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如何決定創業的方向?

我之前做過四份工作,但都和現在的工作沒有太大的相關...目前在美商半導體大廠做廠務,已經做了五年多,公司福利不錯薪水也穩定成長,但這份工作需要輪值夜班而且會整天暴露在危險的氣體、化學物質中,而且要搬重物,感覺自己有點年紀了,身體也漸漸不如從前,好像沒辦法再這樣消耗體力跟健康,好在這幾年存了一些錢股票也有賺,開始考慮之後轉職來創業,但對於要做什麼其實沒有頭緒,跟朋友討論覺得做吃的應該蠻賺錢,但想到很多類型的食物市場上都很多人在做了,自己完全不是這個領域,不曉得能不能做得起來...
想問您當初的創業歷程都是如何決定要走什麼方向?過程中應該也會遇到經過比較後發現已經有人在做,那要如何確定自己可以做得比別人好?再麻煩您了,感謝~

回答 5觀看 2249
回答 5

嗨我是創業年資五年,目前第三次創業的 Jeff

1. 創業是否會賺錢:創業大致分成三種。個人工作室、接案公司、產品公司,前面兩者可以在比較短時間內累積收益,因為通常投入成本有限,第三者則需要至少數年的資金投入才有可能期待損益平衡點的到來。建議學會自己一個人以接案或是 KOL 或領域專家的方式養活自己後,再擴團隊,再做純產品。

2. 創業如何選定主題:有兩種作法。第一、照著矽谷常見需求發現步驟,去做市場觀察、客戶訪談、最後找到潛在的市場機會,並爭取在資源耗盡前尋得產品最適性(Product Market Fit),不過這個主題不一定是你感興趣的。第二、依照自己真實感受到熱情衝動的未來想像去構建產品,以最小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來做市場測試,決定銷售群眾(Target Audiences)後,就可以開始做商業畫布(Business Canvas)並找到銷售通道。

但由於任何成功的創業路徑都可能只有一次,所以如果是以賺錢來創業可能很快就會失望,以實現人生意義來創業,以服務社會大眾來創業,才有可能堅持到沐浴曙光的那一天。

為眾多披星戴月的創業家們,說聲加油!

5人拍手・
3人肯定

1. 之前做過四份工作,目前在半導體大廠做廠務,已經做了五年多,薪水也穩定成長,但這份工作需要輪值夜班而且會整天暴露在危險的氣體,而且要搬重物,感覺身體也漸漸不如從前,好沒辦法再這樣消耗體力,這幾年存了一些錢,開始考慮之後轉職來創業。
2. 創業歷程都是如何決定要走什麼方向,創業就是走一條現在沒人走或人煙稀少的路徑,發現這樣的路是從過往的人生閱歷中,發現入門的點,所以是自己擅長領域的延伸。
3. 做過四份工作與半導體大廠廠務,從這五分工作中列出您可延伸開發的點子,這個點子有賣點,可能有潛在的市場與客戶。再從這個點子往下評估。
4. 覺得做吃的應該蠻賺錢,應該是跳脫此點子,您存的錢應該不夠燒。
5. 祝福您。

2人拍手・

關於創業項目
簡單來說是這樣:
「做你熟悉、而且你自己就是客戶 (你自己就有需求) 的項目。」

感謝您的提問!小編整理了創業相關影片給您參考,希望對您有幫助哦!
★該放棄穩定的工作去創業嗎? https://youtu.be/0CArdXD9x4o
★現在適合創業嗎? https://youtu.be/lyUdIx5ZeCM
★怎麼選創業題目? https://youtu.be/rgFjaG6mMo8

Hi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關於創業,可考慮 ==> 專長、興趣、投資、人生,這樣四個順位。相對來說,愈前面的愈能讓您銜接前後段不同的職涯。
2. 再者,您一定要很早就有這個念頭,並持續在這一段建立自己的能力,或者我們可以說,建立斜槓,當成為斜槓,您就愈有信心。
3. 最後,再來思考我如何能獲利,要多久 ? 我能投入多少時間與金錢 ?
4. 如果還沒,現在請開始,不會太遲。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