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世翔3/10 22:0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我想更進一步學習但沒方向

個人大概資料
約23~24
高中畢業(室內設計科
大學退學(資訊科

  目前小弟我是一個剛進入職場的新人,在親友推薦下進入一個台灣大型傳統產業擔任CNC作業員,但因為身邊有同事4~5年還是領者低薪,且每天坐著上下料的事情,但我不想就這樣過一輩子,所以我想說利用下班學習一些相關知識,以便我之後可以更好的升職,但目前來說我也不太清楚怎樣能更好的學習,因此來請教各位前輩的意見。

  大學退學主要原因是因為不喜歡學校的學習風氣,好比大家去學校都在睡覺、聊天,且大多老師都強調團隊合作,可每次都只靠我一人就可以解決的是偏要許多人一起完成,例如:課程相關報告;當然我也知道團隊合作的好處,但每次都要與一群要最不做的人合作,且內容都不是我要的,或著說都是維基百科丟上來的...,當然還有不知道為何而學的心,沒有目標沒有前進方向,在課堂上學到的東西都是好幾年前的東西,例如:VB,可未來必須要大學學歷的話我還是願意去把它重新讀完...。

  我是一個很喜歡學習東西的人,例如:電腦壞了,我就會去查很多資料,去問相關專業的人,最後把電腦修好,當然不只電腦,有關設計、攝影、木工、還有這次的CNC,但說真的因為這有關我的未來,所以上來詢問各位專業的知識,或想法。

感謝閱讀那麼長的文章,以及能點進來的您~

回答 6觀看 1879
回答 6

您好
依你的問題回覆 ,提供你幾個面向你參考看看.
1.首先是學歷 ,高中職和大學的起薪是不一樣的 ,學歷不是萬能 ,不管是什麼原因 ,如果你放棄 ,那不是很可惜 ,現在也沒有說念什麼科系出來就一定要做什麼工作 ,這你自己可以思考一下 ,也許你現在念得不是很有興趣 ,也許課堂讓你感覺很無趣 ,但這些都不是你的目標不是嗎? ,你只是要那張文憑 ,你自己對什麼有興趣 ,想學什麼技術 ,自己再去安排就好了 ,不是嗎?
2.再來就是你的專長和技術 ,職場走跳 ,證照要有 ,證照也不是萬能 ,但也是入門磚 ,現在高職畢業都一定至少要2張丙証 ,這就是增加你的競爭力 ,不是說有證照就一定很強 ,但他也是經過國家考試過來的 ,那你自己呢? ,如果自己還缺少什麼 ,是不是要趕快去補強呢? ,現在也有很多職訓 ,不管是在職或是失業的職業訓練 ,如果你符合資格 ,你都可以去報名學習 ,這也是增加你自己技能的方式 ,有些訓後還會有工作媒合 ,那也是你可以找到工作的路徑不是嗎?
3.建議你還是要去接觸人群 ,就服站也有辦理很多講座 ,這些你都可以參加 ,有時 聽 也是一種學習 ,認不認同是一回事 ,至少可以去接觸人群 ,透過老師專家的講解 ,也許有自己可以調整的地方 ,大家都是這樣學習來的 ,不用太擔心.
4.自己的職涯還是自己要規劃 ,每個人的成功方程式不同 ,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 ,上面有說過了 ,不一定念什麼科系出來就一定要從事什麼工作 ,你還是要找出你自己的路 ,工作也不能用試的 ,若你的履歷變成A公司4個月 /B公司3個月 /C公司6個月 ,你覺得你會希望自己的履歷變成這樣嗎? ,自己是不是可以多想一點 ,不會亂槍打鳥 ,什麼都想去試試看.
5.最後 ,我們大家是一個團體生活 ,你不會永遠都順遂 ,也不會永遠都衰 ,就算你再好 ,也是會有人討厭你 ,大家再一起就是互相 ,沒必要看別人哪些不順眼 ,又或是做事一定要斤斤計較...,這些都是過程 ,如果因為這些是影響了你的心情 ,你覺得划得來嗎? ,就算都是你對 ,最後你也爭贏 ,那又如何? 那為何一定什麼都要爭呢? ,你的職涯還很長 ,讓別人低頭那不叫厲害 ,讓自己快樂那才叫本事.
你還年輕 ,以後在職場會遇到的怪事會更多 ,自己要去學著處理 ,這就是經驗 ,要調適自己 ,自己要改進 ,變強 ,百毒不侵...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首先先恭喜你,你會觀察身邊的同事,然後想要有所改變,非常好!還沒有發現要學習甚麼?可以先從你有興趣或想要學習的方向去探索,然後慢慢累積成你的專長!

大學的文憑不是讓人找到工作或更有發展的一個文憑,但大學也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壞的不要學,你可以堅持學好的,但有時候學歷是一個篩選的基本,也是一個可以讓你多一點選擇工作機會的基礎或被別人選擇的條件之一,你所形容的上課及同學的狀況,好學校壞學校都會出現,這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工作場所上也是一樣有類似的狀況!你要適應!也必須要適應!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生!
很喜歡學習東西的人,是很棒的!一定會很有發展!但是,切記要專注,在深度及廣度上面去琢磨,變成一個專長!你說有關設計、攝影、木工、還有這次的CNC,這都是不同領域的專業,你要能夠排出優先順序的學習或找工作,以及了解做哪個工作需要甚麼專長,接著有目標有方向的去學習或進修或讀大學的科系!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辛苦了,如果沒有經濟壓力,建議是先補完大學文憑。
以台灣現在滿地大學生的狀況,沒有大學文憑大機率就是做基本低薪的工作,
你已經深有體會所以會想再進修,趁年輕趕快乘勝追擊。

學習是為了自己和別人沒關係,團體合作做作業都是少數人在做,有付出收穫就是自己的,雖然搭便車的人得到好分數,將來工作上他們根本無法讓你一起競爭。

我也有在後段私立學校兼課,我的老師告訴我,"我們只度有緣人",愛聽不聽隨便你。
每班絕對會有幾個願意做前面和老師有互動的幾位,也會有坐在後面睡覺划手機的,
說實在前途是自己的,我上課花同樣時間,認真願意和老師互動的同學收穫是他的,
在混日子的有與我何干?

同理,你是學生,認真上課收穫是你的,不認真在混日子的同學與你何干?
至於科系的選擇,看起來對電腦方面還是有興趣,可以的話繼續念資訊,將來就業待遇也比較好。不知念到幾年級,看是用插班還是轉學考,也許可以抵掉一些學分。

加油了!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1 高中畢業室內設計科,大學退學資訊科,進入一個台灣大型傳統產業擔任CNC作業員,想說利用下班學習一些相關知識,以便我之後可以更好的升職。
2 未來必須要大學學歷的話我還是願意去把它重新讀完,既然有心就把資訊科接續讀完。
3 讀資訊科,課外加強AI領域的專業知識,若對CNC仍有興趣,可從資訊走向自動控制,資訊科畢業,可走工具機自動控制,或進入未來AI應用的領域。
4 沒有目標沒有前進方向,是的,可是自己目標自己定,走的過程會有困難、關卡,這些需靠毅力克服,沒有專業目標會天上掉下來。
5 我是一個很喜歡學習東西的人,電腦,設計、攝影、木工、還有CNC,有廣度沒深度,在社會職場並不吃香,職場是要能真正解決問題的人才,那是專長長期累積的成果。
6 在資訊科,想看看您是MIS、數據分析師、自動控制工程師、AI工程師,往您想要的方向前進。
7 祝福您,早日取得學士學位。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如果想走科技業,建議就是讀書,把學歷補好,而且科系要是自己未來工作有接軌的科系,如果你現在能考到一個不錯的研究所,你後面在科技業你就有挑戰高薪與選擇工作的底氣,但如果你對讀書沒興趣,也無法認真的去準備研究所,那我覺得你想要科技業換個好工作是不太切實際,我會建議你研究一下哪些工作你是有興趣的,是不是要往那邊發展(業務、房仲、電商等等),你要跟人競爭就是要有優勢,若無優勢,就是只能做別人不想做的工作,這是很實際的,趁你年輕多想想吧,我也算是過來人,但如果你怕懶,得過且過,你後面可能就只是這樣了,加油。

建議可以的話,先把學歷補齊!
有了學歷後的職涯發展,或許看到的視野會有些不同!

我年輕時想進一步學習的動力是:薪水!
前提是,工作環境也有不少供學習的榜樣及專業環境!

我透過不斷地學習、換產業、跳槽,讓目標早早實現!
但是,最好是要先有學歷、處在適合的環境,未來的職涯會更有發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