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2

無工作經驗31-35歲

自學日文學到了N1,是否能以此做為專業找相關工作?

自學多年日文考到了N1,曾去過日本打工度假。本身觀光科系畢業,但現況並不打算投入觀光相關工作,因此想藉由勉強可以當作專長的日文找工作。初步了解過翻譯工作後,認為專職翻譯除了需要極為堅強的日文實力外,還需要累積多年經驗等等,並且認為自己個性上也不適合業務性質的工作,因此大多選擇行政助理、業務助理、行銷方面工作。

1.考過N1並且有過1年日本生活經驗,在求職上到底有沒有競爭力?考過N1其實很還好?
2.業務助理會需要書信往來,本身能夠進行日常會話,但日文書信需要大量使用敬語,要注意的眉角也很多,本身對於日文"寫"的方面非常沒有自信,擔心是否能夠勝任業務助理的工作?
3.想了解有寫日文書信經驗的各位,在初次寫日文書信時必須快速上手,馬上寫出禮貌又正確的內容嗎?如果一開始需要不斷翻相關書籍確認用法使否正確並花費較長的時間會被接受嗎?
4. 對自己的日文用在工作上實在很沒自信,例如書信、及專業文件翻譯等,看到工作內容常擔心自己到底能不能勝任,但又看到很多日文相關工作應徵者,其實N2、N3而已的也不少。由於沒有任何正職工作經驗,找工作也好一段時間了,實在越來越迷惘,我該大膽應徵,那些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勝任的工作嗎?希望有前輩能給我些建議,謝謝。

回答 3觀看 789
回答 3

您好,就算是日語本科系的人,日文都不一定考得到N1,也不一定表達正確。您有N1已經很棒,不要看輕自己。敬語、日文書信,坊間都有很多書籍可以買回來參考。實際進入日商後,畢竟是在台灣而且也不是母語人士,並不會對書信往來這麼吹毛求疵,不需要先把自己嚇昏。倒是自學者基礎都打得不是很紮實,有些常用片語可以記下來,有時候助詞搞錯,意思就天差地遠了。拿出信心,您比很多本科系學生強,覺得工作內容不是太難的就投投看。累積面試經驗就會知道自己缺乏什麼。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已經考到了N1,又有去日本打工的生活經驗,其實您的實力已經不輸日文本科系的學生了。

個人認為您可以大膽的投遞應徵日文秘書、或日文業助的職務,凡事都有第一次,而且一進公司,必定會有前輩帶領新人培訓,讓您慢慢上手適應的時間。

建議面試時,您不要太過於表現擔心害怕沒自信,這樣反而會有負面印象。應該勇於表達自己滿腹熱忱,抱著精進學習的態度,希望公司給予機會,態度自然從容,不卑不亢,相信會有好的結果。

以上意見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不要自己嚇自己

其實以前聽說某些科技剛發明的時候,
人民對未知事物也是害怕,有負面的猜想
但了解過後,好的東西,就是喜歡常用

您的日文能力也是
建議就勇敢去應徵
如果覺得敬語不夠好,就買書、補習班去學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