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1/11 3:4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出來工作兩年兩份工作被fire,錄取的工作不喜歡

在前兩份工作都不滿一年,期間都很努力去做,學習期間也很努力,積極的去問,主管今天要的事也立馬衝去,但是被fire掉,且被主管連哄帶騙威脅簽下自願離職,又遇上家中發生憾事回到家鄉附近找面了十幾家公司機乎都刷掉,想走的產業沒有面試機會

被刷掉理由沒有問,但是多半在面試期間都會說不屬於原本公司產業相關等等的(或許是刷掉理由?)

已經失業三個月,家人一直在問說先找一個做,不要在乎過往的與現在的薪水等等,而最近面試上一家做停車塔設備維修,不是很喜歡,還是很想回到工廠做(面上的是外勤),但感覺機會很小,如果做了面上的維修真的未來會被說非相關產業工作經驗這種話又被打掉?
想問問並且也有幾個打算
1.要繼續投遞投到想要的職缺(但已經被刷掉太多 也被太多間無視,有點沮喪)
2.直接做了,將履歷刷的好看點至少非未來要走的相關工作經驗是一-二年以上,並且去工作之餘上課與考照(品保/測試)(但又怕未來會被說沒相關工作經驗)
3.職訓局(但有稍微查一下自願離職不可能減免學雜費加上有經濟壓力)
想要各位前輩指點迷津

回答 9觀看 1355
回答 9

您好
你的問題很多 ,就你的問題回覆 ,你參考看看,
1.你自己的專長到底在哪? ,還缺什麼? ,要怎麼補強? ,要從哪裡切入? ,這是你自己要思考的 ,每個人的職場自己要規劃 ,大家成功的方程式也不一樣 ,工作不要用試的 ,試來試去自己也不喜歡又浪費時間 ,工作也沒有完全滿意的 ,就算是在台x電工作 ,月領高薪 ,但那種壓力 ,那種賣肝的環境 ,年紀輕輕就過勞死了 ,那會是你要的嗎? ,你自己應該思考一下.
2.履歷可以做健診 ,也許個前輩先進從不同的角度幫你 ,也許會看到沒注意到的 ,履歷是把自己推薦出去的方法 ,自己看總是會有盲點 ,如何要在那麼多封履歷中 ,你會比較出色或有亮點 ,你覺得重要嗎? ,那自己是不是要更嚴謹一點.
3.再來是面試 ,既然通過了履歷 ,有了面試機會 ,你是不是也應該要準備 ,面試是公司在認識你 ,你也在認識公司 ,你覺得面是談的好不好重不重要 ,如果你要追一個女朋友 ,你一定是會打聽她喜歡什麼 ,她有哪些習慣或哪些時間會出現 ,她常吃什麼 ,常到哪裡 ,那面試公司是不是也一樣 ,要了解公司 ,要知道工作做的是什麼 ,要知道自己能幫公司什麼 ,要說出自己有很強的意願要進公司 ,你覺得這樣會不會好一點 ,還是大家只是聊聊天 ,你也講不到重點 ,然後又無疾而終.
4.兩份工作都被fire ,那原因你自己有檢討嗎? ,如果是自己的問題 ,那你有改進了嗎? ,改進哪些? ,失敗並不可恥 ,可恥的是不知道自己哪裡失敗 ,然後又一直在重複錯誤 ,大家都是在做中學 ,學中做 ,沒有人天生就會開堆高機 ,就會品管 ,那你的問題你自己有改善了嗎? ,這你自己要清楚.
5.職訓針對待業者或失業者還是會有補助或生活津貼 ,各職訓局或就服單位 ,各縣市勞工局也有辦理相關職業訓練 ,當然都會各自設定一些條件 ,這你自己要去搜尋 ,如果會需要部份負擔 ,那你自己也要考量 ,雖然你有生活的壓力 ,但是不是可以尋求解決的方法(因為部分負擔已經比全額少很多了 ,金額其實也沒有很大 ,是不是生活上可以再擠一點出來 ,再加上親朋好友的支持) ,畢竟你要花錢花時間去學技術和考證照 ,這也是你自己要思考的 ,總不能一輩子都要等免費的.
有時都會沒有任何一家通知 ,但也有可能一次就會收到好幾家通知 ,這都很難說 ,所以你不要灰心 ,你會找到屬於你的職場.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2人拍手・

你已經有答案了,勇氣可加。

學雜費的問題可以打電話去問看看,聯絡電話應該是在課程內容說明裡。

求職不順遂的人很多. 被打槍也不奇怪.不錄用你代表他們給薪高, 而競逐者眾.
但失業太久不是辦法.
降格以求, 屈服於現實.
如果委屈一點去應徵服務業的時薪工, 心理能調順嗎?
能伸能曲, 才是大丈夫.
逃避求職的人,往往寄託於職訓局. 去的人也只有少部分真正能進入技工行列.
出來一樣要面對職場的各種試煉. 拿到一張執照, 比廢紙還不如.
進入那些行業, 要從頭起. 老闆根本不在乎你讀大學, 有多少執照.
有心的人, 畢業退伍馬上和同學去工地賺錢, 有執照沒執照的都是1200元一天.
但是十個人也只有兩個留下. 那兩個是未來的師傅.
8個去哪裡? 回到原來的地方蹲.

2人拍手・

出來社會闖蕩哪有不繳學費的(簽自願離職真的很虧)。每個人都有菜鳥的時候,有的人還沒畢業就發現自己不足之處開始規劃,而有的人則是畢業後才發現。撐過這段被輕視的日子,蹲得越低,跳得越高。

1.投履歷被刷掉、被當業績,就是投得不夠多,其他不要多想。
2.不要被職缺限制住你的發展,都2024年了,還有很多方法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實力不足就是謙卑學習、去上課。
3.趁年輕經歷這些事情是好事,總比40幾歲被離職才知道不能簽自願離職好。該去上的課咬牙也要去上,30歲前投資自己帶來的效益比什麼都大。

大家都知道這是一條不好走的路,雖然不好走,但還是要走。期望你持續保持堅持與努力,相信自己的價值,這樣你更有可能找到適合且滿意的工作機會。

1. 沒有面試機會,可以先從履歷部分來檢視,是否有可以再調整的空間。
2. 面試部分也一樣,可以再思考回答的內容是否能再優化,因為人資在篩選履歷時,已經知道你沒有產業的相關經驗,但還是願意給面試機會,表示相關經驗不是必備條件。
3. 除了職訓局,可以參考產業人才投資方案、提升勞工自主學習計畫,有沒有切合你職涯規劃的課程;在職訓練對於經濟的負擔也不會那麼重

考照對於一些公司來說是彌補你工作經驗的工具,但在面試時最多當你有1~2年左右的經驗,剩下來還是會在專業性上提問來確認你對於這個職缺的專業理解深度到哪?以及靈活性到哪?看看你是否能運用現在的經驗基礎去做到更高的程度!

你現在考慮經驗的累積是垂直式的,也就是走在同一條路線上,由淺累深!是否考慮過水平式的可能性?但這要先研究不同職缺的跨度到哪裡?例如我有一些客戶從他們原本的倉管人員或進出口人員跨到保稅帳務管理人員,也就是他們一定程度上掌握未來工作至少3分之1到2分之1的工作專業,在有機會時進行轉部門或轉職務的移動,最終落在自己想要的位置上。

我自己本身也是利用這樣的模式才進到現在的工作領域內,否則我是非本科畢業也沒相關證照的,當時若堅持要直球對決,或許現在還在找入場機會呢!

您好,

相信你有看過其他先進的回覆,所以重複的事情我就不多談。

你提到三個問題:
是否要繼續投遞想要的職缺?
直接做現在面試上的工作,並在工作之餘去考品保/測試證照。
去上職訓局的課。

----
第一個問題,我的建議是:調整履歷內容、上網搜尋如何錄取你想做的職務的各種方式。

1. 調整履歷內容:

如果,同樣的履歷已經被刷掉十幾次,難道不會覺得「怎麼可能這麼巧?十幾個 HR 都不給我機會?」

先不論是不是真的運氣不好,也許你可以反過來思考:是不是履歷寫得不夠好?無法表達出你的優勢?

就如同有先進提到,履歷可以做健檢。

104 上有很好的履歷健檢機制供大家使用,你可以請專家們幫你調整內容,提高面試的機會。

--
2. 上網搜尋如何應徵你想要的職務的方式:

不知道你有沒有去搜尋過「別人怎麼辦到的?怎麼做才能有面試機會?怎麼做才能錄取?」

如果,還沒有想過怎麼去搜尋?那就先照你的第一直覺去搜尋文章,看看別人怎麼做。

有行動,會比起你坐困愁城而引發焦慮來得好。

--
3. 市場趨勢:

而且有時候,並不是你不好,而是你挑選的職務缺額已經在萎縮。

因為,從你發文只知道你是製造業並且屬於製程規劃,其他的細節很難猜測得出來。

再加上你提到「前兩份工作都不滿一年」,但卻都「被fire掉」。

做製程的人,卻又都做不到一年而被fire,不免會讓 HR 或單位主管直接跳過你的履歷。

這其中的過程只有你點滴在心頭,也許有很多難言苦衷,但 HR 要找的是即戰力,而且無法「體貼」你過去的痛苦。

因此,重點應該回到你的履歷撰寫該如何呈現你的優勢。

因為就算做不滿一年,但工作期間一定會有一些小成績出來,才有機會讓你留下來繼續「嘗試培養」。

所以,建議你把履歷請專家重新檢視看看,也許會讓你有不同的想法。

----
第二個問題,我的建議是:真的要做其他工作,那就專心地練成半個專家,再去考慮「工作之餘」。

不然,你會落得兩頭空。

除非你對要去考的證照非常執著、咬牙也非要考上不可,我才會鼓勵你這樣做。

若不是這樣,那就會建議:
1. 要嘛,咬牙去拼到自己想做的工作;
2. 要嘛,選一個相近的工作,變成專家,至少要變成半個專家。

----
第三個問題,我對職訓局的課程不熟,所以,不適合給建議。

但因為你提到有經濟壓力,所以,能夠考慮的選項並不多。

因此,我會建議你先「求存」,再考慮「求勝(進入想走的產業)」。

----
無論你想走哪條路,重點都是找到「你想做一輩子的工作」。

我的意思並不是要你「現在只能找想做一輩子的工作」,而是必須考慮現實因素,一步步地抓緊身邊的機會,往前走。

但是同時,要把眼光放在「想做一輩子的工作」身上,腳底下踏著的彎路和石頭,才會比較不那麼刺,這條路走起來也才比較不會那麼痛苦。

你才 30 歲不到,還有很長的路可以讓你去彎、去找。

這時候只要別被同年齡層的親友成就所動搖,先踏出去那一步,眼光放在長遠(ex: 20年後,50歲的你想做什麼工作?過什麼樣的生活?)

拼死命往你期望的方向走,不斷地面對「取」「捨」,衡量你自己的資源和現實該怎麼分配和選擇。

每個人都是一邊踏著「石頭路」,朝向天堂前進。

以上,簡短建議,加油。

目前局勢看來,您的選項似乎有限。可能必須從目前有限的選項裡面,做出選擇,然後嘗試著在現在的職務裡面努力的發展「可轉移技能」,期待有一天能夠重回自己的理想產業與職務。

先說明一下,「可轉移技能」意思是,你在A職務展現的工作成果,是因為你有某些技能,而這些技能也可以讓你在B職務做得很好。舉例而言,作為一個軟體業的銷售工程師,應該要能夠了解客戶端不同部門所關切的重點,而且能透過有說服力的簡報或是建議書,將自己公司軟體的艱深專有名詞,轉換為客戶能夠理解的白話文、進而能夠接受公司產品的賣點。像這樣子的技能,我們稱呼我們稱之為「利益關係人溝通技術」。而這個技能很明顯的,可以在不同產業的不同職務裡面派上用場。這就是所謂的「可轉移技能」。

回到您的案例。即使目前沒有辦法在理想中產業找到工作,也可以嘗試先做好以下幾件事情,或許會對於未來重回理想軌道有所幫助:
第一,很清晰的描繪出,理想產業中的理想職務,所需要的關鍵能力是哪些。
第二,比對一下這些關鍵能力,可能有哪些可以在目前可選擇的工作裡面有效地培養發展。
第三,還是試著跟以前的夥伴保持聯繫,隨時了解原來產業新工作的可能性。
第四,看起來你應該還很年輕。你要了解到在職場裡面本來就有各種起起落落的可能性。所以先別氣餒,很多人也經歷過你所遭遇的事情,只有保持積極正向的心態,才有可能度過眼前的難關。

以上一些簡單的想法,僅供您參考。

很鼓勵您多利用職訓的管道

政府勞動部現在都有持續在各地辦職訓,為幫助15-29歲年輕人就業,開了很多幾乎免費的課程,請盡量多利用這個資源,請參考: https://www.wda.gov.tw/News_Content.aspx?n=85E1E406503C665B&sms=4AB77FB5C324175E&s=568E1447CF950D7F

以我自己歷年來看過的例子,職訓是很多專業人士當年入行的開始,多去走動走動,有助您更清楚了解自己、結交更多良師益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