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就業與創業,我該選擇哪一個?下一步我該怎麼走?

小弟我過去念英文相關科系畢業,為了提高學歷陰錯陽差考進休閒管理相關研究所但最後肄業。離開學校後先後待過3C零售業、線上遊戲的文字客服、海運承攬文件部人員,2年中更換過超過5個以上的工作,每個期間都1、2個月左右,常常不是試用期到了被資遣就是單方面被要求離職,求職繼續找英文相關的工作又幾乎都是低薪資工作機會也很少,每次單方面的讓雇用公司和面試官決定我的生死讓我動了想離職創業的念頭。

後來去上了創業研習營,上完了感覺還是找不太到想要創業的方向,研習營講師又說如果要創業要去想創業的相關領域的工作做做看,這不就是又要回去就業的意思嗎?這樣又可能回到就業的面試離職資遣死循環惡夢,感覺更混亂,這樣原地踏步了很久讓家人和自己都壓力很大,我該怎麼辦?

回答 4觀看 1256
回答 4

一般沒想清楚創業,肯定是去先就業。不然肯定創業失敗的。

2人拍手・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世人皆有老闆夢」,但想當老闆之前,您是否做好了準備??
舉個例來說,假設您想開咖啡店,
那麼,開咖啡店所需的專業知識,您是否學會了呢?
研習營給的是系統性的概論,但每一個行業的細節,
得要實際在那個行業中實際體驗過,才能了解~

我想,這是研習營講師會給出那個建議的原因~
而您就把這段再就業的歷程,當做創業前的學習,
學的越多,創業所遇到的問題,就會越少~

以上供您參考囉~

2人拍手・

1 問題背景: 你在英文相關科系畢業,經歷了多個不同的工作,卻經常在短期內轉換工作,並面臨著離職或資遣的情況,也參加了創業研習營,但對於創業方向感到困惑。
2 自我反省: 你可以首先深入反思自己的興趣、技能、價值觀以及過去的經歷。這些元素可以幫助你更清楚地定義自己的方向,無論是就業還是創業。
3 職涯咨詢: 考慮尋求職涯輔導或專業諮詢,如職業輔導師或專業心理諮詢師。他們可以幫助你在職業規劃方面做出更有意義的決策。
4 探索就業機會: 如果你傾向於就業,不妨尋找和你過去經歷相關的領域。經驗可能會為你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同時你可以學習如何在不同環境下融入和成長。
5 創業思考: 如果你對創業感興趣,可以逐步探索可能的領域。不一定要馬上展開完整的創業計劃,可以先從創意、市場需求等方面進行研究和思考。
6 風險和準備: 無論選擇就業還是創業,都存在風險。如果想要創業,建議在行動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了解市場、競爭環境以及營運所需的各種能力。原地踏步了很久讓家人和自己都壓力很大,我該怎麼辦,先就業,以同職務工作三年為目標。
7 祝福和鼓勵: 不論你選擇哪條路,都希望你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並且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成長和發展。無論遇到什麼困難,請相信你的能力,並保持積極的態度。祝福你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2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您靜下心的回顧前幾份工作發生了什麼狀況?是什麼原因造成無法通過試用期,這幾份工作遇到的問題是否有共通性?您是否調整心態、工作模式、應對方法等後就能解決問題?

切勿因為想要逃避進入職場而創業,這樣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又挖了一個更大的坑給自己跳。台灣新創中小企業的3年存活率低於1%,要活下來都有兩把刷子;但如果你說的創業是開計程車、當個網拍賣家那另當別論。

關於創業需要思考的事情非常多
創什麼業
資金來源
商業模式
業界人脈,如何獲得收入
人事/行政/會計/稅務
公司管理(治理)
如果創業失敗背了債務,那還是必須回到職場,屆時您的年紀也不小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降低的狀況下,找工作會更為艱困。

最後建議您,找出問題後調整腳步重返職場工作,讓年資累積1-3年洗刷履歷上極不穩定的缺點,工作之餘花時間研究各種創業方向,並斜槓執行,等到斜槓收入大於正職收入再跳出去創業,這樣可以將風險盡量控制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