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對未來感到迷茫,不知道要怎麼走下一步?

我今年是食品系大三生,大二時在學校生化實驗室做抗氧化實驗(多酚、dpph、teac)因為與同實驗室夥伴不睦轉而跳槽到微生物實驗室。如今,待在實驗室已經一年多的光景,我發現自己還是沒辦法真真正正喜歡上食品,對實驗也不是真的喜歡,但我知道自己的興趣是對中國文學有興趣。想問,我應該畢業之後專心工作甚至讀研究所,閒暇之餘拿文學出來把玩?還是我應該朝著自己的興趣去前進,不管道路有多艱辛?但,我是真的非常喜歡中國文學,也上網查中文系的出路,但出路真的好窄,害怕未來沒有我想像中的美好,到底我該怎麼辦?

回答 1觀看 351
回答 1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提供個人經驗如下。

1. 待在實驗室已經一年多的光景,我發現自己還是沒辦法真真正正喜歡上食品,對實驗也不是真的喜歡
您的狀況與個人有點類似,本身喜好閱讀、文學與寫作,小時候志向是當老師,但大學卻變成是化工系,而化工也是非興趣,但考量到整體的出路發展是多樣性且穩定的,就毅然決然的投入化工產業,雖然在就業初期還是會感到存疑,但經過10幾年的努力,取得一定的成績與發展後,我真心認為當初的判斷是正確的。

2. 我是真的非常喜歡中國文學,也上網查中文系的出路,但出路真的好窄,害怕未來沒有我想像中的美好,到底我該怎麼辦?
我也曾想過與您相同的問題,在從事化工產業的同時,是否就要這樣放棄自己的興趣,但經過好幾年的思考後,了解到能夠從事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是一個完美的結果,但人生不是 1 與 0 的選擇,不能從事也不代表就一定就要放棄興趣,所以我用自己下班後的時間,繼續去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寫作能力及閱讀更多專業知識。雖然日子過得很累但也很充實,最後我能在保有一份穩定工作的基礎下,也能在職涯診所中可以幫助更多人解決問題,繼續延續自己的興趣發展。

3. 想問,我應該畢業之後專心工作甚至讀研究所,閒暇之餘拿文學出來把玩?
或許轉為中文系,會讓您的學校生活充滿樂趣與光彩,但畢業後的出路,就必須面臨到很多現實面的考量。以上述個人的經驗,會建議您先尋求穩定的工作,然後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去提升自己的興趣,將興趣更加的昇華,在沒有未來發展出路及經濟壓力的困擾下,在從業的路上相信您同樣可以用愉悅的心去鑽研中國文學,並且分享給周遭有相同興趣的好友。

能夠從事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是一個完美的結果,但不能從事也不代表就一定就要放棄興趣,希望以上個人經歷可以解決到您的問題,並祝您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未來發展,祝好運。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