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工作環境較喜歡的會計師事務所或公司較穩定發展的會計專員?

大家好,我前一份工作是在小型會計師事務所任職,任職了一年,職位是記帳人員,工作內容主要是處理至三十多家的帳務處理,包含稅務申報、扣繳和作帳等等,目前已離職,正在待業中。
這兩個禮拜總共面試了三家公司會計和一家會計師事務所,也順利都有收到錄取通知,但無法確切的對自己的職涯發展做出更好的判斷才想詢問建議
因為這三家公司資本額都有破億,員工人數也有破百,公司狀況也較穩定,都是經營蠻久的公司了,所以可能和會計主管或同事上階級關係比較明顯,另外,因為沒有實際做過公司會計,不知道是否工作內容比較單一,因為我的會計專業還不夠充足,是希望可以在工作上面多學習我沒有碰過的領域,這三家試用期的薪水都差不多,福利可能稍微有點落差
另外一家是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這家事務所比較特別的點是相對年輕,同事的年齡層與我較相近,面試當天的氛圍和辦公室的工作環境都還蠻喜歡,工作內容也有我前工作尚未碰過的領域,薪水跟另外三家公司差不多。
目前考慮的點是覺得公司產業都蠻穩定,且福利制度相對也比較好,對自己職涯經歷可能較加分。但我自己也蠻注重工作環境的氛圍和同事之間的相處,這也是是否能做長久的重要因素,擔心公司會計階級和同事較難適應和較難學習到更多會計專業,沒有實際做過公司會計,比較多顧慮。
而會計師事務所考慮的點是工作內容比起公司會計較多元,可能學習到的會計專業更廣泛,另外同事相處和工作環境面試當天看下來我蠻放心的。只是這家一樣還是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雖然會學到不一樣的東西,但不知道是否對自己的職涯經歷有沒有幫助。
以上是我目前的考量,想請問我應該勇敢直接去產業公司當會計比較好,還是在會計師事務所再多學習個2-3年會比較好呢?
謝謝各位前輩們的回覆,我非常感謝。

回答 6觀看 2638
回答 6

您好,
先恭喜您順利獲得四家公司的offer!
有選擇的權利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您客觀的條件都說明得非常清楚,但我認為職涯的選擇還是要先回歸到您個人對於未來的期望
您是希望未來能在公司當上主管甚至往高階管理階層邁進嗎?還是只想有個穩定不會太忙碌的工作?
或是您未來想考會計師自己開會計師事務所呢?抑或是不限於會計,未來在公司不同領域也願意嘗試,只要往上爬?
這些您對未來的目標都會影響職涯的選擇,這部分我建議您要先想清楚
因為您來詢問前輩們意見,通常大部分是給予職涯上最專業發展或是大眾認為最順遂最正規的道路
但是卻不一定最適合您,所以建議想好自己的目標及個性後,再參考前輩們的資訊,做好對自己最適合的選擇

新的會計師事務所職務也是記帳嗎?會計師事務所的領域其實不太跳脫工商、記帳、稅務、審計
其餘顧問諮詢類的工作大部分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較多,中小型相對較少
嚴格來說這四個領域其實各有非常深以及創造高價值的專業,但在一般公司較少會只著重要某個領域
在不同產業的公司會計著重的點不相同,製造業對於成本管理會計較著重、輕資產產業可能對於應收帳款較為注重、醫藥業可能對於研發會計處理更注重
但在會計師事務所記帳工作其實不太會接觸到專門領域到非常深入,因為客戶規模相對都較小
審計工作的客戶規模較大,但審計的角度與記帳稅務也不相同,也很難真正理解產業知識對應的會計處理
我想這些是在會計師事務所的缺點,但您若以後想都在會計師事務所發展的話這些對您來說就不會是缺點

若是選擇公司會計的話,因為這邊沒提到哪些公司,不同產業不同規模的公司會計都有所差別
不同的公司文化也會讓職場的感受不同,我認為您擔心的到公司當會計學習會不會比較少這部分很難斷定
因為在會計師事務所也會有這樣的狀況,甚至現在缺人情形嚴重,有些甚至剛進去大家都很忙沒有人教
這純粹就是公司文化、會計主管的管理方面的風格,沒有一個絕對

三家公司建議您在選擇的時候也可以看看該產業的前景、是否處於該產業龍頭位置?
以及公司網路上正反面評價、勞工局公布的懲處企業、若是公開發行公司可參考財報、非主管人員薪資等資訊

您現在有著會計師事務所一年的年資,其實對於會計來說還太少
也許有另一個選擇是嘗試看看去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工作磨練兩年以上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祝福您有美好的職涯

4人拍手・

1 目前面臨兩個選擇,一方面是進入穩定發展的大型公司擔任會計專員,另一方面是進入中小型年輕會計師事務所,兩者之間各有考慮的因素,想請求建議。
2 您有個不錯的職涯選擇:恭喜您先前成功面試三家公司和一家會計師事務所並收到錄取通知。對於工作環境和職涯發展的考慮是正常的,現在讓我們來分析這兩個選項的利弊。
3 大型公司的穩定性:進入大型公司可能意味著更穩定的工作環境和福利制度,且公司經營時間較長,可能有更完善的階級制度。這對於您的職涯經歷會有一定的加分,但可能會面臨較單一的工作內容,無法涉及到更廣泛的會計專業。
4 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的優勢:進入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您可能會有更多機會學習到不同的會計專業,工作內容也較多元。同時,您喜歡這家事務所的工作環境和年輕的同事,這有助於您在工作中更長久地繼續成長。然而,由於事務所規模較小,可能福利制度相對較差。
5 決策關鍵:您應該先評估自己的重要價值觀。如果您更看重穩定性和公司環境,大型公司可能是較好的選擇。但若您偏向多元的學習和與相近年齡層的同事共事,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可能更適合。同時,兩者的薪資也需考量,但不宜成為唯一決策因素。
6 勇敢做出選擇:職涯發展是個長期的過程,無論您選擇哪個方向,都可以在其中學習和成長。若您優先學習更多會計專業知識,事務所可能是更好的選擇。但若您想在相對穩定的環境中發展,大型公司則是一個值得嘗試的選項。請相信自己的能力,做出勇敢的選擇,不論結果如何,都會有所收穫。
7 祝福您:無論您做出什麼樣的選擇,我祝福您能夠在職涯中獲得滿意和成長。不論面臨何種挑戰,勇往直前,相信自己,您一定會有美好的未來。

2人拍手・

如果比較重視工作的氛圍及同事間的相處,去會計師事務所確實是比較容易符合這點,但是建議可以到大型的會計師事務所的查帳員應徵,就我所知長期都有職缺,雖然工作會比較辛苦,忙季需要加班,但是可以學習到或接觸到的公司也比較多,對以後要去一般業界公司工作,會是很大的亮點及加分。

1人拍手・

可能你得先定義什麼是“會計所學較廣泛”,是指想學哪些項目?

我沒待過事務所,在企業會計任職過六年,曾任應付、應收、成本、總帳等職務,成會+總帳職務期間同時也是對應事務所的主辦會計,所有會計事項皆有涉獵,細節不談,只提幾個主要面向,包含401營業稅申報、財報稅報(含各類稅務調節表)、合併報表、研發投資抵減申請、移轉訂價報告、營運分析、系統導入等非日常帳務處理的部份。

當然分工越細的公司,得評估有無內部崗位輪調的安排,這個得在面試時多加了解。

以上經驗分享,祝順利!

2人拍手・

您好,很高興有機會能與您分享我的看法!

先恭喜你旗開得勝,收到這麼多的錄取通知!

可我可以充分理解你對事務所的心情,事務所是個同溫層,許多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的首選,就是一種大家一起奮鬥的感覺,有點學校2.0的感覺!但是,許多人來來去去,某種程度,其實就是當成一個跳板,以後還是想轉到產業去。

事務所,就算是記帳組,帳務處理的方式跟產業是不同的,更別說是查帳或是工商登記;因為工作內容有落差,轉換跑道去產業時,還是有許多要重新學,重新適應。

在會計師事務所再多學習個2-3年,當然會學到許多,如果中長期目標其實是產業,就要評估那些經驗,產業是不是用得到!產業的工作可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有時還遇缺不補,好公司的流動率低,能遇到還真是天時地利人和!除了有實力,還要有緣唷!

如果能以長期職涯的角度來看,或許在多選擇中較能夠取捨!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福您!

2人拍手・

在事務所一年能把所學的融會貫通有限,傾向建議趁年輕多在事務所磨練,待能獨單一面再進入公司。進入公司又是另一種不同階段,需跨部門溝通協調,業務、採購、船務、廠務、人事…等,每天所發生的交易事項,最終資料會到會計部,如何作業、整理、歸列、記錄,變成有用的資訊,端看能否駕輕就熟,不然即便進入待遇、福利好的公司,未必能久任,加油。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