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39歲想轉職測試或品管工程師或助理適合嗎?需要哪些基本條件?

我是工作9年左右的銲線站輪班設備工程師 , 目前39歲仍在職中 , 今年8月屆滿10年 , 目前工作薪資福利尚可 , 工作內容是線上機台設定與故障排除與校正 , 維持產出

雖然目前公司規畫持續引進機台和徵人 , 但是部門的人力調配有明顯的不平衡 , 設備常日人員也不定時的離職 , 導致常日與輪班人員事務交接時有落差 , 三不五時須常協助新部門排除線上機台機故 , 產品有異常時 , 即使不是銲線站造成主管或其他老闆認知上都會直接認為銲線站問題最大 ,
導致當站後續的作業流程標準一直反覆修改與增加 , 變得無所適從
自己也考量到也不能一直輪班下去

去年有考慮離職轉換工作的想法 , 有詢問父母意見 , 父母是希望能找到工作後再離職 , 畢竟目前工作不好找 , 有休息時間時的話也會上網找其他工作 , 最近開始尋找有關auto cad 繪圖軟體書籍自學和與品管與測試相關書籍

除了尋找書籍了解之外 , 還需要哪些條件?

回答 6觀看 1148
回答 6

1.找到工作再轉職是正確的,因為未來工作的不確定情況,所以不要衝動。 2.中間述敍的問題姑且不論,那是貴司調動及人員調配的問題,更何況你也沒有自主權。 3.你目前職務為線上機台設定與故障排除與校正,而品管則是製程規劃及線上監控,兩者看的角度皆不同,一個是執行一個是規劃及監控,所以我建議可以去找品管相關課程來了解, 而品管大多職務 1. 協助品質系統之維護控管與執行改善經驗。 2. 協助跟進品質異常分析、處理並提出預防矯正計畫。 3. 協助執行並監督工廠品管程序。 4. 品質文件維持與確認。 5. 供應商品質管理。6.IQC、IPQC、FQC、OQC,所以學理的專業占大部份,你可找找TQM等相關課程先去瞭解是否為你之後的需求,以上建議。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建議1> 轉換跑道, 是為了更美好的生活與薪資福利, 不是為了父母跟逃避現在的工作

目前的問題中, 很明顯的, 您只思考了 a) 父母的意見, b) 你不想幹了的各種理由, 但對未來一片迷茫, 我同樣支持騎驢找馬的概念, 在您很確定找到下一個目標之前, 不要輕易離職
- 找目標/學習/考證照/找工作 都需要時間
- 如果發現自己定下的目標不符合預期, 還要再換一個
這整個過程從2-3個月到1-2年都有可能, 如果換行或換職務, 又沒有一份基本的收入, 可能薪水會被開得很低, 又不得不接受的惡性循環。

<建議2> 定下 薪資/產業/職務目標, 仔細研究清楚
假設目標半導體(?)產業, 測試或品管工程師, 上104狂看20-30甚至50個職缺, 所有相關的職稱都翻一翻
- 了解可能的薪資落點, 生活樣貌, 要加班嗎? 高壓嗎? 在家裡附近嗎?
- 了解可能的職涯發展, 測試工程師--> 資深測試工程師? 測試工程師--> 品質管理工程師?
- 交叉比對需要的證照/工作技能/工具, 逐一花時間準備, 甚至去找找有沒有品質管理的課程先去上上看
- 思考自己有哪些人格特質, 產業知識, 工作經驗 勉強 跟這個職務扯得上關係, 幻想一下自己做這個工作能不能應用過去的哪一類型經驗

<建議3> 必須找到能延伸過去經驗的點, 才能談到好的轉職薪資福利
延伸過去的經驗可以非常的抽(虎)象(爛)
比如說 現在的 工作內容是線上機台設定與故障排除與校正, 應用在測試工程師上, 您懂故障排除判定邏輯, 會比其他沒有相關經驗的測試工程師更能幫助研發工程師debug
比如說 應用在品質工程師上, 您看多了各種常見設計問題與常見錯誤, 知道要怎麼樣訂定品質測試計畫, 提升產品品質 等等
要講出這些經驗, 必須對自己跟新職務都很了解, 所以步驟2不能省

強調自己的優勢, 延伸經驗, 補足基本知識, 就可以無縫轉職務嘍~

以上, 祝您好運

1人拍手・

您好,
確實工作不好找,所以千萬不能先離職,要等找到工作以後再換。
至於要轉職,要給自己較長的時間,比如說參加專業的訓練課程,學得基本的知識,甚至拿到證書證照,這樣除了對找工作有幫助以外,對將來找到工作以後才能把事情做得好,整個轉職才會比較順利,以上供參考,加油💪!

"目前工作薪資福利尚可"
好公司不好找,您可以投投看履歷,先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再考慮是否要換。

年齡絕對是問題,要錄用一個無經驗的人,大部分公司會用剛畢業的。
如果您想從設備工程師換公司換產業去做品管,我說實在有難度。
我會建議您有轉職機會先轉製程工程師,製程和品管打交道的時間遠比設備高很多。

我擔任過十年品管主管,舉個例子像回覆客訴問題,8D, CAR或是發ECN,就我待過的產業設備不太會寫報告,都是製程寫第一版給品管。
您可上網搜搜品管需要那些技能與基礎。

這裡面一堆離職就找不到工作的人在問問題,千萬不要衝動,找到再離職。

想轉測試領域, 你得會寫程式喔~基本 C 語言 , VBA 是必備的; 若會 perl or python 會有加分效果

1. 先找到工作再轉職。
2. 書籍上的知識與每家公司的工作定義及內容都有相當程度的誤差。
3. 建議從自己朋友間在其它公司對於銲線站工作的定義,也別忘了跟自己的上下游部門及主管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輪班也可以談。
4. 文中感覺你並不是十分排斥現在的工作,而是對想改變現況心有餘而力不足。先想想你5~10年的職涯規劃,或許有些啟發。
5. 公司的組織、流程、制度等隨時都會因人因事來調整,往好的往壞的調整都有可能,而且每家公司大同小異。你現在遭遇到的難處或許別家公司也有,甚至有別的問題。
6. 39歲轉職相對風險頗高,宜三思而後行。每一個職場上的難題都可能自我突破的好機會。如果真的無法突破,也要穩當的往其它領域移動,方能明哲保身。

以上,祝好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