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26歲了,是否該回去念研究所?

目前26歲,私立中段大學工工系畢業,目前工作經驗3年多
想讀的研究所原因: 因為目前學歷不太好,很多工作都會卡學歷, 想補學歷
猶豫的點:
1.讀全職研究所: 讀完都29.30歲了,不知道還找不找的到工作
2.讀在職研究所: 1.學費比普通研究所貴很多 2.因為工作關係,時間沒有那麼充裕,怕沒時間寫論文 3.網路上很多都說在職研究所的文憑沒用

請問是否該回去念研究所?
若建議回去念研究所,請問全職還是在職研究所哪個比較好?
謝謝!

回答 9觀看 2484
回答 9

您好,取決於碩士畢業後,您還是要做相同的工作嗎?如果是的話,其實念在職的就好。
有時候能力比學歷重要,沒有能力想升遷,當然會用學歷不夠作為說詞。就算拿到碩士學歷,沒有能力一樣升不了。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先建議您確認一下您的長官是否有碩士學位,有時候太過進取會讓長官誤會。萬一沒有,建議您先考慮轉單位,或是先提高英語能力。

另外也建議您確認一下公司是否有內部進修的規定,有些是公司會補助學費,不過會綁工作年限。

最後關於畢業的問題,基本上只要進得去,大部分都可以拿到碩士學位。而且有些學校說不定可以抵學分,也有的學校會需要補學分,您可以再多研究看看。

至於有沒有用,我只能說在台灣就是有備無患。另外也要提醒您,這段念書時間其實很難熬,我有見過為了寫論文而辦留職停薪的,除了寒暑假之外一直上小夜的,也有晚上下課默默進Fab處理異常的,但是熬過就是你的。

供您參考,祝福您。

3人拍手・

1 您的問題大意:26歲,工工系學士學位,有3年多工作經驗,考慮念研究所以改善學歷。但猶豫於選擇全職或在職研究所。
2 首先,念研究所是一個重要的決策,但應該根據您的具體情況來考慮。
3 如果您想提升學歷,全職研究所可以更專注學習,但確實會耗費時間,需要在畢業後重新尋找工作。
4 在職研究所則可同時工作,但可能需要面對學費高、時間有限、論文壓力等問題。
5 關於在職研究所文憑的價值,取決於您的行業和職業目標。某些行業可能更重視實務經驗。
6 最終決策應該基於您的職業目標和個人狀況,以及對學習的承擔。請仔細權衡利弊,並考慮未來的職業規劃。想在職研究所。
7 祝福您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不論是選擇全職或在職研究所,都能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取得成功和滿意。

2人拍手・

我會比較建議讀在職專班耶,您的年齡的確會碰到畢業後找工作的斷層,在職專班會辛苦許多,但持續在職場上歷練不中斷風險會小許多,不然畢業後高不成低不就很尷尬。另外,如果有決心要補學歷,就要洗一個漂亮的,對職涯的幫助才會比較顯著

2人拍手・

念研究所 很多都是出社會一段時間之後 再回學校唸的

至於要專心當學生 還是 一邊工作一邊唸

就看自己的經濟狀況

絕大部分的人 都是 一邊唸 一邊工作狀態

既然要唸 就找一個有目標 有用的科系來唸

其餘的事 就是 關關難過關關過~

你的年紀畢業還算年輕

有一堆朋友們都是 40以上 或 50以上之後才去唸的~

加油! 成功者 找方法 失敗者只會找理由~

相信自己可以的~

2人拍手・

為了追求好工作而去唸研究所,不如現在就好好工作追求表現。

「私立中段大學工工系畢業,目前工作經驗3年多」
看起來應該還好。你工作上有感受到什麼 「需求或不足」 嗎?
還是打算拿 2 年的工作時間,去換一張紙與學歷,但沒想到所學的東西會有什麼實際的應用價值?
.
工工這東西範圍很廣,或說是不確實。能落實到具體的環境與應用中,才會有效。
.
1) 想去唸且環境許可就去唸。但你預期要落實的環境與應用,是什麼?
2) 最好判斷過:你唸這個之後有什麼好處、功用、或是對自己與他人的意義。
.
至於 「該不該」 則沒有 「該不該」 這回事,不應用 「該」這字來表述。已經是過了 20 歲的成年人了,讀研究所是一種要進行思考要進行研究的生活與行動,廣收意見或參考是很好,但要多習慣自行對提問進行思考與研究。到最後,「去想」這件事是你的工作不應外包。對這個議題並沒有可由他人提供的 「該或不該」 這種回答。不應該有。
.

1人拍手・

嗨~你好

看到你的問題,我不禁想到了自己的經歷。就像你一樣,我也在工作多年後考慮回學校深造。在我決定的過程中,我也經歷了種種猶豫:

我本身是技職體系(五專)畢業,22歲當完兵之後進入職場,並在25歲取得學士(二技)學位,後來又在35歲取得碩士學位。在這兩段的進修中,我曾經懷疑自己工作時間能不能配合?累了一天後還有沒有體力去上課?老師教授的內容還能不能完整的吸收?...很多的問題在我心裡圍繞, 也怕邊工作邊去進修是個錯誤的決定。

但最終我所下的決定是: 若把讀書視為一項投資,而且這個投資是絕對值得的。

首先,我花了不少時間(學士兩年/碩士四年)和金錢(總投資金額約莫70萬)來支持我的決定(包含通勤/上課/考試作業/學雜費/請假...等林林總總的投入)。這些投入在當時的確有些吃力,但我了解這些都是為了長遠的職業發展所必須花費的成本。

完成研究所的學業後,我立刻感受到了收益。不僅僅是學歷,更重要的是我獲得了更多的知識、技能和自信。兩次進修的決定讓我在職場上更具競爭力,也為我打開了更多的職業機會。除此之外,薪資也立即獲得顯著的提升。我的收入也因此增加,甚至早已超過當年投資的數倍,這也讓我相對地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此外,我相信學習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它豐富了我的思維方式,增加了對不同領域的理解。這不僅對我個人有益,也有助於我在工作中提供更具創意和綜合性的解決方案,這是許多公司所看重的。另外經過研究所的訓練之後,在工作方面的視野及思維會跟以往不一樣,很多時候是以經驗跟所學專業相互印證的情況;無形之中也提升自己的能力。

進修/學習本身是一種滿足感和成就感。通過充實自己的知識庫,讓自己變得更有能力去解決以往不敢觸碰的問題,並展現自己的專業以面對新的挑戰。這是我希望跟你分享的個人經驗。

總之,把讀書視為投資是值得的,它不僅為你的職業生涯增值,還豐富了你的人生經歷。當然,這需要一些犧牲和努力,但這一切都會在未來的成就和滿足感中得到回報。如果你有機會追求更高的學歷,我會鼓勵你毫不猶豫地追求,因為這對你來說將是一個寶貴的資產。

至於全時或在職,則端看你個人的決定。你可以就以下問題思考看看:

1、經濟因素: 在職研究所通常比全職研究所貴,但你可以在工作的同時賺錢,這可能有助於支付學費和生活費,但這需要考慮你的財務狀況。但在職的好處是工作經歷不中斷,在你讀完的同時也累積了至少兩年的經歷,這對薪資成長來看會是個優勢。

2、工作時間: 在職研究所需要更好的時間管理技能,因為你需要平衡工作、學習和生活。若你的工作能支持你去進修自然是好的(指長官及同事能COVER),但你還是需要評估你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來完成研究所的學業。另外碩士修業年限最長四年,兩年修課,一年至多兩年寫論文一定可以完成學業。

3、行業需求: 有時在職研究所的學歷可能被認為不如全職研究所。你需要調查你感興趣的行業或公司是否對在職研究所的學歷持開放/認可態度,但這可能因地區和行業而異。另外我想這個議題也跟學校的等級有關,但是既然決定要念研究所,當然還是需要含金量高的學歷。這點我想大家的思維(包括HR)都會是一樣。所以在這個項目上,給您的建議是:怎麼樣進入好的學校? 畢竟最後一個學歷最重要,而學歷也是判斷能力的基本依據。

總的來說,不論您的身分是全時或在職的研究生,基本上畢業之後拿到文憑結果都是一樣的(教育部承認,那麼公司也會承認),"在職沒有用"這個理由會不會是因為某些人沒有動力唸完而編造出的理由?或許您可以思考一下。但您需要自己決定哪一種方式是適合你的,並且需要跨出關鍵的第一步(領簡章/報名/考試)。

期待你在思考過後能夠做出讓自己職業生涯價值增加的決定,也希望你能完成最終的目標。

2人拍手・
2人肯定

多年前我有一位同事, 5 年工作經驗後,期待薪水往上跳, 而再去考一個在職碩士班,念了3年後畢業,打算要轉職, 結果卻出乎他意料; 新面談的公司跟他這麼算 : 資歷 = 5 + 3/2 = 6.5 years, 而不是 8 年; 理由是唸書那幾年得打折,因為功課與學業得兼顧; 敘薪結果反而還低了一點;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