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1/4 7:4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2024工具機機械設計人員可以往何處發展

2023年工具機行業冷到谷底
如果未來要轉換跑道

請問大概有哪些行業未來比較有出入的
跳過去陣痛期比較短的
大概需要具備什麼技能

目前已知,機器人,ai,電池,半導體

但因為跨領域,薪資是不是會被砍的很低?
謝謝各位先進

回答 6觀看 2231
回答 6

您好:
不是只有工具機低迷,很多行業都如此的。
您提及的機器人、AI、電池、半導體產業,相信您所期待的職務都是有發展性的,因此多有入門資格限制的,技能需求也各有所異;因資訊有限無法判斷,這要了解我們會什麼?是不是足以勝任?在職場唯有勝任愉快才能如魚得水不煩厭的。
至於跨領域如果前項因素被排除,經驗得以通用且勝任之際,福利條件並不會有所減損的,甚至還有調整空間的,當然這是面試甄選時企業判斷才算,我們能做的就是如實且盡其所能地展現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喔!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以前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工具機產業,後來跨領域換產業後,薪資是往上調整,不是往下調整。就看您面試時候怎樣展現自己的實力,相信您一定也可以的。工具機產業受到日幣貶值影響相信大多數的公司都受到影響。建議您可以同產業換,找體質比較好的公司,或是朝工具機中下游的垂直產業找會更容易一點。

另一方面,2023年台灣的出口額是衰退的,這代表景氣不好,大多數的產業營運都不佳,找工作時也提醒您要多多留意公司的營運狀況。不然最後也只是從一個油鍋跳到另一個屎坑。建議多看看各產業的發展狀況,再做決定。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跨領域的薪資會變高還是會變低,是取決於您能帶給企業的價值
並非一定會變低。
薪資變高的方式就是凸顯您的價值
您在工具機械設計的領域有的成效能在下一個職位中有甚麼益處
就請您在職缺中仔細研究
找到您擅長的點,就會是增加薪資的點~~

以上淺見,提供您做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問題概要:
在2024年面對工具機機械設計行業的谷底情勢,想探討未來轉換跑道的可能性,並詢問有哪些行業未來較有潛力,以及可能需要的技能和薪資狀況。
2 工具機行業冷淡時的轉換方向:
考慮轉換跑道是正確的決定。可以關注機器人、AI、電池、半導體等新興產業,這些領域近年來持續發展,未來有望提供更多機會。
3 未來潛力行業的挑選:
機器人、AI、電池、半導體等行業確實有潛力,但也要注意市場競爭激烈,建議關注與這些領域相關的細分領域,例如機器學習、自動化生產、綠能科技等。
4 跨領域轉換的技能要求:
成功轉換跑道需要具備跨領域的技能,包括程式開發、數據分析、專案管理等。進行進修和培訓,提升自身多元能力,有助於更順利地適應新環境。
5 薪資狀況的考慮:
薪資在跨領域轉換時可能會受到影響,但也因個人實力和市場需求而異。建議先瞭解目標行業的薪資水平,透過技能提升和實務經驗積累,有望取得合理的薪資水平。
6 優化陣痛期的方法:
預先規劃轉換計畫,尋找具備相關技能的職缺,可減少陣痛期。同時,積極參與社群、產業活動,擴大人脈,有助於順利轉換跑道。
7 祝福您:
祝福提問者順利達成跨領域轉換目標,希望新的職涯能帶來更多挑戰和滿足感。在學習和成長的過程中,勇敢面對未知,開創更美好的未來。謝謝您的提問,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未來哪一個方向比較有機會,關於這點沒有辦法回答
但可知道的是,在自己的領域上往橫向擴展是讓自己用有過人能力的方法
至於薪資不一定會降低
應該著眼於如何讓自己目前的能力運用到未來的職場,並將這個能力轉化為在新領域的優勢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關於你的兩個問題:
----
1. 哪些行業未來比較有出路?(需要什麼技能?)
A. 在你列出的四個方向中,我最熟悉的是 AI 領域。

若你較缺乏軟體研發(資工系列,非電機)的背景,要以 AI 領域為發展,會碰到不少困難。

若在這情況下,還是對 AI 方向有興趣,可以朝 AI 相關的硬體、韌體等領域發展,機器人也是一個可行方向,但台灣這方面的發展並不像國外發達。

B. 台灣的機器人產業發展超過 30 年,從工業、商業到服務業用的機器人都有,但關鍵技術應該都不在台灣,或是技術仍落後國外。

C. 電池產業:不是很熟悉。但最近朋友說,這行業在大陸正要紅起來,可以探聽看看。

D. 半導體:完全不熟,給不了建議,走過台積電的朋友們,一致感受是「用年輕的肝去燃燒後半輩子的成就」。

----
2. 跨領域時,薪資會不會被砍得很低?
A. 若你有可轉移應用的「硬」技能,就不用擔心,但要仔細思考你過去的工作成果,怎麼轉換成新領域也能接受的成就。

B. 若沒有可轉移的「硬」技能,就專注在你的軟技能協助公司、工作、同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例如:你有很好的溝通、協調能力,表達、簡報、規劃能力,很好的風險意識、專案管理技能等等。

----
3. 補充建議:
也可以考慮 ESG 相關的職務,尤其全台灣「目前還缺」的「有經驗的碳盤查員」。

目前所知,如果有堅實的製造業經驗,再加上擁有碳盤查的技能、知識、證照,會比較容易被看見(但不保證會錄取)。

若能加上實務的盤查經驗,那麼全台灣中小製造業都會很歡迎你。

碳盤查的證照和經驗,只能幫你度過 5~7 年左右的企業轉型陣痛期,之後很可能會大幅採用 AI 自動盤查與計算(結合戰情室系統)。

但這段期間若能有這些經驗,或許對你未來的職涯會有很不一樣的光景。

----
以上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