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是否建議就讀產業在職組博士班? 職涯是否有相當的加分?

我於企研所畢業後於基金產業從事行銷企劃工作近17年,擔任中階主管職,年紀已達不惑之年。得知某校有招生產業在職組博士班,想請問若拿到博士學位,對於在金融業是有相當的加分嗎?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會想要讀博士班,考量追求卓越,但機會成本很高,仍需審慎評估是否值得自我投資? 亦或是有助於開啟第二專長,打造自己的斜槓生涯?

回答 4觀看 1365
回答 4

我是在職博士生,目前就讀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建議考慮方向有以下幾點
1.在您產業當中是否加分
2.您規劃多久畢業?畢業門檻可以跨過嗎?
3.要從這個研究所吸取什麼養分改造自己
4.想認識人脈那可能MBA比較適合
5.工作上是否可以彈性配合上課
6.一週願意花多少時間上課
7.除非往教職或是研究路線否則千萬別有畢業就是輝煌騰達的想法
興趣加上專長加上扎根是我在碩士畢業後五年重新踏上博士生這條路的看法,我目前還算樂在其中,而且正是採用多元斜槓方式擴增目前工作,祝福您啦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5則回覆

博士班,如果不是很有興趣(像我這樣吃飽沒事幹),不是很有興趣研究解問題的話,只是考量投資報酬率,那不建議念了。因為:
1.這是個短3年,多則9年的"工作"
2.畢業的門檻只要是學校,都有基本的要求,語言的要求,國際期刊的要求... (當然也有洗學歷的,不過要洗得起的也沒多少人)
3.修課會花掉你不少時間,我全職的在念都不太容易了,在職班更不簡單了。
4.進來念,有些與你期望的啥第二專長,啥斜槓的,我不敢說完全背離你的想像,但鐵定不像你想的那樣。
5.對加薪沒有正相關。

重點是,你要很有時間,你要很有時間,你要很有時間,基本上還要有錢有閒慢慢投稿。

查看1則回覆

Hi, 你好!

誠如黃志堅老師分享,就讀博士班確實要花費很多心力。如果您不是對某個領域或問題,很感興趣或很有熱情想要解決,這3~10年的修鍊,確實會很痛苦,而且很有可能會無法取得博士學位。

相反地,如果您確實有些專業或感興趣的問題想要搞清楚,或是想要讓自己的實務經驗有些跨躍性的突破,或自己想要對某個領域有更多的貢獻。亦即您是抱持「學習」的心念選讀博士,而且可以放下博士班的修習,就一定要很快地拿到博士學位的執念。或許可以用選讀博士,讓自己在第二人生階段有個成長的重心。

此外,目前有些國內的博士班的規劃,是特別針對在職工作者設計。如果自己有這方面的想法,可以先找到這些博士班,並和所上的教授或目前就讀這些博士班的學長姐聊聊,或許他們會給你很多更適合你的選讀建議。

附上的連結是台灣科技大學EDBA的課程資料,希望對你第二人生的規劃有所幫助。

EDBA簡介
https://emba.ntust.edu.tw/p/404-1016-11604.php?Lang=zh-tw
招生簡章
https://emba.ntust.edu.tw/var/file/15/1015/img/876/397035847.pdf

Keep Going !!

Spring

謝謝您的寶貴資訊與建議,我會再審慎評估這個第二人生階段的重大決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