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有助人的慾望可以從事什麼職業?(背景為工業設計/UX)

(內文有些長)
先簡單敘述一下經歷背景

工業設計學士、碩士畢,研究所主要在做使用者研究,
由於天生心思細膩、敏感度高,曾將心理學系設為科系第一志願
無奈成績關係,指考輾轉到了設計科系
後來發現在設計科系能夠針對族群做使用者探討很有興趣
因此在大學及研究所期間尤為喜歡為弱勢族群做研究及設計
舉凡視障兒童、流浪動物、乳癌等都曾是我熱衷的研究議題

時間拉回現在,上份工作在做高齡者學習平台的PM
也因為一些因素離職了,目前在待業中
近期強烈感受自己的熱情在於「想為身處煩惱的人」提供幫助
由於一直有在閱讀心理相關書籍,對於深度剖析心理很有熱情

原先是認為使用者體驗的領域,可以研究使用者的行為與心理
但發現自己對於人類的情感更為有熱情且具備使命感
目前想到未來的方向有幾個:
1/ 職涯顧問、職涯諮詢
2/ 進修心理相關學經歷,往心理界發展
3/ 身心靈領域 ,可助人放鬆、解惑的職業

由於本身業界經歷也不多,真的煩惱好一陣子決定上來發問
也許有些領域薪水並不如科技等產業豐厚,
但我真的是希望可以做自己會開心的工作
不知道各位前輩有沒有什麼想法及建議可以提點,謝謝!

回答 7觀看 3664
回答 7

您好:
能夠一直有熱情想助人、為社會貢獻,實在是很值得敬佩呢!個人認為您的三個方向其實是可以列為短中長期目標,並不互斥。唯一要思考的是金錢和體力能否支持您一直往這個方向前進,必須實話告訴您,職涯諮商、心理諮商輔導等相關培訓課程證照都很花錢,幾乎都是萬元起跳,所以要考量自己的經濟能力,慢慢累積。如果目前還是小資族勞工,會建議您先查詢一下政府補助的產投課程有無開設相關課程,先試試水溫,看自己的興趣能否真的支撐自己走下去,還是只是一時興起,無法當作長期職業?或者,也可以先從一次數千元的牌卡課開始,也是一種心靈引導課程。
另外,在職涯診所、履歷健診、工作世界擔任giver志工,也是一種職涯服務喔!歡迎加入,幫助職涯苦海中徬徨無助的人,促進善循環,現在就可以開始。

9人拍手・
6人肯定

Hi 你好~
或許你可以融合助人的慾望以及本身的過往的經歷與專長,試著找能夠兼顧兩者內容的產業或產品發展唷~
像是職涯診所這個產品本身就很符合你所敘述的概念,剛好也有在找產品PM,可以運用你本身學習產品PM的背景,應用心理學和UX的內容來幫助在求職或職涯中有煩惱的人們,也可以待在科技業相關領域累積資歷,附上職缺連結供您參考~

https://www.104.com.tw/job/6r09u?jobsource=cs_2018indexpoc

7人拍手・
4人肯定

個人認為,現在臉書成立粉絲頁很方便,您既然關注過這麼多領域,或許可以放在臉書上與大家分享,其實透過互動,做著做著自然就有感覺。如果有機構認可您的專長,應該會有更大的平台跟機會。個人經驗供您參考,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建議參加行政院客委會或原委會的志工,尤其有設計專業,可以發展藝術文物的創作、推廣。
也可以找正職,尤其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的社會,像高齡者輔助器材、自動升降座椅、桌子、臥床方面的設計,可以幫助老年人,也是可以發揮專長同時幫助最需要的人,謝謝🙏!

6人拍手・
4人肯定

建議你
指定你三個方向
三個業界的老師回答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生產者與消費者。故從事甚麼產業都是服務他人。
若以公司來說的話,後勤支援單位就是服務公司內部的人,如總務,負責食、衣、住、行、育、樂、清潔及保全等,端看您想要的從事的產業與從事的服務。
若更要進一步幫助別人的話,那就是做志工或是加入慈濟,保證您可以實現您的志願與夢想。

1人拍手・
1人肯定

敬佩您的工作對於弱勢族群的照顧,想助人公益的心可以常在,您在這個時間點就開始這樣的想真的很不錯值得讚許!個人建議需要將自己穩住強大起來先,目前無論如何去做所能使上的力有限,一但您爬上更有影響力的位子擁有更多的資源後,想幫助人又有何難?受惠的人是否更多?了解自己喜歡麼領域並不簡單,可以持續精進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