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美髮業就是底層工作,就該以客為尊?

我本身是美容美髮本科系畢業,一直從事美髮工作,起初我總是充滿熱情懷抱著夢想,但隨著自己的夢想踏入一級戰區較高端的美髮業工作後,發現自己越做越累,越來越沒有動力。
最近一次,讓我感到疲乏是一位客人,她進來就帶著傲慢的態度,我為她服務的項目僅有洗頭+造型,但因為我們這間美髮店屬於高端性質費用偏高,她認為我們收費不合理,變把我臭罵了一頓,還大聲的說我只是最底層的,技術也不夠好費用還收這麼高,她的大嗓門讓在場所有人目光轉向我,這時我們店長出面了,店長為了顧及招牌,並好聲好氣的向客人道歉,並說會再好好教育我,並送客人幾張折價卷,客人就這樣消氣離開,我看在眼裡滿肚子氣+委屈,想請問前輩們,你們是否也有遭遇過類似情形?請問我們就該以客為尊嗎?還是有什麼說詞可以技巧性讓客人受教育?

回答 3觀看 1634
回答 3

美髮業就是底層工作,就該以客為尊?

1.個人認為,美髮業不是底層工作,這是一份需要高技術力的職務.
當然一開始設計師可能都當過洗頭的工讀生,或是經歷過百元理髮店這樣的職務.目的都在於累積技術經驗,增加對產業的熟悉度.
文中有提到任職的美髮店定位在高端,價格也偏貴.
以旁觀者來說,我覺得你一定很厲害了,才能進到高單價的門市任職,所以你要先對自己有信心,你一點都不底層.
因為同樣的產品,不可能每個人使用後都滿意.更何況設計髮型,一刀一剪的藝術美感,也不可能人人覺得相同,所以也可以不用因為這樣有失落.

2.是否該以客為尊?
做生意當然要以客為尊!
你怎知道傲慢的客戶也許今天過的不順遂,擺明了要找人發脾氣?
若是他一開始就打定,這間店太貴了,我非要有些折扣不可呢?

店長的做法是對的,確實站在經營者的角度,這樣的客人若來消費確實會很讓人受不了.
但自己的孩子自己教,在斥責你之後,給客人台階下.
但關起門來,若有好好的跟同事說明原委,請同事們在遇到這個客戶時能夠多注意.
且真的有好好教育你,傳授給妳各種技巧.
客人贏了面子,你贏了裡子,不是也很棒嗎?

3.技巧性讓客人受教育
你可以用請教前輩的方式問問店長,或是問問公司同事.
也許因為思考面向不同,你會得到很多不同的答案喔.

4.建議
你可以用技術力讓你的客人折服,但是不要想去教育他,告訴他什麼才是美.前文有提到,每個人對一刀一剪的藝術定位不同.

你能夠做的是改變他的髮型,而不是頭皮底下的內容物.
若是很努力想要教育客戶,卻發現他頭皮底下沒裝東西,那瞎忙半天多冤枉阿.
在哪裡跌倒就那裡站起來,花點錢還有時間去上課學技術.
想想這幾天看過的流行髮型,自己空氣剪練習一下,會對你比較有幫助喔.

4人拍手・
2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現今的就業市場,任何行業已然都可稱之為服務業,當然沒有底不底層工作之論,請您無需因為個案就妄自菲薄.
2.服務業都是以服務品質取決高下,您身處在一級戰區高端的美髮業,面對的顧客群顯然絕對會是高端收入者,對於品質的要求高度自然是相對的,這是攸關美髮店永續經營之關鍵,當您面對到顧客不理性的態度時,最重要的思考點是公司有沒有在第一時間解決當下問題的能力,無論顧客提出的意見如何不合理,態度如何不佳,站在公司立場都應以滿足顧客的處理方式為首要原則,當然這不是要告訴您這樣的作為是一昧的寵壞顧客,試想,您服務了多少數以上的顧客中可能遇上1-2個這樣的個案,正向的思維是,我在這樣的個案中有無需要改善之處?店長如何處理與安撫顧客情緒並適時維繫了主顧客?因為不合理的要求或者磨練了我的服務態度與技巧有更上一層嗎?或許當下您覺得生氣委屈,或許應該以客為尊,但當事件被處理了,顧客氣消了,滿意離開了,無形中其實雙方都已經被教育了,最重要的是贏得顧客的心才能永續生存.
以上分享,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既然是服務業,就是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客人。有些人面對無禮的客人,就把自己當作是遊戲裡打怪才能晉級的主角,越把這些客人處理地服服貼貼,越有成就感,也才越有機會往上至管理職或是服務頂級的VIP客戶。您看出店長為什麼可以成為店長嗎?至少讓客人願意再來消費,如果與客人發生爭執,客人可能不會再來,甚至在網路留下負評,影響其他客人來的意願,生意就可能一落千丈,您的飯碗也不保。在服務業EQ相當重要,建議您從現在開始鍛練,有朝一日您在服務業會越來越如魚得水。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