滿,具規模一點的公司有哺乳室、育嬰假、媽媽支持社團,沒有什麼過不去的~

科技公司還是領先 慢慢轉型 在家工作的產業。福利好的公司給假爽快,還有獎金、年終,台商科技業只要有來乖乖上班,不得罪人,正職員工要把自己搞到被裁員也不容易,穩定度跟福利 沒有比學校差呀!

職涯選擇,永遠回歸自己的需求,為自己打算。
■ 如果覺得工作不需要這麼汲汲營營,在學校的步調比較舒適,就大方地承認並享受現在的工作,不要把家人跟不存在的小孩當成藉口。
■ 如果覺得很想衝刺工作,就勇敢接受高壓、高挑戰的工作,享受高薪的生活品質,即便有小孩也不要放棄工作,跟伴侶 一起解決 小孩照護、家庭責任的問題,家跟小孩不是一個人的,是要雙方一起經營共同付出。

【延伸閱讀】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女人,別一路都在踩煞車!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post/201309270014/

【延伸閱讀】給想留在職場的女性的建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aKJmy8jjxw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國立大學計畫類約聘人員通常都可以做多久?會不會很突然地計畫沒了就丟了工作…因為辦公室只有我是計畫助理(計畫支應薪資),其他都是部門助理(薪資學校給的)總覺得他們的福利和勞資制度都比計畫類人員好,也比較穩定。

計畫沒了,就沒有工作,甚麼時候會沒有,不知道
福利一定比部門助理(薪資學校給的)差一點,勞資制度則沒有差別,因為都是投保勞保健保及提撥勞退

2、若未來有結婚生子的規劃(目前還沒有對象)是不是留在學校會比在科技業好呢?畢竟,學校工作壓力不會太過繁重。

這個問題你必須要你的生活狀況去做規劃,學校、科技業各有優缺點及個人適應問題,不一定學校就比外面的工作壓力小及不繁重喔!這個觀念你可能要調整一下!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1 大學計畫類約聘人員通常都可以做多久?會不會很突然地計畫沒了就丟了工作… 因為辦公室只有我是計畫助理(計畫支應薪資),其他都是部門助理(薪資學校給的) 總覺得他們的福利和勞資制度都比計畫類人員好,也比較穩定。
2 約聘人員顧名思義就是依據計劃執行,處理計劃行政總務事宜,薪資來自計劃。會不會很突然地計畫沒了就丟了工作,當然會的。
3 計畫類約聘人員通常都可以做多久,計劃主持人屬當紅炸子雞,大型計劃6年,主持人計劃屬偏僻冷門2年,這也是約聘人員工作年資範圍。
4 留在學校會比在科技業好,科技業工作壓力高於學校,可以理解,但學校屬約聘科技業會是正職。
5 約聘人員未雨綢繆是必須的,即早選定離開學校後,要進入的產業、職缺,工作中,補足產業知識、產業發展、職缺專業,當有需要跨出學校,才能有備無患。
6 學校工作壓力不會太過繁重,問題約聘人員屬一年一聘,科技業行政人員屬正職,兩邊的考量已跳脫工作壓力輕重。
7 新年快樂。

其實研究助理的話,要看科系與教授。如果是熱門產業的領域,大概不用擔心研究計畫中斷。

就個人所知,學校助理如果有缺,研究助理還是有近水樓台的便利。另外,也可以考慮在您任職的學校拿個碩士學位,不過是在職生還是全職生,可能要看學校規定。

供您參考,祝福您。

計畫類約聘人員的確因為是依附在教授的專案計畫中,一旦計畫完成,就需要有新的計畫,才有這樣的人力需求,但由於學術領域,教授的專案計畫幾乎是常態,專案研究經費也是教授的薪資來源之一,因此,您這樣的研究約聘助理工作,又相對一般企業的約聘助理工作要更穩定些

然而,您思考的職工福利以及勞資制度,的確在您目前現職中,是比較沒有保障的,工作輕鬆是您現職的好處,缺乏制度與發展性,則是您現職的缺點

凡事都有好有壞,您想選擇輕鬆的工作,就得接受其相對的代價
相反的,您如果期許自己未來更有發展,就得接受更高壓的工作環境以及挑戰

感覺您試圖想用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現在的這一步,這個是好的,但您現在既沒有對象,也沒有過外部企業相關經驗,要在長遠一點的視野去盤算任何未來的步伐,都有一點點資訊量不足。

建議您認真思考一下,您自身是否有發展或是事業上的期許,如果有,那麼就開始往外看企業內的工作機會,調整好心態,開始要面對挑戰與工作壓力。

如果只求溫飽,並且好好地找個人嫁了,未來就是要爭取足夠的家庭時間,那麼留在現職是好的,就趁著工作之餘的時間充裕的狀態裡,多交新朋友,多認識人,覓得良婿。

祝福您

2人拍手・

一般來說就是改朝換代的時候,新老闆可能找自己人。

"約聘"工作薪資調幅也是很有限。可在右上方打關鍵字"約聘",有很多討論。

您提到"生孩子",找個幸福企業給您比較參考。
比較看看綜合考慮是在學校好,還是企業好。

Best Regards!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583

公司更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提供具有競爭力的薪酬福利、健康安全職場環境,建置完善的人才培育訓練,多元擴展同仁的職涯發展,全方位關懷員工,以落實幸福職場就在朋程的目標。為促進員工生育率,我們給予生育獎勵補貼,讓每個朋程寶寶一出生就獲得二萬三千元的公司祝福;此外,自2019年2月起,董事長亦自掏腰包,固定於每年發放一萬元獎助學金予所有員工的每一位23歲以下就學中子女,以鼓勵同仁子女努力向學、減輕員工負擔。2022年起再度加碼員工子女育兒金每月5,000元(6歲以下)、員工子女助學金每半年10,000元(6足歲至23歲在學中) ,鼓勵生育政策,且減輕員工育兒負擔。

https://www.104.com.tw/company/7ozdxfs

你好

任何工作都沒有保證一定永遠可以安穩or沒有壓力,又可以兼顧家庭。約聘的工作更是比正職的工作相對沒有保障。如果不趁現在好好規劃職涯方向與發展,距離 "無後顧之憂的工作/生活平衡" 只會越來越遠。祝福您能找到自已的方向。

嗨,看到你的提問,的確有點擔憂未來
約聘工作會不會不見?
當然會,因為約聘通常跟著計劃走。有計畫就會有這個職務,計畫消失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它不是常態性的工作。
把約聘想像成跳板,在這裡學到的技能(專案的處理流程,行政事務的規畫繳付...)轉換成自己的特長。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下一個階段~有可能是部門助理,畢竟對於學校的各項事務都熟悉,當職缺空出來選你就對了!!但,請觀察你的工作環境,多久會有一個缺額釋出?如果是一個穩定的爽缺,是不是要等有人退休?或是,你前面其實有很多人在排隊?

你想要的或許很多人都想要,壓力不大,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先盤點,如果有缺,你會不會是首選?
再來就是搜尋自己還可以做哪些職務,透過104做個人特質及職務的配對。給自己更多的選擇,才不會怕計畫消失工作就消失。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