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想問董事長當初創辦104人力銀行的初衷?

104人力銀行在台灣為人力資源公司的之龍頭,造福許多求職中的民眾及缺乏人力的公司。很好奇董事長是如何踏入這個領域,並將其發揚光大的?

回答 8觀看 20734
回答 8

(二) 「反省才能讓生命去蕪存菁」

我37歲創104, 從此她成為我25年來存在的理由, 自己為什麼會這麼ㄧ廂情願的把「幫小孩找到天份,幫上班族找到方向, 幫退休者找到新價值, 幫失能長者找到尊嚴」當成懸命, 我想分享的第ㄧ個線索是「反省力」.

我用自己這輩子所犯過最無恥, 最內疚的事, 以及從它身上學到的事來說明「反省力」對我的意義.

時間場景回到大四剛考完期末考, ㄧ個炎熱且蟬鳴刺耳的下午, 我在走廊ㄧ角等教授回她的研究室, 想拜託她不要死當我, 因為要是這個學分再沒過, 我就會2/3不及格被退學. 我等了又等, 外頭吵雜的蟬鳴聽起來很像刻意在對我嘲笑. 遠遠走過來的教授, 經過我面前時向我打了招呼, 我回了禮, 但我沒有叫住教授, 後來自己羞愧地離開, 我實在做不出這麼不要臉的事, 雖然ㄧ開始就不應該有這種不要臉的念頭, 自己沒讀書卻要人家放你ㄧ馬.

後來不知哪裡出了錯, 我居然可以畢業, 短暫的慶幸只殘存到拍畢業照的那ㄧ刻, 取而代之的是生平最內疚的感覺襲滿全身, 當同學陸續就定位準備拍全班合照時, 在她們臉上我看到的都是畢業的自信, 但在自己身上看到的卻是四年的空白, 當下冷汗早已濕透全身。

這ㄧ段的荒唐, 也喚醒了自己生平最大的覺醒,它在拍照的那一剎那達到最高點, 我ㄧ字ㄧ字地告訴自己, 這輩子再也沒有生命可以浪費了, 從此生活態度丕變, 日子裡只剩勤奮的工作,飢餓地閱讀與運動, 對玩也失去興趣, 似乎已經玩夠了.

這段轉折對成立104有什麼關係呢? 有的, 它讓我在未來的歲月裡, 總是不斷地在追問自己, 歲月所剩不多, 我的價值在哪裡, 也因此對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特別敏感。

這段經歷我想分享的的重點是:反省可以讓生命去蕪存菁。人生不是你犯了什麼錯,而是你承認犯了什麼錯,才能讓你不斷自我校正, 找到自己存在的理由, 這之間的差別就是反省力,反省前是錯,反省後是智慧。

下週我再分享第二個線索:「不知天高地厚」可以怎麼幫你找到你存在的理由.

28人拍手・
15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104人力銀行在台灣為人力資源公司的之龍頭,造福許多求職中的民眾及缺乏人力的公司。很好奇董事長是如何踏入這個領域,並將其發揚光大的
✍ 這部分在博客來的網站,有針對【這就是我的堅持——104與楊基寬傳奇】中有節錄出部分的內容,個人認為有符合您的提問方向,提供給您做為參考,若您有興趣也可以購買這本書來看。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37312

② 另外在補充給您104 所創立的 BeAGiver網站,其中也有談到許多104目前對社會回饋所進行的規劃,以及持續努力付出的方向,也可以做為您的參考資料。
📌 https://beagiver.104.com.tw/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9人拍手・
6人肯定

(ㄧ) 「找出最困難的問題,然後自願去解決它。」

這句話是全球最高薪女CEO, 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 出身於台南的蘇姿丰用來描述她帶領超微(AMD) 成功轉型的心法。我想借她這個態度來告訴您, 如果有ㄧ天你也決定奉獻於某個使命, 通常是因為某種東西觸動了你, 而這個東西也許就是蘇姿丰所說的「你找到了ㄧ個很困難的問題, 你無法視而不見, 所以你決定去解決它。」

蘇姿丰的故事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1865

從你下定決心那ㄧ刻開始, 你會覺得好像找到了這輩子存在的理由, 為它廢寢忘食. 我自己也ㄧ樣, 104人力銀行在25年前成為我存在的理由; 我在想, 如果我把你當成我20歲時的自己, 我會怎麼告訴你我體驗到的真理, 因為篇幅有點多, 所以我會每週寫ㄧ個體驗, 順便看自己能分享到什麼時候.

在寫第ㄧ個體驗前, 我想先問你:如果有一天你得到諾貝爾獎,你會發表什麼樣的感言?

我聽過最喜歡的感言是John Nash 的。他在20幾歲發表他最有名的「Game Theory賽局理論 」後, 不幸在30歲得到了精神分裂症,還好因為有他夫人的照顧才得以康復, 直到65歲時獲得諾貝爾獎,因此在他的演說裏他說「你是我存在的理由,你是我所有的理由」, 這個「你」代表他對老婆的感激以及數學帶給他的喜悅。

John的諾貝爾獎得獎感言 https://youtu.be/-8Zo-NiQFtU

聽過後, 你會想知道你存在的理由是什麼嗎?如果你想知道但還沒找到,那麼我會在未來跟你描述我是怎麼找到我的理由供你參考。

14人拍手・
6人肯定

(三)「憐憫心使你不憂不懼!」

「你誰啊?參謀總長要召見, 快著裝!」連上長官催促著,我就是那個要被召見的人,一個剛入伍不久的二等兵,自己都嚇了一跳,有點莫名奇妙反應不過來!

回過神後,想起來了,因為我在新訓中心寄了一封信到國防部,署名給參謀總長。

信中我向總長反應,若不改善班長對待新兵的不合理方式,會引起年輕阿兵哥對軍隊及國家的反感!

人事官帶我坐火車連夜從嘉義到台北的清晨,再從火車站徒步到總統府見總長,一路上忐忑不安,這次事情真的有點大條,我甚至在想是不是要被抓去槍斃了, 因為軍中是不准越級報告的,這次我直接越了一百級。

坐定後,還好總長很慈善,不像會槍斃人的三軍統帥,還對我說他知道軍中存在這種問題,也在改善中,最後語氣溫暖地勉勵我,先好好當兵,退伍後做個有擔當的知識分子。十分鐘後我活著走出總統府。

在回嘉義的火車上,我問了自己,軍中的事干我屁事,為什麼自身都難保了還那麼愛管閒事去關心別人的處境?

但這個「自身難保,愛管閒事」的憐憫心,就像是良心指南針,指引我走到會引起我惻穏之心的地方,去感受那些不公不義不仁的事。這段不知天高地厚的經歷讓我體會到的是:憐憫心,會告訴你這輩子那一件事值得你不計代價為它付出,而那一件事就是你存在的理由。

下週我再分享第三個線索:「承擔力」可以怎麼幫你找到你存在的理由.

14人拍手・
4人肯定

(四)先相信才有可能, 還是有可能才相信?

老闆召集所有業務代表, 詢問有沒有人願意自告奮勇到英國去結束虧損連連的分公司業務。 當時我不到30歲只有兩年業務經驗, 根本不夠格去扛這種重任,所以我消極的等著看最後是那位前輩舉手.

過了好ㄧ會, 居然沒人舉手, 我心中揣測著,像這種需要到國外待上幾個月, 處理最棘手的資遣員工議題, 追回應收帳款的苦差事,應該不會有人想淌這趟渾水!

等老闆再問了一次確認沒人要後,我舉了手:「老闆,我可以嗎?」

我舉手是因為我認為,公司願意出錢讓我去經歷一家公司最混亂的階段,這種機會千金難買,如果有一天我再碰到類似經營情境,就能從容應付了;第二,公司願意出錢讓我去練習管理外國人,這種機會也是萬金難買,如果未來我到跨國公司,就能駕輕就熟了;最後,我是被要求去關一家公司,事情不會還有更糟的變化,對我而言是穩贏不輸的!

老闆真的讓我去,他也沒料到這位菜鳥居然還能讓公司轉虧為盈,後來就順水推舟要我繼續待在英國,這一待就是三年,期間我踏遍歐洲,也體會到我日後成立104的初衷。

歐洲給了我一個你要到現場才能體會的震撼,那就是台灣的人文水平遠落後於歐洲社會,落後的原因是台灣的社會福利發展還很初期, 當然比不上別人已發展了數百年的完善,舉個例, 每次回台灣述職期間, 總是很煩躁於為什麼台灣的交通習慣是如此的粗魯, 這只是台灣人文落後的ㄧ個基本例子. 但這個文化衝擊烙印在心中, 開始醞釀104.

後來我決定創業的時候, 想到如果我無法忍受台灣的人文水平,我該做什麼?我提出了ㄧ個創業假設,如果我能為台灣創造ㄧ條人性化的求職管道, 幫上班族解決他們的職涯問題,大家就會有更多餘力來追求人文生活, 這樣就有機會提升台灣的人文水平, 104人力銀行就這樣成立了.

從這段過程我學到的是:如果我不相信我可以完成大家都不想去英國的事, 我就無法體會歐洲給我的人文震撼; 如果我不相信我可以提升台灣的人文水平, 我就不會創造104這條人性化的職場管道. 因此先相信, 你才有可能做超越自己的事,因此先相信, 才會帶你到嶄新的境界去,這種先相信的態度就是承擔力,它會帶你去發現你存在的理由,並且證明她的可能性。

下週我再分享第四個線索:「問題力」可以怎麼幫你找到你存在的理由.

14人拍手・
5人肯定

(五)用一辈子做一件值得你做一輩子的事

「我把工作辭了, 明天不用上班了!」我太太並沒有特別的反應, 一來大概知道我不會講原因,二來大概相信我已有計畫.

其實我沒有計畫.

四個月後的中午, 我當老師的太太一様每天從學校幇我帶便當回來,我扒了一口,看到她額頭匆忙的汗水, 下午一點鐘的課讓她沒有足夠的時間把飯吃完, 兩人沒有什麼對話,知道她不忍心問我工作的進展, 因為已經四個月了, 我還沒找到下一步, 我算男人嗎? 口中的飯像卡在喉嚨的石頭, 痛徹心扉.

創業過程中, 第一個出現的念頭是開一家行銷顧問公司, 想把我在歐洲開疆闢土的經驗當成顧問商品, 服務在那貿易時代沒有行銷人才的中小企業. 這個想法沒有執行, 因為我不是中小企業主, 不曾遭遇過他們在擴展市場的痛苦, 既然無法感同身受, 自然無法激起熱情.

放棄第ㄧ個念頭後, 腦中開始不斷出現第二個聲音:如果沒工作會讓自己如此痛苦, 想必還有很多人在現在或未來會面臨像我ㄧ樣的遭遇, 既然我必需找出一個方法來解決自己的問題, 為何不乾脆找一個能同時幫大家解決問題的方法 !?

這個不自量力的念頭令我廢寢忘食, 為了要找到一個能同時間服務很多人的做法,我瘋狂地從閱讀及研討會去尋找可以運用的工具, 104的網路模式, 就是我假冒學生偷用台大的電腦去體驗剛出現的網際網路而啟發的.

從這段失業到創業的過程我學到的是:創業你需要的不是退路, 是絕路, 因為絕路是創業唯一可選的路; 創業你缺的不是能力, 是毅力, 因為毅力能教會你所需要的能力; 創業你需要的不是機會, 是問題, 因為機會最初都是令人討厭的問題 .

因此我想會讓我痛徹心扉也不願放棄的104, 應該就是那件值得我做一輩子的事.

下週我再分享第六個線索:「罪惡感」可以怎麼幫你找到你存在的理由.

10人拍手・
3人肯定

(六)突破, 會在你焦慮的地方發生

你找到那件你願意做到生命最後一口氣的志業了嗎?如果還沒,你會焦慮嗎?如果找到了,你也會焦慮嗎?

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晚年,手指關節變形無法握筆,無法畫畫的焦慮讓他忘掉疼痛, 他請人幫他把畫筆綁在手臂上繼續畫, 當家人勸他你已名滿天下, 何苦折磨自己時, 他說:「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

棒球名星一朗2005年到義大利旅行ㄧ周後,發現自己要花上2、3個星期才能找回體能節奏, 鏽掉的焦慮讓他從此再也不敢休息超過一天,矢志確保自己永遠處在最佳狀態, 他說:「這是我和自己的決鬥。」

如果你已找到自己存在的理由, 你會發現擔心自己不夠好的焦慮是你們不斷突破的那股背後能量.

在找到104商務模式前的失業階段, 我也非常焦慮自己是否有自立門戶的能力, 不敢片刻休息, 先試著做了報紙副刊投稿作者來驗證自己的經驗是否經得起考驗; 接者Internet出現, 我的焦慮轉變成擔心自己沒有理工背景, 是否有資格駕馭這個新技術, 於是我決定寫ㄧ本介紹它的書來確保自己也是Internet專家, 只是寫到ㄧ半的時候,成立104的衝動就無法再稍安勿躁了.

從這段過程我學到的是: 那股在背後不斷推著我從自我懷疑, 到自我定位, 再到自我突破的能量, 我想就是那股生怕找不到自我價值的焦慮.

生活上我們不會感覺有大氣壓力的存在, 但如果有5萬倍重的大氣壓力壓在你身上你會怎麼樣嗎? 它會把你壓成鑽石, 因為世上最硬的鑽石要5萬倍的大氣壓力才能將岩石壓成鑽石.

要愛上你的焦慮, 焦慮這條路, 起步是岩石, 走完是鑽石.

21人拍手・
9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謝謝楊董無私,深入的分享成功者的創業精神和方法,真是大開眼界,每次拜讀都會覺得感觸甚深。

我了解到創業,尤其是創新,不再只有BP, ROI, Team而已, 更甚者是立志,焦慮信念,憐憫勇氣等等無形的精神力量,也才是真正能成功的基石。

相較於創業的轉職分享,就顯得我們更應該深入剖析轉職,職涯遇到的困難,且要如何讓Taker 能從根本茁壯,聯結到生涯規劃的一連串細部工程。

再次謝謝楊董的努力和給這些 giver 有機會一起分享微薄的力量,替社會盡點力。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