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4/8 21:4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工作未來的路很窄,使用的技術具有侷限性,是否該即早換工作?

個位資深的職涯導師們好,
小弟剛從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畢業,目前任職於一家上市上櫃的產業龍頭公司已經幾個月而且也順利通過試用期,職務是研發處底下的軟韌體測試工程師(QE)

公司很大EPS也很高是家算是賺錢的公司,但目前我待的產品部處於沒有任何訂單的研發階段,工作目前也沒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處理經常性沒什麼事情做,在職務上工作使用的測試程式語言是一種業界沒有什麼公司在使用的程式語言非常冷門偏門,工作主要負責的內容是測試軟體的設計及產品測試

這份工作的好處是壓力小、薪水還可以有加班費、主管同仁們都非常好相處,環境也不差

但工作上需要的技能將來好像無法因為熟稔或是經驗到位而有任何被挖角跳槽的機會(看了看104公司開缺不到3個),而且目前因為產品還在研發階段,所以測試項目也不是很多,每天其實閒置的時間偏多,但因為本人其實剛入職幾個月,一直深知業界對穩定人力的看法或許是在同一家公司待2、3年才算是及格,所以也不知道該不該硬著頭皮熬個幾年,還是應該趁早打住,尋找下一份更有發展性的工作呢?
因為目前會有點擔心自己如果專精這項冷門技能,多待了幾年會不會因此而沒有任何被挖角或是跳槽向上的機會?
而且公司這個產品已經多年沒賺錢,會很擔心自己哪天突然公司不做這個產品因而被裁員,到時候出去外面找其他的工作會不會因為只有這個技能的經驗,而無法順利找到下一份工作?
以上,再麻煩各位職涯老師提供經驗及看法
非常感謝!

回答 7觀看 1316
回答 7

建議短期
1. 先面試其他公司:瞭解市場情況,以及現在公司待遇也不錯,可以確保找到更好的公司再換
2. 累積有發展性的技能:趁目前公司不忙,先為長期做準備

3人拍手・

Hi
First of all, you are so lucky.
The Firmware engineer is a very hot position.
In addition, the pay is good, environment is good, and colleagues are good. The only concern is the technical skill and tool.
Some suggestions,
1. To spend your time to learn other software or platform.
2. Normally new product releases to mass production need at least 6 months. If the product is brand new and unique, 12~24 months would be planned. You might talk with sales or marketing people to figure out the schedule/progress.
3. What you need to do right now is to well understand whole development procedures and processes. Even the SOP could be different in other company, but the logic is same. This will help you to suit new job well.

1人拍手・

我建議就好好待著...有感覺您很多預先設想的擔心(並非實際上碰到),因為既然工作都很穩定,產品進入研發階段,一家企業願意投研發成本,必然是看到未來商機,除非團隊研發出無法符合趨勢與滿足需求,就會你所說淘汰與解散。

既然您一開始第一句話寫,所處產業龍頭,既然你在龍頭上,身為龍頭內幕應該很多,知道龍頭內各單位(團隊、部門等)負責具有銷售與需求的產品,所需要能力技能,也是內部應該一手掌握才是,並將你過去所學技能、雖然現職無法有效發揮,但只要掌握什麼是最缺技能、未來需要發展性技能,找出這兩種(現況能力、未來能力),有何須擔心。

1人拍手・

您好👋
可以了解你所顧及的擔憂🥹,你能從一份職務中,去思考「未來的發展性」,代表你對於職涯規劃,是具有一定的意識感。
當我們在面臨不知該如何決定的時候,可先藉由幾個面向去思考分析🧐
1.你對於現在的職務,是否能善用技能,加以應用於工作實務上?
2.你所研發的專案,是否能為公司帶來前所未有的表現和效益?
如現階段,已能獨當一面的發揮自我價值,未來在轉職上,就能更具有說服力了!所以,不論是在哪一個職務上,唯有不斷地自我挑戰學習,才能創造無限的可能喔!
以上,與你共勉之😎

1人拍手・

1 任職於一家上市上櫃的產業龍頭公司已經幾個月而且也順利通過試用期,職務是研發處底下的軟韌體測試工程師,使用的程式語言非常冷門偏門,擔心無法順利找到下一份工作。
2 先說,您的擔心是太早也過度。太早,公司是產業龍頭,研發走在前端少數跟得上,是業界常態,一個研發案開發個三、五年正常。過度,擔心自己哪天突然公司不做這個產品因而被裁員,在台灣這機率低。
3 工作目前也沒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處理經常性沒什麼事情做,產業龍頭公司有資料寶庫,沒很多事更好,有系統的像海棉吸取知識。
4 工作上需要的技能將來好像無法因為熟稔或是經驗到位而有任何被挖角跳槽的機會,您是軟韌體測試工程師,把品管弄通,兩年就過去了。工程師有品管證照,走到哪都行。
5 深知業界對穩定人力的看法或許是在同一家公司待2、3年才算是及格,那就待個2、3年。
6 最大的問題,別讓3年乾領薪水,要持續學習,建立自己的底子,只要這三年,比碩士期間學的更多,使用的程式語言非常冷門偏門,不會是困擾。
7 祝福您,別換工作。

1人拍手・

您好,很欣賞你有條理的分析與陳述問題。你的公司真是慧眼識英才,能延攬你進入公司效力,提供幾個觀點供參考
利用時間學習與發展自己:感覺你所屬的公司/產品,冷門但是在市場似乎有競爭力,或屬於寡佔市場,在人力上也比較有餘裕,不確定是淡季,新入職或是常態?也許在時間配比上,可以安排一些時間自我學習,也許非職務相關,但你個人有興趣專業知能,如協助部門事務、學習專案管理/溝通協調、或商管知識,多觀察組織運作、公司經營方向/理念、產業上下游生態等等,提高你的視野。也可以多參加社團,福委會等等,跨部門專案,多元發展你的能力。
思考理想的生活樣貌(包含工作之外):除了工作之外,生活還有許多面向,健康,朋友,家人,興趣....你會如何安排你的生活?如果留在這間公司,3-5年後你會過什麼樣的生活?組織流動率低,表示員工認同這間公司,若公司有發展性,自然也會有學習的機會。看看公司如發展/晉升/輪調/調薪等制度/作法,除了向上晉升,成為主管外,平行跨部門調動也是一種發展路徑。表現好的話,有沒有機會調到其他部門/職務的可能性?花一些時間和同部門/不同部門的前輩聊聊,聽聽他們的想法。
思考何種技能是有發展性:你在意技術的侷限性,哪些技術對你是發展性高,又有競爭力的呢?若你認為那些技術發展性高,或是你有興趣的,可以開始留意,作為轉業的規劃。同樣的,不只關注眼前技術本身,也關注你“想”專注/學習在哪些技術?評估這些技術的發展,應用性,獨特性與競爭力,多方思考,釐清你想要什麼,設定一個短期目前,朝目標前行。
路的寬廣各有不同風景:在社會新鮮人的階段,要認定一門技術的確有些困難,但若覺得對現在的技術算喜歡也還有前景,至少可以先專精這一門技術,未來之後再多學幾門技術。我認為“廣度”與“深度”是相對的,如台積電只做代工,走出現在的一片天。
擁有彈性,持續學習的能力:現在技術日新月異,在招募時更重視人才的學習力、應變適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並非技術專業,成為中高階主管,關鍵也是領導、帶領團隊與決策能力。我建議可以觀察一下產業的主管們,他們成功的關鍵、生涯發展路徑又是如何,也看看你的楷模/典範他的生涯路徑又是如何,可以作為參考。
好的問題,很難有簡單的答案,如果可以,建議可以透過giver做一下諮詢,若是你們公司有提供EAP方案,也可以使用這些資源,若費用不造成壓力,也可投資在自己身上,找個心理師/職涯諮詢師聊聊
祝好

1人拍手・

您的職涯現況,讓我想起20年前從電腦零售,跳到網通產業的歷程!

那時的電腦零售業很熱門,薪水也很好,大家也知道你在做什麼!
我在電腦零售業待了一年後,就發現我的成長有侷限
雖然薪水不錯,以非相關科系可以有月薪60K+,而且又離家近

為了未來,我開始思考下一步要去哪個產業或領域
那時的網通很冷門,週遭也沒什麼人精通或是專家
那時只想要了解有興趣、且看似很專業的領域
未來有機會成為專業人仕、顧問之類的
就開始準備進階證照,然後跳槽

跳槽後的月薪幾乎砍半,但從職涯的角度來看很有價值!
之後一直跳槽,30歲時跳槽到外商發展
相較於一般上班族來說,應算是不錯,不論是發展及薪情等等

結論是,有時冷門不見得是壞事,先蹲後跳也可能是必經的!
有機會進入冷門且高薪,日後又有發展的產業,職涯就會順利不少
但在之前,好好把握任何一個可以提升自我價值的工作經歷!

 https://www.arbeilife.com/2023/08/blog-post_26.html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